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净值大增,资产负债率下降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最近,巴菲特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了最新的2017年财报。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早已是一家全球性投资公司,这些年,走出去的中国人,无论留学还是投资的日渐增多,巴菲特名声在外,享誉全球,加上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多年的开放,当然会有越来越多的股东来自中国。

今天杠杆游戏终于有时间来看看这份长达148页的报告,在这里把部分重点挑出来,和各位杆友分享、讨论。

1、2017年净值大增653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下降

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的财报显示,其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远超往年。不过巴菲特在致股东信里也提到,其中只有 360 亿美元来自伯克希尔的日常运营,剩下的来自于12月国会修订美国税法的影响。

财报中说:由于在2017年12月22日通过的减税和就业法案获得了一次性收益的好处,减少了递延所得税,使得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减少到21%,由税改带来290多亿美元效益。

关于伯克希哈撒韦的资产及负债情况如下图,图1为其内部控制财务报告,图2为独立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德勤的独立核数师报告。

 

 

图1. 伯克希尔哈撒韦及其子公司过去五年财务统计 图表来源|其公司2017年财报

根据图1可以看到,2017年公司总资产7020.95亿美元,比2016年的6208.54亿增加了812.41亿美元,增速也更快。

总收入2017年为2421.37亿美元,比2016年的2236.04亿美元增加了209.26亿美元。净收益2017年增幅比较明显,比2016年增加208.66亿美元。为方便各位杆友对比,杠杆游戏将其报表中的几项关键数据:总资产、总收入、净收益做成了折线图如下图2:

 

 

图2. 伯克希尔哈撒韦及其子公司过去五年财务走势(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其公司2017年财报 制图|张银银

从财报可以看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业务有保险及其他、铁路,公用事业及能源、金融和金融产品三大部分。

其中,保险及其他业务2017年收入1929.06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76.83亿美元;铁路、公用事业及能源2017年收入399.43亿美元,比去年增加24.01亿美元;金融及金融产品2017年收入92.88亿美元,比去年减少15.51亿美元。

德勤给出的独立核数师报告,可以更加详细地看到公司这两年的资产及负债情况,如下图3:

 

 

 

 

 

 

 

 

 

 

 

 

图3. 伯克希尔哈撒韦及其子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 图表来源|其公司2017年财报

从上图可以看到,2017年伯克希尔总资产为7020.95亿美元,债务总额为3501.41亿美元,由此可以计算出,2017年其资产负债率为49.87%;2016年总资产为6208.54亿美元,债务总额为3354.26亿美元,由此可以计算出,2016年,其资产负债率为54.03%。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较2016年下降了4.16个百分点。

2017年是全面加杠杆的一年,伯克希尔的负债率却在降低,这似乎也印证了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所说的: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

2、重仓消费及工业,增持苹果、比亚迪

大家都关心的权益证券投资,伯克希哈撒韦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和金融;消费产品;商业、工业及其他等领域中。如下图3.

 

 

图3. 主要行业的权益证券投资 图表来源|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财报

上图可以看到,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其银行、保险和金融行业的权益证券投资共计198.62亿美元,消费产品投资金额为106.56亿美元,商业工业及其他投资金额最多,为358.68亿美元。

同时年报还提到,合计公允价值的60%集中在5家公司,他们分别是:美国运通(112亿美元);富国银行(276亿美元);IBM(135亿美元);可口可乐(166亿美元);美国银行(145亿美元)

需要说明的是,2017年的年报中,只提到了2016年底的权益证券投资,实际上201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基本清仓了IBM的股票。

巴菲特在2017年5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就曾提到,自己投资IBM是犯了一个错误。有媒体分析,这一次的忍痛割肉,可能让他损失超过20亿美元。

同时,财报中也列出了去年年底市值最高的15大股票投资,如下图4。其中不包括其持有卡夫亨氏的 325,442,152 股。依次为: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比亚迪股份、查特尔通讯公司、可口可乐、达美航空公司、通用汽车公司、高盛集团、穆迪公司、菲利普斯66、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美国合众银行、富国银行。

 

 

图4. 截止2017年年底市值最高的15大股票投资 图表来源|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财报

可以看到,股神所青睐的领域,还是以传统经济为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曾经说过不买苹果股票的股神2017年继续增持苹果公司的股票,目前所持苹果股票的市值已经达到282.13亿美元,成为其所投资的产品里,市值第2高的股票投资。

此外,还有唯一一家中国公司:比亚迪。有媒体公开报道,说巴菲特最欣赏的四个CEO,他们分别是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精密机件的马克·多尼根、苹果的蒂姆·库克以及比亚迪的王传福。

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的价格投资比亚迪,这也是他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公司。接近10年的时间过去了,截至2017年底,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持股规模达到2.25亿股,持股比例8.2%,按照信中给出的成本与市值数据计算,回报率高达745.26%。不得不佩服股神的眼光。

其实巴菲特的成功总结起来也简单,不外乎三点:投资于估值便宜的蓝筹股、着眼于长期投资、合理使用杠杆。经验总结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做起来比登天还难。

这种超群的眼光也直接反馈到股价上。截至美东时间2018年3月8日16:00,巴菲特的商业帝国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达到了307700美元一股!没错,就是30多万美元。

谁能想到半个多世纪前,这家公司创立时的白菜价格呢。1962年,巴菲特仅以7.5美元/股的价格买入伯克希哈撒韦,那时的7.5美元大约在现在也就60美元左右。可惜的是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巴菲特,只有一个伯克希尔哈撒韦资本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