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好好的白马股不要,你总是要暴富、投机,你怪谁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017年的股市数据,整体是比较好看的。

目前,已经有超2000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报,7成左右公司业绩有增长。自然。反映到大盘上,指数表现整体不错。

但与此同时,7成股民又是亏损的。不仅如此,有超过7成的个股处于下跌状态。

为什么这么多公司业绩都不错,你却没有赚到钱?恰好,今天看到“逾2000家上市公司晒业绩 净利超预期个股看这里”的新闻,杠杆游戏就按图索骥,对这些代表性的超预期公司做个大势分析。

从中可以更好理解,为什么大多数股民依旧没有赚到钱。

 

 

1、供给侧改革回馈市场,政策风向利好,制造了部分材化企业超预期业绩。按照证券时报的报道,业绩超预期股分布于21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化工和医药生物行业最为扎堆,各有5只股票入围。此外,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也包含3只以上。

 

 

图1.2017年净利润超预期代表公司 图表来源|数据宝(特此感谢)

首先,杠杆游戏引述一下证券时报上述数据统计的方式。为了提高机构预测的准确性,数据宝将预测机构数设置在10家及以上,梳理发现上述个股中有38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出机构预测平均值5%以上。

数据显示,超预期股中有13只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11只净利增长超过50%,其余个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过20%。

如上图1,其中我们看到,华新水泥、南钢股份、方大特钢等材化企业表现卓越,是不是都反映供给侧改革的逻辑。不过,并不是所有材化企业都有好业绩,首先这家公司起码得有盈利能力吧。也就是接下来杠杆游戏要说的。

 

 

2好好的白马股不选,何必非要去搏成长股、周期股。杠杆游戏要说,“黑五类”毕竟不代表未来,白马股才是更可信、稳健的。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2017年大盘表现不错,wind数据称,沪深两市市值自然增加了3.92万亿元(不计新股),2017年A股人均赚3万(2.94万元)。

但另一方面,数据调查显示,7成股民又是亏损的。不仅如此,有超过7成的个股处于下跌状态。

 

 

这真是股价结构性矛盾的一年,比如茅台一家公司市值就增加了4000亿。所以,选择什么样的股票投资,太重要了。

根据数据调查显示,2017年收益为正的投资者占29%,亏损超20%的散户投资者比例高达55.4%,亏损在20%以内的股民也有15.6%。其中,仅2成股民称2017年主要投资白马股。

2017年,作死、投机的公司都不行了,市场是白马股的天下,但超过5成股民称主要投资成长股,另外24.9%股民表示主要买的是周期股。

这便是2017年指数走牛,很多股民依旧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你总是要暴富、投机,你怪谁,只有等着被收割。庄家你玩不过!

3、白马股也得考虑预期问题。以利润暴增的智飞生物为例,疫苗事件有些年份不可避免,但经济发展、健康意识提高,疫苗需求增长是必然。特别是和发达国家比,我们疫苗消费还很低,空间极大。

这家公司自主产品有布局,代理的二类疫苗产品推广及销售等工作恢复明显,你说利润怎么可能不大涨,股价当然涨。

 

 

图2.2017年净利润超预期代表公司股价涨幅 图表来源|数据宝(特此感谢)

这就是白马股,长期可以绩优、回报率较高,并从我国经济和公众对健康需求角度看,具备长期、较高投资价值。这样的公司只要不出事,利润是有保障的。

当然也有反例,证券时报不就举例说,近期老板电器、索菲亚、洋河股份等一批昔日受到机构追捧的白马股,由于公布的业绩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而陷入调整。

其实老板电器数据并不算差,快报披露2017年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不过这一增速低于机构预期,有25家机构预测老板电器2017年业绩,平均预测增速为33.89%。

同样,还有索菲亚,快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净利9.06亿,同比增长36.37%,低于19家机构预测平均43.48%的增速。

股价已经上去了,此前预期又高,实际不及,还有老板娘精准“跑路”,自然股价绷不住。

本文涉及的公司不代表杠杆游戏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