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如果一个城市人才争夺战战果显著,其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一定增加明显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018什么最抢手?可能还是人才!

从去年起,各大城市就陆续加入抢人,很多城市口号很响亮,宣传也铺天盖地,实际效果究竟如何?前不久,杠杆游戏从常住人口增量角度,分析了各大城市的战果。详见,《深广杭长渝最大赢家!超级城市人才争夺战一年总盘点》(3月26日)。

文章发布后,有杆友指出,人口不代表人才。这个说法可以说是对的,但是人毕竟是一切的基础。今天的屌丝,谁知道明天是不是人才。再说了,赤裸裸歧视人,是不是不太好。

不过,也要承认,毕竟常住人口成分复杂,不能结构性反映城市对所谓人才的吸引力,因为抢的主要是中高端人才。这一点,杠杆游戏是想到的。

那么有一个指标,以前杠杆游戏也说过——所谓人才,到了一个地方,基本上都会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如果一个城市说自己人才争夺战战果显著,那么,其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一定增加明显。

 

 

反之,如果不明显,可能还需要努力。

正好,借着最近各城市2017年统计公报陆续发布,杠杆游戏以其中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来作为参照,分析2017年人口争夺战的战果,结果有些出人意料。

1、正规就业人数最多的城市,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天津前5,宁波、佛山大黑马!

首先来看看各大城市2017年参保人数情况,部分城市2017年统计公报尚未发布,在这里用了2016年的数据作为参考。

上海、北京、深圳没有悬念地排名前三。虽说前两座城市2017年一直是在控人,常住人口有所减少,但参保人数其实是增加的,且增量还不小(下文会提到)。

由此可以看出,两座宇宙级城市的确在朝着既定的路线走,一边控人,一边吸引人,你懂的。

 

 

图1.我国主要城市2017年(黄底部分为2016年数据,2017年数据尚未发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局等政府网站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如上图1,紧随前三甲之后的就是重庆和天津,重庆2017年经济增速较之前放缓一点,但整体还是维持了较高的增速,加之人口体量本来就大,这个成绩也是在意料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该市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人中,仅少量参加居民养老保险(150万人左右),绝大多数都是职工养老保险。这说明天津的正规军非常庞大,虽然近两年天津的经济数据不好看,很多人唱衰,但底子还是很厚实的。

6-10名分别为广州、杭州、苏州、成都、宁波。这其中广州与天津基本持平,后四座城市参保人数明显则低于第一阶梯城市,其中苏州、杭州、成都都是去年较为热门的城市,而宁波则低调地甩掉了几座强二线省会,占了第10名的高位。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作为中部重镇的武汉排名较为靠后,在16名,参保人数为288.89万,这可能和武汉人口总量只有1000万出头,而学生、小孩、老人群体较多有关,另外武汉部分央企中高端就业人群,可能在上海、北京参保,社保不在武汉本地。

 

 

此外,另一座中部大城市郑州在13名,比武汉的参保人数要多出接近10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城市征地拆迁农民,政府都会给他们购买职工养老保险。这个每个城市都有,相对来说上海、北京、深圳这种少一点,二线城市比较多一些。既然二线城市都处于高速发展、城市扩张中,那么这一点也就不用过分考虑。

2、重庆、上海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增量最大,北京、杭州增幅也非常惊人,郑州、天津、西安、合肥、厦门、苏州都不错

接下来,我们看看所谓人才争夺战的战果,城镇职工参保人数增量到底增加了多少。

 

 

图2.我国主要城市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局等政府网站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如上图2,重庆以126.94万人的增量位列第一名,比第二名的上海高出了25.57万人,这是要开挂的节奏?当然,这和重庆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有关。处于高速城市化、工业化过程,参保人数增加较快正常。

此外,重庆人口基数大,个人参保应该也比其他城市多。

虽然说从常住人口来说看,2017年4大直辖市中的3个,北京、上海、天津常住人口都出现了负增长。

但可以看到,这三座城市的参保人数增量依然排在第2、3、6名的位置,可见他们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依然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5的后两座城市,其中杭州去年职工参保人数增加52.34万人,这一数字对杭州来说是非常喜人的。

杠杆游戏曾分析过杭州的人口增长情况,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其常住人口数量为870.04万人。到了2016年末,人口抽样调查,其常住人口数量为918.8万人。

 

 

6年时间人口增量48.76万人,在不低的经济增速下,杭州太需要人了。2017年杭州常住人口增量也不小,城镇职工参保人数更是大增,这对杭州来说是个好的趋势。

郑州亦同理。这几年一线城市控人严格,给了其他重点城市绝佳的发展机会。就杠杆游戏身边来说,近几年离开北京去杭州、重庆、郑州等城市的朋友就有不少。

此外,西安的表现也比较抢眼,参保人数增量排名第7为,在西部城市中仅次于重庆(成都2017年数据尚未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西安正式成为被提名的第九座国家中心城市,相信这座千年古都的人口(人才)吸引力,又会增加不少。

从公开数据看,排名最后的是广州,2017年的参保人数比2016年减少了327.57万人,这有点出人意料!不过具体原因不详,杠杆游戏在想,或许是以前没有区分职工和居民养老,现在把两个数据分列了。

毫无疑问的是,广州正规就业、较好就业总量是靠谱的,不存在大幅下滑可能。

此外,2017年,合肥、厦门、苏州城镇职工参保增量,都不错。

 

 

3、格局没有大的变化,各城市都在用力抢人

从图1、2可以看到,在经过了一轮人才争夺之后,我国城市格局并未发生大的变化。杠杆游戏早就说过,当所有的城市都开始抢人时,大家其实又回到了原点。

所以,我们看到了今年初又一波升级版的人才争夺战开始在各城市展开,力度更猛。至于效果会如何,当下还不好做评判。

至少从去年的数据里可以看到,喊得最响亮的,似乎并不是排名很高的。有些城市默默无闻,但依然保持着对人口、人才的极高吸引力。

毕竟人才们很聪明,从来不会看口号投票,如果你经济不景气,营商环境不好,就业创业吸纳能力不足,一心只搞房地产推高房价,其他的实业表现平平,那么即使呼声再高也没太大用。

至于独角兽、科创这些热门的东西,实际对大部分城市来说,不是一个城市(中高端)就业的绝大部分。何况这些东西,除了靠前的几个城市,其他城市差距其实并不大。

不过,因为对人才的争夺,毕竟提升了城市营商环境,这是好事。只是大城市们越来越喜欢大学生,那些各自省内的中小城市是不是越来越悲哀?

没办法,这就是经济规律使然。

附各大城市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及增长情况总排名: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