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是的,不要再抱幻想!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今天,杠杆游戏可以负责任地讲,我国离加息越来越近。

4月11日,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最后一天,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我国央行新任行长做了重要发言。

不开玩笑,内容非常重要,说得极为直接,一点没有绕弯子。我国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金融业对外开放决策、步骤,都说得非常清楚了。

据此,我实在是有个感受,我国加息周期已经来临。当下高位炒房,除非你资金能力有保证,否则烫手一两年,几乎是大概率事件。

不废话,杠杆游戏开始重要发言逐字分析、解读。

 

1、我国是否加息?是的,不要再抱幻想!

关于货币政策,易行长称:

在中国是审慎的货币政策,我们没有任何量化宽松、零利率政策,现在主要央行都在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会进行缩表,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期待这样的政策发生,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中美的利率差异都是在舒适的差别内。短期而言,我们已经非常长时间关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也会继续审慎的货币政策。

这段发言,有3个重要内涵和信号。

1.对央行之前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我们没有任何量化宽松、零利率政策”——而其他国家有,我们实行的是审慎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我国央行从来是很慎重的。

2.什么叫慎重呢?就是目前虽然主要央行都在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也进行缩表,我国央行会跟,但是节奏比别人慢半拍。而这也是在强调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主权国家!

所以,易行长这么说“短期而言,我们已经非常长时间关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也会继续审慎的货币政策。”

是的,不是一两个月后,我们就会跟着加息,至少基准利率不会马上调整。但市场利率调节操作一直有,且会根据需要,继续适时调整。

3.尽管我们审慎,比别人慢一点,但加息、退出扩张货币政策的决心和期待,已经很久。

中国早不准备继续搞低利率、扩张的货币政策了,无奈之前美元和主要国家货币收缩较慢,而且我们有自己的考虑,所以此前我们也没办法。

但未来,既然哥们持续这么在做,周期已经到来。我们准备好了,加息!这是易行长关于我国一定会加息的明确信号。

如果还在幻想,那么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2、加息路径选择:市场和基准利率逐步并轨

虽然2015年降息降准之后,我国基准利率再无上调,但市场操作一直有。实际上2017年以来,通过多种操作方式,我国市场利率已经上浮了不少。

加之去杠杆、防风险、关闭一些通道等举措,easy money时代其实渐行渐远。但出于很多因素考虑,基准利率的调整始终没有开启,临门一脚何时到来?

易行长发言中说:

目前为止,我们的利率自由化是朝着市场主导的方向发展,价格变量越来越重要,目前有两条渠道,一个是基准利率,还有一个市场利率。最好的利率改革方式就是为了使两条利率轨道逐渐融合,更向市场利率融合,让这两条轨道更加审慎。

杠杆游戏认为,这表明2点:

1.未来我国央行对利率的管理,主要还是以市场主导为主。换句话说,不到必要时刻,基准利率不会随便动。

2.但很明显,目前基准利率已经明显低于市场利率不少,要让两条轨道逐步融合,那么下一步上调基准利率就是必然。否则谈什么逐步融合?

这进一步表明,官方版的基准利率(加息)上调,已经为之不远。但之后,调整基准利率会一贯审慎,主要市场说了算。

客观来说,我国央行在货币政策的独立层面不如联储。但作为中央银行家,从专业能力、防风险、就业、通胀等角度考虑,我国央行的努力是看得见的。

杠杆游戏这么说,意思是以前压着没上调基准利率不是不准备,而是我国的事情复杂。但专业的中央银行家其实心里有数,该加时要配合市场加的。

 

3、去杠杆、控债务不会过分激烈,稳字继续当头,要防风险和震荡

解读完加息,杠杆游戏再来谈谈去杠杆、控债务的问题。

易行长是这么表示的:

我们确实有高杠杆率、高债务率问题,这种高杠杆率是我们进行审慎货币政策的背景。我们首先会使债务率稳定下来,第二步是让债务结构,比如政府债、公司债、居民债,中央债务、地方债务的结构进行优化。

在此过程(金融业对外大开放,下完会分析)中,他强调还需要增强金融监管,认识到风险是存在的,包括在资本流动方面。“所有这些开放措施的宣布都是要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同时始终是配合以监管的支持、数据的支持”。

这段话解释了为何我国货币政策要审慎。杠杆游戏说更直接一点,为什么一直拖着没有调整基准利率,就是要考虑债务、杠杆的安全,不允许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动荡。

杠杆、债务高的是谁?易行长首先说稳债务,然后说债务结构优化,政府债、居民债、地方债务……

下文会分析金融业对外大开放,开放同时,监管和防止资本流动产生的风险,始终是央行,以及我国政府非常重视的。也就是说,开放的大门、节奏还是我们说了算。

 

4、汇率怎么变?人民币贬值应对贸易战?

前几天有个传言,说我们要用人民币贬值打贸易战。这个主意似乎是个办法,但真这样做风险也很大。对此,易行长这么回应:

 

这几段话很长,杠杆游戏划重点:

1.长期汇率不是我们干预的,而是市场结果,短期还是会干预。但主要考虑我们国内的需要,汇率怎么走,不一定是人民币贬值。但既然这么说了,也就是可以理解为,有必要时都可以考虑。

2.美国人不要只看货物贸易中国顺差,还要看服务贸易,要看美国依旧处于价值高端,我国依旧是末端。你做大佬的,实际还是赚,我们依旧赚的是辛苦钱。

因此,大家和气生财,我也会想办法,给大家一些时间,让贸易更平衡。

 

5、金融业对外大开放!股市利好!

除了加息信号、是否贬值之外,市场另外一大关心就是中国决定对金融业实施大开放。前两天,习也说了,大开放。

易行长当然主要谈自己分内的事:

 

内容非常多,简单说就是金融对外开放举措很多,非常有诚意。达沃斯论坛上,其实我们已经表达过

 

 

毫无疑问,这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非常有益,只有放在国际大比拼中,我们金融业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才会更好。

而沪股通、深股通、港股通每天的额度提高,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对于股市绝对的好消息。

杠杆游戏多一句嘴,好消息不代表一定大涨,投资是自己的事,亏了钱可不要说我怎么怎么着。

当然,易行长也说得很明白,防风险是必须的。我们的国情各位杆友都懂。

譬如,在最后被问及中国此轮金融开放,是否可以形容为类似上世纪80年代英国成功打造了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大爆炸”式金融开放时,易纲表示,中国的理念是渐进式的、审慎的,所以不是大爆炸,“我甚至不愿意用爆炸这个词”。

 

6、数字及虚拟货币要为我所用

可能不像利率、汇率、金融开放那么显眼,币圈的朋友其实也很关心易行长如下的话:

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有一些投机甚至洗钱和其他行为存在,我们对虚拟货币一直是比较谨慎的。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对虚拟货币的研究是走在前列的,我们在研究数字货币应该以一种怎么样的形式来服务实体经济,包括区块链技术、金融科技等。流动性陷阱对中国制定货币政策而言可以是一个极端情形参考。

意思是非官方的数字、虚拟货币,很长一段时间都别想转正,你们自己玩好了。

官方其实很重视,对技术非常关注,但目的是怎么为我所用。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