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为招商引资、创业创新创造一个新环境,一个不再言必称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新印象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为了争夺人才,东北中心城市沈阳再出含金量颇高的辣招。

比如,中专以上学历人员“零门槛”落户;大中专学生来沈阳求职免费入住人才驿站10天;“订单”博士模式——在读博士生和沈阳用人单位签订意向后沈阳一个月给予2000元补贴……

杠杆游戏看了沈阳的诚意,都想假装小鲜肉去沈阳免费旅游10天。

回到正题,沈阳这个力度,比认定人才门槛最低的重庆、郑州还要低,真是求人若渴。

甚为难得的是,在经历了疼痛之后,2017年沈阳经济重新正增长,实现GDP5865亿元,同比增长3.5%。2016年这个数字为5460亿元,当时比上年下降5.8%。

跟着反弹继续努力,沈阳努力吸引人才、人口此举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

 

 

1、沈阳人口未来堪忧!

很遗憾,东北地区各大城市的统计公报,比很多城市都晚发布。如今,体量较大的城市中,除了成都,差不多就是沈阳这样东北的特大城市,还没有发布2017年的统计公报。

如上所述,虽然2017年沈阳经济有所好转,但是总的来看,要更稳,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和努力。

沈阳之所以发起如此低门槛、有力度的人才争夺战,是因为自身确实遇到了困境。2017年的最新统计公报没有发布,但杠杆游戏看到沈阳2016年的统计公报,实在是不得不如此感叹。

从常住人口角度说,2016年末,沈阳常住人口829.2万人,比上年末增长0.01%。户籍人口734.4万人,增长0.55%。无论常住人口还是户籍人口,这个增速,在省会城市中都差不多是超级低的。

沈阳可是东北第一大城市啊!可是曾经中国最有实力的10大城市!

 

 

图1.我国主要城市2017年常住人口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局等政府网站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不仅如此,2016年末,沈阳男性人口362.8万人,女性人口371.6万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男人不够啊!

一般一个地方都是男人多,女人少。至于全国也是如此,很少有地方例外。哪怕在重庆那样女人在家庭地位中极为强势的地方,依旧还是男人要多。沈阳的情况竟然是女人多,男人少。

没有了足够多的男人,从生育角度,怎么实现足够多的传宗接代?一人多生几个?

庆幸,2016年,沈阳人口出生率9.48‰,提高2.78个千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105.8;人口死亡率8.30‰,提高0.02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1.18‰。

似乎生育数据还行,但实际情况是沈阳生育率不如全国,死亡率却比全国高。难整!

2016年,我国出生率为12.95‰;死亡人口977万人,死亡率为7.09‰;自然增长率为5.86‰。

沈阳人口未来堪忧,必须想办法。

 

 

2、从就业和产业角度,沈阳依旧告急!

更糟糕的是,2016年统计公报初步统计,沈阳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129.3万人,比上年末下降11.9%,其中在岗职工119.3万人,下降12.6%。

其中,在岗职工中,国有经济单位52.9万人,减少7.8万人;集体经济单位3.3万人,减少0.4万人;其他经济单位63.1万人,减少9万人。

首先杠杆游戏要说的是,一个常住人口800来万的城市,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高达129.3万人,而且还是在下降了11.9%的情况下。可见,此前非私营单位就业占比之高。

不仅如此,以2016年为例,这800来万人中,本、专科在校生40.4万人、在校研究生4.8万人、普通中学在校生26.7万人、普通中专在校生5.2万人、职业高中在校生1.9万人、技工学校在校生1.6万人、小学在校生37.4万人。

这学生就有100多万,还有老年人、农民,这样一思考,实在是感叹沈阳非私营单位就业占比似乎太高。

 

 

图2.我国主要城市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局等政府网站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Ps:部分朋友对图2广州的数据可能有疑惑,杠杆游戏也有。之前我分析过,可能是之前在职/退休、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数据没区分,2017年做了严格划分。

如果接着看沈阳非私营单位具体就业分布:在岗职工产业分布,第一产业0.13万人,增加0.01万人;第二产业50.1万人,减少10.6万人;第三产业69.1万人,减少6.6万人。

可以说,二三产业,沈阳2016年几乎是全线溃败。你说经济咋整?你产业不好,又如何吸引人才,让人留下来安居落户?

接着,杠杆游戏还注意到一组数据。到2016年末,沈阳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338.5万人,减少12.9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59.3万人,增加15.8万人。

这说明什么?一般来说,一个地方正规就业,企事业单位都会为职工购买职工医疗保险,但这个数据沈阳是下滑的。而同时城镇居民医疗却是增加的,且比职工医保减少的数据还高。

要么是沈阳个体户增加,要么就是灵活就业、未就业的增加,所以自己买了居民医保。

 

 

3、吸引人才沈阳应该怎么努力?

此前,杠杆游戏统计分析的《深广杭长渝最大赢家!超级城市人才争夺战一年总盘点》(3月26日)、《重庆上海大幅领先!人才争夺战关键指标大盘点》(4月4日)两篇文章中,我就发现,人才争夺战战绩排名靠前城市中,几乎看不到东北城市的踪迹。

一是他们数据公开效率低、较慢,另外就是情况确实不够景气。

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说,2017年,沈阳市共接收高校毕业生70416人,2014年64517人、2015年64321人、2016年62797人,有了大幅提升。这个“大幅”不容易。

2017年沈阳是很努力的。2017年8月,沈阳出台了《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被社会称为沈阳版“人才新政24条”。沈阳称,截至今年2月下旬,“人才新政24条”的59个实施细则已全部出台,各级人才服务窗口已全部开放,人才新政实现了全面落地。

如今,随着形势变化,出台9条补充意见。政策突破性更大、受益面更广、补贴标准更高,是有必要的。虽然杠杆游戏一直认为,经济发展是个过程,人留得住否,关键还是就业、创业环境。

 

 

但当下,人才争夺才烽火再次升级,西安、成都、武汉、郑州几乎一个比一个生猛。如上图1,杭州、长沙、重庆、宁波、贵阳,叫得不够厉害,但实际人口增量非常厉害。所以,沈阳得跟,得把嗓门拉大。

与此同时,杠杆游戏建议,可以设置一个标准,给解决就业的企事业单位补贴税率或社保、给一定收入的人群返还个税。比如比2017年增加多少就业,补贴多少比例的钱给企业。但不宜补贴过高,因为高了有套利、寻租可能。

而适当补贴,既可以给企业减负,激励企业更加努力、招聘更多人才,同时还能真正给吸引来的人才找到岗位。而个税补贴,则让中高就业人群真的受益。

另外其他的招商引资方面,沈阳完全就得拼了。看其他城市多拼,自己就应该更拼。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决心,为招商引资、创业创新创造一个新环境,一个不再言必称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新印象。

杠杆游戏一直对东北是有感情的,包括一直对大连的足球有好感。希望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城市可以更好,努力吧。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