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绝对不简单是住建部的意思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被约谈!这是5月9日最新的事情。

官方报道说约谈成都、太原,最后还披露,“五一”前住房城乡建设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

 

 

如此短的时间,12个城市被约谈,什么概念!

杠杆游戏不得不感叹,这绝对不简单是住建部的意思,而是更高层楼市调控决心依旧坚挺的反映。

除此之外,还有些什么信号,接下里会发生什么?杠杆游戏略作一个简单思考。

1、很多城市都会打击恶意炒作、造谣生事。杆友们都理解,房价炒作、套利是有复杂原因的。但不管你怎么解释、怎么说,炒作的人、包括发布一些焦虑消息的事实存在。

你看,比如成都被约谈了,马上多个部门推出措施打击恶意炒作、造谣生事……措辞之严厉,杠杆游戏这里截个图:

 

与此同时,重庆没有被约谈,但这几天积极在严查房产中介、发布某消息的人。这些举措,单个看,或许可以说对彻底控制房价没啥用,甚至可以批评也就是表示一下、演演戏。

其实这就对了,为什么地方要发布举措,甚至付诸行动煞有介事。就是因为压力悬在头上,而且最近信号明确。

2、调控不放松信号明确,更多的调控政策,甚至说新一轮调控,包括公平摇号会进一步推进。一次性约谈12个城市,而且看看都不是随随便便的城市,你该知道背后是说真的。

成都第一时间是先表明立场,要打击恶意炒作。接下来,相信还有很多城市,都会跟进或表态,或出台一些举措。

 

很明显,有些城市其实很久没加码调控了。甚至因为人才争夺战、区域轮动,一些地方价格此起彼伏。上头盯得紧,你得出台点什么?

譬如,一些已经摇号的城市,被指摇得还是不公平,那么摇号的透明性、保刚需,下一步估计就会强化。

3、调控目标不仅包括稳房价,还包括稳租金。此前,大部分人的理解都是房价慢慢涨也可以接受,但是这次约谈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

 

看到这些词语,杠杆游戏都有点不适应。决心之大!其实也不难理解,再大涨风险真的高,包括外部货币金融因素,不是闹着玩。

4、供地少的城市估计都会增加,加杠杆炒房继续不被支持。约谈还说,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增加有效供给,抓紧调整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中小套型普通住房;

加强资金管控,有效降低金融杠杆,防范市场风险;

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遏制投机炒作,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

这些话顾名思义,杠杆游戏就不用翻译了。

 

5、投资房子,现在真不是谁都可以。上文说了,炒房肯定继续不被欢迎,加上资金成本提高,还买入后限售几年。那么,想一下资金成本,想一下今天多少人疯狂高位吃货。

到时可以转手时,也意味着批量吐货潮。就算价格是涨了,到时是否划算依旧会是一个问题。

 

当然,正如杠杆游戏一直说的,发展中国家,货币大部分时候是相对宽松的,收紧才是非常态。长期看,价格不会低到哪里去。泡沫破灭了,也会有更大泡沫。只是,泡沫破裂时,你是否跳楼会是个问题。

所以投资房子,是可以,但要想清楚你是否可以。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