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货币总闸门,不管是管住还是管好,终究是要管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有分析人士说,央行最新的思路已经不再提去杠杆。加之前段时间降准,很多人因此担心,难道我们货币政策真的扛不住了?

换言之房价又迎来利好?

这些人的解读来自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杠杆游戏认真看完这份61页的报告,确实如一些人所言,一开始说的是,防风险的首要任务是稳住总体杠杆。

难道央行真的思路在变?今天,杠杆游戏就来对央行一季度报告做个解读。

1、对于去杠杆,央行说稳,也说了助力去杠杆。央行一季度报告确实称,2017年,宏观杠杆率相较之前增速明显放缓。在2017之前的一段时间,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2012至2016年的四年中,年均提高13.5个百分点。而2017年宏观杠杆率全年上升2.7个百分点,至250.3%。

其中,企业部门杠杆更是出现2011年来首次下降,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

去杠杆有所成就,所以就不要去了?No,央行是这么说的,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如下图1:

 

 

图1.201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关于去杠杆的表述 图片来源|央行

证据摆在这里,杠杆游戏要说,一些分析人士是不是根本没有完整看完央行的一季度报告。

 

 

2、货币总闸门,不管是管住还是管好,终究是要管。邓海清、陈曦等经济学家注意到,如果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易纲行长讲话一起进行把脉,市场会发现货币政策存在不同的脉象,投资者可能会产生“焦虑症”。

其理由、原因是: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之前,官方口径是“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之后则是“管好”。

易纲行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之前,提法为“管住”,之后同样改为“管好”。但在此次央行一季度报告中,又改为“管住”。

熟悉杠杆游戏的杆友应该记得,之前我跟踪过,2017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管住”,后来政府工作报告改为了“管好”。

实话说,杠杆游戏愚钝,我也明白管好、管住还是略有差别。但我想说的是,不管是管住还是管好,终究是要管。这和过去宽松周期有本质不同。

此次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沿用了上一次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2018年3月之后官方首次使用“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

 

 

3、央行金融监管、防风险给出了时间表,其实对市场是好事。5000亿以下同业存单纳入考核,小行同业要考核起来,市场早就知道,已经传过很多次。

这一次,央行给出了时间表,2019年一季度,实际上给了银行、金融机构很多时间。差不多还有近一年,这就是宽恕、整改、过渡期。你懂的,大家压力能小很多。

同时,有了时间表,大家也知道,央行不是闹着玩的,不要负隅顽抗、空转,不要制造更多的金融风险。

你说实际上对市场是不是好事?而对房地产,你懂的,这难道会是利好?实在不明白一些人怎么得出对房地产利好的解读。

 

 

4、“降低融资成本”字眼不见了!上月末,政治局会议罕见再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部分市场人士非常开心。因为从过去经验看,凡是这么说,意味着货币要宽松,地产要开心。

但有趣的是,这次央行一季度报告,只字不提降低融资成本。

反倒是说,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央行是这么说的,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杠杆游戏给解读一下,基准利率、市场利率要逐步并轨,主要未来由市场决定。什么是市场?央行一季度报告说了,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隐患上升、美联储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市场就是,我们不敢随便宽松!

至于央行为何与4月末上层会议表述有不一致,这个杠杆游戏就不多解读了。我只能说,央行是理性的。

 

 

5、别侥幸,央行继续要打防风险攻坚战!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说,抓住主要矛盾。

这个矛盾是什么?就是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下,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

央行还说,要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风险,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最大风险来自哪里?一是金融业过去过度宽松,二是房地产过分膨胀。

是的,这就是要继续攻坚的。你还说利好炒房吗?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