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有什么的样的基础和禀赋,同时获得什么样的定位和支持,很大程度决定未来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自贸区当然是有层次的,比如上海,那是绝对的不一样,最特别。

接着是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再接着才是第三批次的7个自贸区。

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表扬了11个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实践,要求在在全国,复制推广这些改革事项。

与此同时,还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杠杆游戏认真阅读了这3份文件,明显感受到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各收获到巨大的礼包。如果用好这些政策,前景不可限量。

今天,就来详细谈一谈,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到底获得哪些干货?

1、广东自贸区:超级重任!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1.地位显赫。这次,深化3大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叙述上广东居于首位,足以见得广东的地位。

事实也是如此,广东是我国多年来的经济第一大省。那么,广东自贸区到底收获怎样的大礼包?

2.不仅为自己,也考虑港澳。方案说,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制定本方案。

方案明确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这方面杠杆游戏就不多说,相信不久后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会有更详细的计划。

 

 

3.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方案说,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率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经济转型发展新动能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而这一切,目的是推动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具体的目标是,到2020年,广东自贸区率先对标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建立与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4.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这个目标绝对领先全国,具体怎么建?

方案要求: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健全金融创新发展和监管体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推动人才管理改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环境保护。创新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着手。

5.争创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是个,这个枢纽是全方位的,不仅是交通航运,还包括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

具体而言,要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扩大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投资,打造全球港口链。

 

 

比如加密通达世界各大港口的货运航线,重点增加欧美远洋航线。促进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合作对接。

打造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如大力推动邮轮旅游发展,试点实施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深入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进一步提升游艇通关便利化水平。

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推动建立统筹国内和国际市场、空港和海港资源、在岸和离岸业务、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全球供应链核心枢纽。

譬如明确支持在珠海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珠海赚了。

还如,吸引各类国内外总部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结算中心。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加强同其他金砖国家交易所的合作。

在发展科技金融的措辞中,提出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加快区块链、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运用。搞区块链的朋友,是不是迫不及待要去广东。

2、天津:从来没有被抛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依旧非常重要,并获得金融、航运、口岸大礼包

1. 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天津。笑话,天津怎么可能被抛弃?近些年,一些言论有些自负。要懂得,在我国,没有一个直辖市是不重要的。

深化天津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开宗明义,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本方案。

要求天津自贸区发挥对外开放引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京津冀跨国并购基金。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

 

 

发挥天津的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优势,打造京津冀地区国际贸易大通道

努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2.滨海新区依然被重视。方案说,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要求天津自贸区,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

到2020年,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强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天津市改革的联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具备条件的在滨海新区范围内全面实施,或在天津市推广试验。

3.金融、航运、口岸方面,天津自贸区获得大礼包。在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和对广东自贸区的礼包、要求,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杠杆游戏在此就不一一列举。

重点说一下,金融上天津自贸区也获得大礼包。

譬如,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天津自贸区设立外资银行,允许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支持天津自贸区内符合互认条件的基金产品参与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加快设立全国性金融租赁行业社会组织。

稳妥推进境外机构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等产品,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

还有呢,探索研究京津冀区域内股权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经营性业务合作,根据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适时引进港澳及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交易。

同样,国际航运和口岸服务这些天津的传统优势,依旧被大力支持。

包括:支持设立地方法人性质航运保险机构。支持建设自贸试验区至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支持天津空港口岸成为汽车整车、食用水生动物、肉类进口指定口岸以及邮件、快件转运口岸。推动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4.培育发展新动能收获颇丰,要求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具体而言,如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和产业孵化。

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制造、检测、应用中心,探索设立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社会组织,开展人工智能重大问题研究、标准研制、试点示范、产业推进和国际合作等。

建设新型贸易产业集聚区。如允许外国律师事务所与中国律师事务所在自贸试验区内实行联营。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等。

还如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创新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发展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创新大宗商品和文化贸易管理模式、落实与完善促进服务贸易的税收政策、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业务健康发展。

3、福建:沿海近台优势!推动21世纪海丝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1.在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福建无可比拟的分量。方案开篇即说,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制定本方案。

探索在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对台扩大开放。深化集成电路、光学仪器、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和冷链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中医药等现代服务业对台合作。

还包括加强闽台金融合作、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

2. 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方案同样要求福建自贸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到2020年,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和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具体而言,如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区域性海产品现货交易中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交易分中心。

吸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领事馆或签证中心落地福州。推动与金砖国家建立合作机制。

3. 福建自贸区企业将获得原油进口资质、被要求在完善跨境资金监控体制机制上发挥大任。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这些,杠杆游戏就不多说。

挑重点,方案明确,赋予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2-3家企业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

要求福建自贸区,完善跨境资金监控体制机制,强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工作,及时发现跨境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利用跨境贸易从事洗钱犯罪活动。

4.厦(门)漳(州)泉(州)收获满满。支持在福州、厦门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对于福州、厦门来说,是最大的干货。在创新产业发展服务模式上,还要将厦门纳入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

试点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依法合规支持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平台、厦门国际酒类展示交易平台、平潭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等建设。

 

 

加快福州机场二期工程和厦门新机场建设,增开航线、航班,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支持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邮轮、游艇等出行便利化,试点实施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加快厦门邮轮港口建设。

支持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支持福州、厦门互联网经济集聚区发展。积极探索与国际航空维修业特点和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模式,研究调整降低部分航材进口税率,支持厦门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加快福州、厦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开展3C认证改革试点。

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方面,要求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漳州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等的联动。

小结:看了上述分析,很多省市是不是嫉妒?是的,一个地方有什么的样的基础和禀赋,同时获得什么样的定位和支持,这很大程度决定他的未来。

还譬如,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的深化改革开放方案,文件字数分别为6674字、5325字、6335字。杠杆游戏是有多无聊。但不得不承认,文字背后,承载的是国家对他们的希望和目标。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