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很多人没意识到越大规模的高成本MLF,意味着实质性加息越多

 

撰文|张银银

看到一个朋友在一群里哈哈大笑,(他所在城市房价的)主升浪才开始,赶紧买房!缘由是:看,央行扛不住了。

是的,前脚刚给担保品扩容,后脚马上就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重点是金额不低,4630亿元,几乎是5月相同操作的3倍。当时的MLF操作为1560亿元。

 

 

图1.2018年6月6日,央行4630亿元MLF操作 图表来源|央行

这个不低,又是放水的信号?或者,这算不算是我国特色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确实开始转向?若此,不少杆友关心的楼市,迎来货币的有力支撑?如那个朋友高兴的,主升浪又要来了……

对此,杠杆游戏是这么觉得的:

1、年中资金面紧张,不能见死不救啊!

截止5月末,今年已有10多家发行体的二三十支债券相继出现实质性违约,规模接近200亿元。而年中通常都是资金紧张的时候,还记得5年前的钱荒吗?

这一次,和过去违约潮最大不同就是,好几家上市公司都违约了。杠杆游戏觉得,这说明一些企业负债压力到了一定程度,更说明资金紧张的情况其实升级。

毕竟,上市公司通常都是有办法的。但多家上市公司违约,意味着这是最后的办法。说明市场是真缺钱了。

其实,此前,6月1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扩大MLF的担保品范围。新增的担保品主要包括三类:

不低于AA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

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

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图2.2018年6月1日,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 图片来源|央行

在此之前,MLF仅接受国债、央行票据、国开行及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券、同业存单、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等作为担保品。

显然,随着违约债券的增加,信心需要修复。怎么修复?就是要钱啊。钱从哪来?只能是央行帮忙,但央行不能无缘无故给钱。Ok,那就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让更多人有资格借到钱。

所以杠杆游戏觉得,我们可以把这一次较大规模的MLF,理解为稳定年中流动性。

 

 

2、推出较大规模MLF意味着,再次降准或推迟

文章一开始杠杆游戏就比较了,本次MLF金额和上一次的异同。这一次金额确实不低,4630亿元,5月那一次为1560亿元。

是的,几乎是5月相同操作的3倍。显然,如此大规模的MLF操作之后,难道又马上降准,动辄再给市场投放数千亿、万亿级的资金?

如果真这样搞,杠杆游戏也得承认,央行真是释放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但,事实还不是。

今年,央行已经降准两次,特别是4月那一次,几乎是是全面的降。但即便如此,市场依旧紧张,屡屡传出近期要降准的消息。

最终是,央行以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终结了降准谣传。也就是说,6月1日那一天发布该消息时,就已经说明更大规模的MLF,很快就要到来。果不其然。

 

 

同时,以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并很快开启较大体量的MLF操作,也意味着降准暂时没必要了。

无论如何,降准的信号意义还是明显的。特别是如果连续降的话。目前,经济数据不算很差,虽然有下滑迹象,还不至于通过连续降准来解决。

相对于降准的无成本,MLF操作的钱终究是要还的。如上图1,我们看到中标的资金成本为3.3%,最近都是这个价格。

大家想一下基准利率是多少,再去看看过去的MLF成本是多少。

杠杆游戏直接说吧,央行也在随行就市,引导资金成本市场化。至于随谁的行?还用说吗,美国人资金成本在上升,人家在连续加息啊。

所以有借有还、有成本,暂时不降准,这对市场也是很好的引导和教育。

 

 

3、很多人没意识到越大规模的高成本MLF,意味着越大体量的实质性加息,这对炒房怎么可能是好事?

说完MLF的资金成本不低,明显比以前高,以及其和基准利率的价差。杠杆游戏将带出下一个推论:放出去越多的MLF,意味着基础货币成本越高。

而基础货币成本越高,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实质性加息啊。放出去越多,意味着对全社会所有资金的成本利息提升影响越大。

不妨回顾一下,这几年,我国国际收支逐渐趋于平衡。经常账户差额占GDP比重,已连续两年低于2%(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1.75%、1.35%),而今年一季度经常账差额更是出现逆差。

 

 

现在中美又在搞事,要进口更多东西是必然。

意思就是,未来外汇占款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作用将持续下降。而基础货币你懂的,我国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决定了,缺口一直不小。怎么去满足?

除了降准,只能是各种创新投放方式,比如MLF。

但所有的货币创新投放方式,都是要利率的。如上所述,成本越来越高。那么实际就是等同于加息。当然,为了对冲加息的影响,央行又搞了两次降准。

可是要明白,我国的存款准备金降到一定程度之后也就不敢降了。因为我们的银行和各种金融机构坏账,很多都是潜伏的,看不见的,账面上未必暴露了。

 

 

所以,最靠谱的办法,还是较高的存款准备金。手中有粮,心里才不会慌。这么推导起来结论就是,如果世界主潮流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国人持续加息、缩表,那么我们不管是直接官宣加息,还是通过MLF的中标利率提高,起到的效果都是实质性在加息。

我不懂,一个加息的环境,怎么会对炒房是有利的。我那位朋友,可能高兴过头了。

最后想起个事情,4月份为什么会降准,M2数据是最好说明。

 

 

图3.2018年1-4月,我国货币供应量 图表来源|央行

如上图3,4月份,我国M2甚至出现了下滑的局面。情况紧急啊,你说当时央行不降准咋整?

通过一系列操作,杠杆游戏觉得5月的货币情况还是有所回升,等央行过几天发布数据。加上近期较高频率的MLF操作,资金量也不小,降准多半是要推迟了。

如此再次说明,不要当央行敢随便放水。不管是稳杠杆,还是三年打好三大攻坚战,都不该是以制造更多金融风险结束吧。

而房地产的风险,只能是稳,不能吹。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