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2017年营收平平,净利润微增,现金流骤减

 

撰文|张银银

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的华谊兄弟似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

先有上周已经炒到沸腾的“崔冯之争”,波及其股价下挫,当日市值蒸发逾20亿。如今公司两大股东再次引火烧身,这一次是因为股权质押。

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在资本市场实属正常,且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两此前也曾有多次股权质押,这一次却被舆论过度解读,甚至称之为要“套现跑路”,情况为何恶化到了这种程度?

今天,杠杆游戏也很有兴趣来看看,这家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综合性娱乐集团,2017年财务到底如何?也许也是个观察窗口。

 

 

1、2017年营收平平,净利润微增,现金流骤减

从下图1可以看到,2017年华谊兄弟总营收39.46亿,比2016年的35.03亿增加4.43亿。2015年,这一数字为38.74亿。对比三年的营收,其实波动不是很明显。

 

 

图1.近几年,华谊兄弟的相关财务数据 图表来源|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

那这三年的净利润如何呢?2015年为9.76亿元、2016年为8.08亿元、2017年为8.28亿元。只能说2017年相比2016年没有变的更差,当然更谈不上更好,毕竟2015年净利润为近10亿啊。

负债情况如何呢?见下图2:

 

 

图2.近两年,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情况 图表来源|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

图2中列出的各项来看,短期借款减少 49.62%;应付账款增加 47.49%,其财报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应付影视剧分账款增加所致。

预收账款增加54.20%;应付职工薪酬减少51.60%,主要是支付员工薪酬及合并范围变动;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报告期初相比增长60.77%,这一数字不小,报告解释说是因为部分长期借款将在一年内到期重分类;

长期借款较报告期初相比增长34.04%,主要是因为公司优化融资结构,银行长期贷款增加所致。

总的来说,从报表看,2017年华谊兄弟的负债情况还算不错。

另外值得一说的就是现金流情况。毕竟现金流量也很能说明问题。

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决定企业兴衰存亡的很多时候是现金流,有时候反映企业本质的是现金流,在众多价值评价指标中基于现金流的评价很有说服力。

 

 

 

 

图3.近两年,华谊兄弟经营活动相关财务数据 图表来源|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

华谊兄弟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何呢?上图3表明,无论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还是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其都处于负值。

三项累计现金流量为负12.72亿元,在2016年这一数字为16.48亿元,同比锐减117.18%。着实把杠杆游戏吓了一跳。这一年里都发生了啥?

年报是这么解释的:现金净流出原因是因为支付影视剧投资款增加,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则是报告期内支付股权投资款和购买理财产品;筹资净流出则是因为公司调整融资结构,偿还部分短期融资券及银行贷款。

 

 

2、存货、资产减值损失激增,商誉巨大

说完整体再来看看局部。有几项数据变动较大的科目值得注意。

 

 

图4.近两年,华谊兄弟资产构成重大变动情况 图表来源|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

如图4,比较明显的是存货的增加,2017年末存货金额为11亿,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为7亿,同比增加了4亿左右。

存货分为影视剧类存货和非影视剧类存货两大类,而影视剧存货在其中占了绝大多数。

 

 

图5.华谊兄弟2017年存货前五名电视剧情况 图表来源|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

公司存货占总资产比例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影视制作、发行企业,自有固定资产较少,企业资金主要用于摄制电影、电视剧,资金一经投入生产即形成存货——影视作品。在公司连续的扩大生产过程中,存货必然成为公司资产的主要构成因素。

同时影视产品制作完成后,依然面临着作品审查风险和市场风险。公司存货特别是在产品金额较大,一定程度上放大了作品审查风险和市场风险对公司的影响程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的商誉资产较大,2017年为30.5亿,2016年则为35,7亿。

最近几年,由于A股市场收购规模越来越大,商誉减值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一颗地雷,对于很多商誉过高的公司,投资者都会采取回避的态度。

华谊兄弟在2015年收购东阳浩瀚和东阳美拉这两家公司,收购价格分别是7.56亿元和10.5亿元,但这两家公司的净资产分别只有1000 万元和-0.55万元,华谊兄弟支付的对价几乎全部构成了商誉,市场也是争议较大。

不过对此,王中军也回应了,说这两家公司这几年的表现已经是很好的回答,对于商誉占母资产比例到30.75%的问题,王中军也认为这一比例在影视行业处于中等水平,“实在不必放大到洪水猛兽的高度”。

但这能代表市场的看法吗?

 

 

图6华谊兄弟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 图表来源|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

此外,2017年华谊兄弟的资产减值损失也是激增。从2016年的7446万增长至2.80亿。这又意味着什么?

3、华谊多元化之路,似乎走的并不通畅

市场上对华谊兄弟的质疑,大部分声音在其单纯依靠影视制作,作为上市公司单一主营业务上,尤其是对于名人+商业大片的持续成长性表现担忧。

显然华谊自身也意识到了这点,正在谋求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于是,先后投资了两家游戏公司,向粉丝经济领域延伸等。

根据其官网介绍,目前,华谊兄弟投资及运营四大业务板块:

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等业务为代表的影视娱乐板块;以电影城、电影世界、电影小镇、文化城等业务为代表的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以游戏、新媒体、粉丝社区等业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板块;以及产业投资板块。

这四大板块的造血能力分别如何呢?

据其2017年年报披露,去年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7,392.8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1.70%;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48.42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0.61%;

互联网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72.7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54.63%;

产业投资及产业相关的股权投资收益为76,956.90 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31.24%。

除了其当家花旦影视娱乐板块业绩还算良好之外,其他三大板块似乎都不太尽如人意。尤其是互联网娱乐板块和产业投资板块,双双为营收负增长。

不过,公司对多元化发展似乎充满信心。其年报提到,坚定看好粉丝经济领域发展前景,并将继续着眼于粉丝经济的培养、开发、运营,不断升级产品及服务、拓展盈利渠道,以开发并满足市场需要,推动中国粉丝经济行业发展。

华谊兄弟的未来会如何呢?不过眼前的当务之急是,该如何平息这场踩踏风波。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