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二线城市多供地,是吸引人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更可以在超级城市争霸中占据主动

 

撰文|张银银

很大程度上说,耳朵已经听烦的人才争夺战,就是深圳最先发起的。

如今,深圳再次出大招,应届大学毕业生落户可个人申办。无需通过用人单位或代理机构申办,并优化申办流程,落户实现“秒批”。

毕业生报到实行网上办理、系统自动审核,取消户口本等多项报到材料,非深户毕业生无需现场报到。

 

这让其他城市还有什么好说呢?

西安也好,成都、武汉也好,后来一再打补丁的天津也罢,再便捷的落户程序,在个人互联网直接办理面前,显得不是一个时代。

或许,这是思维方式的差距,同时也是城市发展阶段、层次之别。当然,深圳不需要为自己便捷落户引来太多人才而担忧。

1、深圳再出大招,落户互联网“秒批”,却不那么担心人多挤爆,唯一担心是房子不够

一方面深圳强大的就业、创业吸纳能力摆在那里;另一方面,深圳房子的天价本身就是防火墙,每个人都是理性的;再次,广东省高考和天津没法比,深圳自然不占便宜。

几个因素一对冲、平衡,深圳不会担心自己户籍人口增加太多、太快。恰恰,深圳是所有超大城市中,户籍人口最少的,让更多新深圳人落户,反倒是深圳真心希望的。

所以,深圳就算把落户标准放得再低,落户形式再简化、便捷,实际也不会出现某些城市招架不住的情况。

在杠杆游戏看来,本来户口限制人这个事就是不合理的,所有城市都不应该把户口搞得那么重要。一个人能在哪儿就业,就应该获得相应的公共服务和保障。

从这个角度而言,暂时不能取消户籍限制,发起人才争夺战的城市起码大幅放宽落户政策,也是一种进步——即便似乎变相在找接盘侠。无论如何,放开总是进步。

 

其他城市户口是赤裸裸的房票,是上车或套利的工具。深圳的户口却没这么夸张,当然也有类似情况——但房价摆在这儿,买不买得起本身是个问题。

深圳真的是可以骄傲的,但他也有他非常实在的困境,房价太高,看重深圳优质就业岗位、极好创业条件的年轻人怎么买得起?最起码住哪?

于是,《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6月5日,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意见稿披露,深圳将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并计划将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计划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 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

首先,杠杆游戏先做一个总量和结构分析。170万套,2018年开始,到2035年,总计18年,年均接近10万套。

而这两年,深圳年常住人口增速都在五六十万。

当然,部分群体,有些对居住的要求没那么高,比如还有的通过宿舍、城中村、自己租房包括群租等解决。但即便如此,如果未来深圳人口增速维持这个速度,显然,这个供应计划,从总量上说,可能还是显得有些紧巴。

 

而未来,深圳,商品房未来仅占4成。也就是说,只有7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供应,年均不到4万套。

所以,其他城市搞人才争夺战,是吸引人去买房,深圳反倒是本来就没那么多房子可以卖给你。

2、不少二线城市房子也不再便宜,常住人口增量也还不明显

如果说一些二线城市以前房价很有吸引力,如今不少也不再便宜。同时,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始终是经济规律,不是嘴炮可以创造的。于是,反映到常住人口上,如下图1:

 

图1.我国主要城市2017年常住人口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局等政府网站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2017年,常住人口增量第一、第二、第三的是深圳、广州、杭州,都不是内陆城市。叫得厉害,不代表真厉害。还有很多城市喜欢炫耀落户数据,杠杆游戏恰恰要说,如果你落户多,常住人口增加却不多,这不是打脸吗?

很多人还会说单看常住人口增量有缺陷,杠杆游戏当然明白。

可是各位杆友想过没有,这好歹是统计部门抽样调研的结果,也没有太多利益和博取眼球的必要。而我们每天看到的那些各种机构、企业发布的人才吸引力、热力数据……鬼知道他怎么来的?其次他缺陷也很多。

那些东西更没严格的统计科学可言,同时一些城市营销还那么卖力,谁知道怎么回事。所以,杠杆游戏看到一些城市一天到晚拿着很多机构的排名数据就有点恶心。

你吹牛半天,常住人口没增加多少啊,一点都不明显啊?为了弥补常住人口增量的缺陷,此前,杠杆游戏还统计了2017年各大城市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增量数据。

 

一个人到一个地方就业,特别是所谓人才争夺战吸引来的,如果养老都没交,你还能说自己城市真的吸引了很多就业、创业吗?

买房倒是吸引了不少,房票供给不低,然后有的土地供应还是一般,这套路啊。可是大学生没办法,难道不买?买一个至少安心,砸锅卖铁也要买。

然后呢?绝大部分成了房奴,都不敢失业。还有多少可以尽情创业、创新的人?

我国人多,城市化尚未结束,货币那么多,房价不贵是不可能的。只是平衡一下也是需要的,否则大家账面上资产那么高,却没有创造出更多可以全球赚钱的东西,这也不是大国、强国啊?

不管对于二线还是一线城市来说,说多了没用,多供点地吧,这是最实在的。土地财政也维系了,房价也基本稳定了,人也来买房了,并不是坏事。

 

3、二线城市多供地,是尊重人、吸引人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更可以在超级城市争霸中占据主动

说了半天,杠杆游戏觉得,如果你是真的尊重人,希望“抢人”获得最大成效,那就多供地吧。

房子反正这么好卖,国人买房信仰这么坚决;同时,北上深很多人反正是买不起,一些想要过更好生活的人,也是要离开的。那么,怎么把这些人吸引来,特别是吸引更多。那就多供地、建造更多房子吧。

如一些城市的逻辑,买了房也就容易定居、就业、创业,那么供给较多的城市,往往也就可以获得更多的人。

其实看上图1很说明问题,此前长沙、重庆恰恰是库存最高的城市之一。就是土地供给多了,在不景气时就造成了更多库存。同时,他们也成了深圳、广州、杭州之外,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

 

一些朋友可能会说,每个城市有新出生和死亡,这怎么算常住增量?其实很简单,可以去看看数据,这个东西影响不大,我国出生率真的很低了,反倒老龄化社会死亡越来越多。

杠杆游戏一直举得,我国这么大,超级城市争霸在我国实际是体量之争。于此,更要多供地,才能做大城市体量。

所谓城市体量,看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他们背后的京津冀都市区、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都市区、珠三角都市区就懂了。

人都会用脚投票,在我国这种超级人口国家,哪个城市把经济体量和中心城区、大都市区的人口体量做到了最大,毫无疑问就是超级城市。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就不说了,超级地位已经形成。未来的新超级城市,怎么供地、怎么建设,决定城市体量。

当然,你会说,经济不行会成为鬼城,但是中国的潜力超级城市会成为鬼城吗?不会。

杠杆游戏此前计算了,2018年10大超级城市的住宅供地情况。如下图2:

 

图2.10大城市2018年住宅供地排名 数据来源|政府网站或权威媒体公开报道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深圳明显最少,但他可以傲娇。

然后看看北京、上海的宅地供地计划,一些城市是不是有些汗颜。杠杆游戏一直说,我们的楼市其实就是政策市。

但反过来讲,一座城市供地的多寡也能直接反映出政策的风向,同时还有这座城市调控房价的决心。各大城市抢人大战都打得火热,到底是真心诚意,还是寻找楼市接盘侠,看你供地的数量和常住人口增量一见分晓。

如今大家都“抢人”,连北京这么强大了,此前都出政策《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北京未来五年建住房超150万套,优秀人才拟可落户。

当每个一定体量的城市都加入人才争夺战时,所谓洼地也就没了。大家其实回到同一起跑线。

不过,因为对人才的争夺,毕竟提升了城市营商环境,这是好事。只是特大、超大城市们越来越喜欢大学生,那些各自省内的中小城市是不是越来越悲哀?每个动辄近千万、过千万人口城市的背后,都存在大省省内发展的不均衡问题。

 

作为我国的超级城市或省会,你城市做那么大,是不是应该多拉全国、省内小兄弟一把,是不是应该除了喜欢大学生,也应该对中低收入人群、进城农民工包容一些。一个城市必须兼容并包,从城市分工和功能组成来说,很多岗位必须要所谓的农民工,这样他们可以赚更多钱,城市运营成本也会更低。

如果嫌贫爱富,抱歉,你生活在城市也会什么都容易更贵。你以为你是白领,你那几个钱没多少购买力。

而要让所有这些人都能安居乐业,还是得商品房、便宜的公租房都多搞一点。这样的生活、工作、创业创新环境才像话。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