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严监管,货币适当给力,一切变化还得看美联储和国内经济走势

 

撰文|张银银

没有任何意外,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继续加息。

与此同时,近期我国央行发布2018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4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2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23亿元。

 

很多人要问,这个数据啥意思?

1、房贷继续高歌猛进。杠杆游戏给翻译一下就是,居民贷款占新增贷款继续过半。而居民贷款主要干嘛?你懂的,我国可和美帝不同,不是信用卡消费大国,主要就是买房。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资金还通过其他渠道也进入了楼市,严格说或许还不止央行统计的数据。

而在2016年之前,我国贷款主要集中在企业部门、工业部门,那时居民贷款只有3成略多。此前杠杆游戏数据分析过。后来,各位杆友知道的,2016年飙升到50%,接着2017年缓慢继续上升,如今似乎依旧没有掉头。

这怎么得了?美国人可是继续加息啊。

 

2、“佛系”央行早已开始“加息”布局。在《4630亿元!央行大放水?实际也在加息!》(6月6日)一文中,杠杆游戏分析过,所有的货币创新投放方式,都是要利率的。MLF成本越来越高。那么实际就是等同于加息。当然,为了对冲加息的影响,央行又搞了两次降准。

可是要明白,我国的存款准备金降到一定程度之后也就不敢降了。因为我们的银行和各种金融机构坏账,很多都是潜伏的,看不见的,账面上未必暴露了。

 

图1.2018年6月6日,央行4630亿元MLF操作 图表来源|央行

所以,最靠谱的办法,还是维持较高的存款准备金。不到必须时不降准。手中有粮,心里才不会慌。市场需要钱怎么办?通过MLF等手段,有成本地释放资金给银行。

相对于降准的无成本,MLF操作的钱终究是要还的。如上图1,我们看到中标的资金成本为3.3%,最近都是这个价格。

大家想一下基准利率是多少,再去看看过去的MLF成本是多少。

杠杆游戏直接说吧,央行也在随行就市,引导资金成本市场化。至于随谁的行?还用说吗,美国人资金成本在上升,人家在连续加息啊。

所以有借有还、有成本,暂时不降准,这对市场也是很好的引导和教育。理想是美好的。

 

3、但“佛系”变相“加息”其实也是让市场瘾越来越大。联储加息,我国央行继续小幅提升公开市场利率,不是杠杆游戏一个人的看法,基本是市场人士共识。

这么推导起来结论就是,如果世界主潮流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国人持续加息、缩表,那么我们不管是直接官宣加息,还是通过MLF的中标利率提高,起到的效果都是实质性在加息。

但因为市场总认为我们会适时降准,过去历史也证明这一点。意味着央行主动也好,被动也好,总惯着市场需求,那么瘾就越来越大。

而通过谨慎上调公开市场的逆回购利率,实际比美国低,给市场感觉就是不鸟你,没人会相信央行会见死不救。你要真不救,死给你看。

 

4、企业稳杠杆,不紧不松,中性货币政策进行到底,那么谁在加杠杆?相关表述也说了,今年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中性。虽然市场一度传闻要放松,但实际上起码是“加息”方式在投放。

就杠杆游戏的看法,我觉得这是对需要帮扶的部门外,如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其他需要钱的、特别是杠杆较高机构实行资金成本不放松的策略。

也就是让你拿钱成本比以前高,同时打击影子银行,逼着你去杠杆,起码是稳杠杆不至于加杠杆。

那你说这算是宽松还是紧?应该说是不紧不松、中性吧。问题是,经济要发展,企业部门整体稳杠杆,谁加杠杆呢?

这就回到文初的数据,还是居民部门通过买房子在加杠杆。当然,不同于以往,目前投机性加杠杆还是少了很多。

 

 

5、注意易行长“适当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几个字。有人说,这叫结构性宽松,对应的是整体宽松。目前,显然不是整体宽松。

客观说,今年降准2次,特别4月末那次,几乎是接近全面降。前几天杠杆游戏《4630亿元!央行大放水?实际也在加息!》(6月6日)也写了,净投放创下近期最高。

债券违约超过此前全年,流动性稳定的需求之重要,也是没办法。如果市场继续发生动荡,那么下半年继续降准非常可能。

如我国央行易行长所言,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同时适当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注意这几个字,也就是结构性放点需求出去。

与此同时,杠杆游戏认为,从收紧PPP、财政管理加强、通道等金融监管强化等举措看,迄今为止去杠杆,或者说稳杠杆的决心还在。那么,如何解决市场压力、需求?

那就是严监管,货币适当给力。目前吸引外资、国内资金投资股市的意图很明细,另一边楼市怎么处理?一切变化还得看美联储和国内经济走势。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