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15年,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年年攀升,然而…

 

撰文|张银银

今天被汇率破6.5刷屏,杠杆游戏胆子小没写。不过历史虽不会重演,但套路总是惊人的相似。

正巧看见审计署发布2017年工作报告的消息,其中提到上市公司炒房乱象,有些话想说。

常常在网络上看到某上市公司卖房求生,集体抛售投资性房产,殊不知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1655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高达9904.17亿元。

公司投资房产实在算不上特别,但这样大规模的集体疯狂,却是罕见。在房住不炒喊了这么久之后,一些地方炒房散户似乎确实有些偃旗息鼓了,但“庄家”们的热情,看来不仅没有减退反而更加疯狂。

 

 

1、楼市坐庄者中,国企占据半壁江山

以深圳为例,据深圳中原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市场大宗交易成交约122宗、金额306亿, 2017年增加到了183宗、成交额约514亿。

其中数个公寓产品都有过整体或部分打包出售的情况。

2018年4月,位于深圳南山区、即将开盘某楼盘打包出售总面积为6342.3平方米的56套住宅,房屋售价4.21亿元,接盘方为某港股公司,均价6.64万元/平方米,远低于该楼盘前期的二手房均价。

深圳的住宅本来就已经很少,加上被上市公司打包买入,市场中的住宅供应就更少,作为散户的刚需买不买得起是问题,能不能买到更是问题。你说是不是伤害了刚需?

深圳只是个缩影。以公司名义购房、上市公司持有房产乃至住宅,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其实已是家常便饭。

审计署最新公告显示,多家企业仍有大量房产闲置、存在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的问题。

 

 

如2010年4月,东方电气集团在年度投资计划外使用2084.07万元购买27套商品房及车位,至审计时长期闲置。

此外,还有媒体统计发现,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均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等工作。

而且这类“炒房”军团里,国企就占了大部分。公开报道显示,截止2018年一季度,国有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5421.15亿元,占比54.74%;

其次是民营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2508.80亿元,占比25.33%;

排在第三的是中外合资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1971.21亿元,占比19.90%;第四是集体企业2.99亿元,占比0.03%。

不过国企占比之高也能理解,毕竟从体量来说,国企仍是我国经济的老大哥,作用巨大。

2、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15年,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年年攀升

今年是房改20年。1998年,《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发布。有分析认为,这份文件跟新加坡的制度类似,这可能是此后五年,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主要原因。

而那五年,少有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

 

 

事情在2003年8月开始了变化,彼时,高层明确将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将房地产行业定位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明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求充分认识房地产。

与此同时,M2的增长也渐渐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紧接着,上市公司开始投资房地产。

年报数据显示,2004年,交通银行、中国中铁等8家上市公司开始投资房地产,当年总共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11.39亿元。

2005年,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增至25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49.33亿。

2006年,数量大幅增加至588家,持有市值暴增至723.48亿元。

在接下来的10多年里,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年年攀升。

直到2018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1655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高达9904.17亿元。

如今调控层层深入,但仍浇灭不了上市公司“买下全中国热点城市房产”的热情。剩下一旁的个人购房者凉凉地等着摇号,一些城市大概率还是摇不到,问题到底出在哪?

不禁想到上世纪90年代,日本上市公司也曾大规模投资房地产。但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泡沫破裂后,日本上市企业大量破产倒闭,房价的大幅下挫也重创了其金融业。

我国会重蹈覆辙吗?目前看来似乎不会,不要小看了上头的维稳能力。

 

 

3、楼市信仰面前,我们正遭遇的多重压力

但话说回来,要实现软着陆,压力也是很大。

前不久国统局发布了5月经济数据,拉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净出口,表现似乎不太好。

2018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6043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如下图1所示,今年以来,这个增速实际上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

 

 

图1.2017年1-5月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情况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那么,反映民消费需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如何呢?

2018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同样也是创下一年里的新低,且这一跌幅还不小。

 

 

图2.2017年5月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月同比增长速度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再就是最后一辆马车:出口了。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的出口形势如何?杠杆游戏就不多说了,不会比投资和消费情况好到哪去。

经济要转型,去杠杆要继续,楼市要稳,人民币信心必须有保证……楼市信仰面前,需要担忧的还有太多太多。这样看来,上市公司来个炒房乱象又算什么呢?只不过苦了刚需们。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