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难道资金重回一二线,房价继续牛

 

撰文|张银银

A股再次大跌。

除了油气概念逆势活跃,大部分板块都回调。最终,6月27日,沪指收报2813.18点,跌幅1.10%。

 

 

坏消息不仅仅是股市,近期,互金平台频繁跑路、爆仓、无法兑付……

坊间盛传全国棚改“一刀切”暂停,国开行各地分行抵押补充贷款(PSL)审批暂停、回收总行等。尽管国开行对此辟谣,棚改资金和债务收紧则是无疑,货币化安置料将开始退潮。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三四线城市楼市面临高风险。

而把上述所有这些信息联系在一起,杠杆游戏不得不思考,在资金投资门路越显越窄,绝大部分投资途径或市场都看不到收益,或面临高风险的情况下,资金会怎么用脚投票?

 

 

1、股市一时半会好不起来,普通人要在股市赚钱近期不容易。从股市近期的屡次下跌可以看出,高层对股市下跌是有心理准备的,不是必须时也不打算力挽狂澜。

6月20日,杠杆游戏曾写了《股市可以跌!汇率楼市绝不能爆仓!》一文。在我看来,考虑到近期中美的事情,美元的走势,联储的动作,股市面临震荡是必然。

而从根本上说,如董登新教授所言,A股上市资源单一,缺乏多业态“新经济”概念股;缺乏大规模的机构投资者群体;缺乏大规模的长期投资资金。我们股市支撑显然不足。

基本情况叠加近期如此多的坏消息,股市暂时好不起来。但是不是坏到哪去?也不好说,已经够坏。

反正一句话,普通人近期要在股市赚钱,不容易。实际上,我这句话说得有毛病,啥时小散都不好赚钱,基本都是被割韭菜。

 

 

2、想靠普惠金融和理财赚钱,也不容易,风险也高。为什么?最近互金平台频繁跑路、爆仓、无法兑付……为什么是最近?

 

 

道理很简单,在持续一年多资金端总量趋紧,成本一再提高的情况下,各种资管和投资计划又被去通道、去杠杆,庞氏骗局实在是玩不下去了。一个环节出问题,或者流动性稍有闪失,也就无法兑付。

同时,高级别金融主管官员都公开说,10%以上收益的理财,要慎重。这是监管的态度。所以想靠各类所谓普惠金融、理财赚钱,近期得更小心。

总而言之,这类投资理财风险处于高位。

3、大额结构性存款有门槛,信托也在去通道,万能险不让多做,又少一大类投资渠道。这几个月,似乎中小银行非常流行高息揽存结构性存款,背景是银行资金来源承压。

但是,这类玩法,不属于多数人。信托也在被去通道,回归其本来面目。万能险更是不让多做,保险信保,高收益也很难。对于普通人来说,实在是又少了一大类投资渠道。

在杠杆游戏看来,如今的金融监管实在是比前两年严多了。严不是坏事,之前太乱,累积的风险太高,代价总是要付出的。

4、个人扩大海外投资明显不容易,资金出路在哪?在《股市可以跌!汇率楼市绝不能爆仓!》(6月20日)一文中,杠杆游戏分析过,人民币不管是一泻千里还是大幅升值,都是可怕的。怕的就是国内资产价格受不了。

 

 

说更直接一点就是房子泡沫不能继续吹大,也不能随便破。吹大了未来拆弹受不了,如果直接破了,当下立即受不了。

可见,汇率始终是要维系的,希望的是获得平衡。如上所述,国内大部分投资渠道,回报有限、风险高,资金是不是再次疯狂出海?杠杆游戏觉得,答案是否定的。看看财阀怎么被打击,当下管理有多严。

这么说,资金大量出走海外这条路,也被封堵。钱到底该去哪?

5、棚改适度回落起码大概率,三四线城市房价风险提高?杠杆游戏在《楼市惊雷不断!房价不宜再作恶?》(6月26日)一文中分析了,棚改计划未来几年有所减弱,基本如此。

国开行虽然否认棚改贷暂停一刀切,但货币化安置减少,手握太多现金的人下降可能会发生。重仓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巨头,也有失速风险,制造的楼市风险可能显露。

实际上,推高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主要有三股力量:一是一二线买不起,回老家投资的;二是职业房产投资者;三是棚改富余资金和当地富人。

 

 

问题是棚改收缩后,超真实需求部分谁来接盘?相对来说,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产业和人口增长是平稳的,目前虚火确实存在。

本身,有些三四线棚改货币化安置的资金,就冲到了一二线城市投资。如若棚改退潮,这部分资金减少,部分三四线城市虚高的价格面临退档风险。是吗?

6、资金重回一二线,房价继续牛?杠杆游戏上文分析了这么多,结论就是资金找不到投资出口。如此说来,是不是更加重仓楼市,特别是资金重回一二线城市?问题是,这样风险真高,越来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楼市确实如6、7月的大太阳,超燃。杭州、深圳等城市不少以企业名义购房的现象,受到舆论关注。以至于杭州紧急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而西安、长沙则在此之前,已经主动叫停企业购买住房。

号称房价每月都跌了几块钱的深圳,近期741套新房开售,6776组客户认筹,每9.1个人中只有1个人中签。火爆行情超乎想象。

 

 

按照深圳可能的计划,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 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也就是说,商品房供应越来越紧张,市场流通新房的供给稀缺、房价高位实在是必然。

深圳会不会有代表性?杠杆游戏不知道。但我确实想知道,资金找不到出口,楼市会怎么发展?好在限售等政策,冻结了一定的流动性,否则爆炒资金更多。

即便如此,从资金找不到出口看,也很好理解为什么币圈那么诱人,因为优质资产荒啊!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