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长沙被该省党报点名,30座城市被7部委先行治理

 

撰文|张银银

近期,房地产市场反炒房的声浪很高。

从部分地方到中央部委,都出台了相关举措,还有官方媒体力挺宣战。杠杆游戏据此认为,反炒房大决战或许已经拉开帷幕。重点当然是老生常谈,这意味着什么?

1、重要信号!反炒房声浪明显提高

首先是湖南日报批长沙楼市:被房价绑架的城市抢人有何用。

该报6月19日在头版发表署名评论称,一个地方要想真正留住人才,必须保持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实现房价的基本稳定。一座被房价绑架的城市,四处“抢人”又有何用?万千优秀人才,如果居不易、望房愁,又怎能把心留住?

 

 

措辞之严厉,实属罕见。

很快长沙官方出通知,规定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购买商品房,对于已购买的商品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5年后方可转让。其他购房者限购区域内买的4年后方可转让。

限售时间之长,在省会、直辖市中登峰造极。

坊间盛传,湖南日报严厉的评论,是该省主要领导调研后的态度。对此,杠杆游戏按下不表,但《中国经济周刊》从不同信源获悉,此番大动作之前,湖南省委某主要领导曾亲自暗访长沙楼市,对不少乱象颇为震惊、震怒,严令整顿。

事情没有结束,侠客岛6月27日晚间,力挺湖南日报对炒房宣战的评论。

 

 

同样也是近期,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很快,杭州摇号出现三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引起了网民的较大关注。随后,杭州有关部门也要求,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该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差不多同时,6月25日地产股集体大跌,导火索是市场盛传全国棚改“一刀切”暂停,国开行各地分行抵押补充贷款(PSL)审批暂停、回收总行等。

接着是重庆,6月28日,该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虽然没有太多新内容,但通知指出,对工作不力、房地产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效果的区县,坚决约谈、问责。

这还没完,7部委也动刀了。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

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这30个城市分别是: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成都、长沙、重庆、西安、昆明、佛山、徐州、太原、海口、宁波、宜昌、哈尔滨、长春、兰州、贵阳

认真看完,杠杆游戏数了下,上述城市名单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超大、特大城市,以及部分热点城市。直辖市以及其他经济总量前10的城市无一例外,说明高层对超大、特大城市调控的成果依旧不够满意。

如此多信息汇聚在一起,足以显示全国性的深化调控、反炒房行动正在展开。信号已经非常明确,哪些人要吃亏,要被打击,后市又会如何发展?且看下文。

2、反炒房重点!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企和虚假房地产广告

信号既然已经明确,哪些人、哪些群体,要被重点打击?

杠杆游戏注意到,住建部等7部委是这么说的,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

一是打击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

二是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

三是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四是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够狠。还请注意,此次被整治房地产乱象的通知,是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印发的。

从上述4大类打击对象及行为可以看出,为什么有其他6部委。

比如,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住建、宣传、公安、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要参与打击;

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管;

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建、公安、司法、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介入打击;

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的,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会管。

总之一句话,如果7部委动真格的,一群人要被罚款、关门、整顿、学习,甚至抓进去、坐牢,不是没可能。

 

 

此外,杠杆游戏还注意到一点,住建部在发通知时是这么说的,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也就说说,上述30个城市,只是第一批。接下来不听话的,对楼市乱象置之不理的,可能也要被重点打击。

3、新一轮房价博弈!不看广告看疗效

在从上至下的打击之下,市场乱象一定得到遏制,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但这对房价的影响,却是复杂的。如长沙,在该省机关报发布评论之后,迅速展开行动,实际上等于调控政策做了调整。

这让一些刚需、改善性、回乡置业、人才购房、投资性需求的预期和判断受到影响。

如果更多城市调控细则有变化,这一方面可能让多套房持有者忐忑,也可能同时让未购房者,或持有房票者更想要抓紧入市,因为不知道未来还怎么变,买了再说。

造成的结果就是,在一些城市需求一下子可能还会增加,同时部分抛售也是有可能。房价到底怎么变,或许显得更加复杂综合。

调控和反炒房之外,还值得注意的是,6月24日,在几天前国常会说了要搞定向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后,央妈出手7月降准。

这将是年内第三次降准,杠杆游戏认为,这可以认为是“全面”降准。央妈虽然说的是定向降准,这和4月那次一样,但是降准受益机构几乎涵盖了所有主流银行。

你说这是不是全面降准?但据此,至少还是说明,央行和高层对全面放水是担心的。

但即便如此,货币无侥幸。无论你怎么引导,资金逐利的天性不会变。

 

 

4月降准的同时,要求银行还央妈钱,等于对冲了部分资金,那个时候更谨慎。如今,只有所谓定向降准,不回收资金。好处就是,银行和金融机构流动性更多改善。杠杆游戏要说,表面是结构性宽松,最终资金的流向应该是整体相对宽松。

而考虑到我们的经济形态,虽然知道降太多也够危险的,可需要时还会继续降准。国常会明确说了,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理解这一点,就知道,需要时,继续降准不可避免。

只是如果真降太多的话,资产泡沫怎么收场?艰难的平衡。

对于金融监管部门来说,可能会做的就是,货币结构性宽松同时,严监管不退却。之于房地产就是不对房企大放水,实际美元升值,房企外债压力本来也大。

同时,棚改收紧。多部委并通过上述反炒房打击行动,整治市场秩序、保持房价相对稳定。

7部委说,要强化督查问责机制,依法从严惩处。对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坚决问责。

听上去蛮厉害的,至于行不行?杠杆游戏说实话不知道,看看过去呗,也或许进入新时代,这次例外。

无论如何,新一轮房价博弈开始了。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