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股市、汇市都不断波动,只有房地产坚挺,中美纷争都打不醒炒房族

 

撰文|张银银

人民币大跌的日子就此终结?杠杆游戏还不敢就此断言,但可以确定的是,决策层开始坐不住了。

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延续此前多日走势,一度大幅下调,即期早盘跌破多个关口。很快,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易纲行长相继喊话,力挺人民币稳定。此后,人民币大幅反弹,拉升400点。

 

 

除了力挺汇率,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传出大消息,再次明确了货币政策微调的走向。

汇率、股市、楼市,未来何去何从?或许,从易行长的表态和货币政策二季度例会中可以寻找到答案。

1、汇率或许会破7,但会有底部

近期,人民币走势牵动人心。但蹊跷的是,近期决策层对此的公开喊话却不多。不仅如此,和过往一旦趋势向下,就调动精锐力量干预不同,这次公开市场太直接的干预没有看到。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实在是耐人寻味。

就此,杠杆游戏上个月曾分析认为,美元强劲近期是大趋势,硬碰硬不可取,一定程度的下跌是可以承受的。这一次和上一轮人民币下跌周期不同,今天还没有到最危险的时候。

同时,重要的是外储不能再流失,这才是硬通货。而此前打击出走财阀、资本管理不放松的情况决定了,外储暂时无忧。

如果哪位杆友不信,你去银行购汇就懂了。

何况国内房产价格也需要稳定,如果逆势过分拉升人民币汇率,花费了外储,未来主动权更不在自己手上,到时房产价格如何保证?

但无下限的下跌也是不可以的。所以,我们看到,7月3日,我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债券通一周年论坛上发言表态,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巧的是,同一天,我国央行易行长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就此,易行长只说了4小段话,可谓惜字如金,信息量却十分巨大。杠杆游戏逐字分析。

1.近期下跌是正常的。易行长说,“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意思就是美元强,我们当然弱,顺周期,没毛病。

2.外贸不算差,资本没有明显外逃。易行长说,“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意思就是经济不算差,金融风险也得到了遏制,外贸进出口还是稳定的,明显的出超没有发生。特别是,外流资本牢牢被控制。

 

 

图1.7月3日,易行长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央行

3. 汇率该干预时会干预的。易行长说,“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

注意最重要的几个字,“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意思就是,此前管理汇率的制度很好,未来如果出现更严重波动,当然要坚持过去的方式。也就是,该干预肯定要干预的,坚持嘛。

4.不会大放水,以确保汇率稳定。易行长说,“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尽管近期货币政策确实有微调,但内外环境还没有到根本转向的地步,大放水是不敢的,维持汇率稳定,十分重要。

看了杠杆游戏上述分析,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破7可能会发生,但底部不会太深,更不会深不见底。因为我们强大的央行、政府,会在必要时出手的。

2、股市还可以跌,汇率、楼市比股市重要!

最近股市确实和汇市一样跌跌不休。就像大家讨论人民币是不是要破7,很多人也在说沪指是不是要跌破2500点?

在《股市可以跌!汇率楼市绝不能爆仓!》(6月20日)一文中,杠杆游戏曾分析,这一次股市动荡,不同于3年前,完全是内外因素都有,堆在一起了,特别是严重外部因素,不救是不可以的,这事关全世界对我国的信心。

 

 

图2.6月19日,易行长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很有趣的是,易行长在6月股市大跌后,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居然只简单说了一下股市,更多话语用在了贸易、外部冲击等上面。如上图2。

其实这也可以看出,股市该跌就跌,证监会都扛得住,央行有啥不可以。

客观来说,在经历了3年前的股市大动荡、大救市之后,股票相关市场的杠杆率是显著下降了的。虽然也有回升和起伏,但相对楼市的杠杆,包括职业投资者、普通家庭购房、开发商及相关产业的负债率,不算非常夸张。

更重要的是,虽然我国股市是散户为主,人数多却不能主导经常被宰的市场,但散户的所有股票资产,相对于楼市资产的配置,其实还是九牛一毛,甚至不能和各类存款、类存款总量比。

因此,股市直接砸太多钱救,不是万不得已不会,上一次的一地鸡毛和很多人中饱私囊,各位杆友都还记得。高层对此当然也有数。

 

 

总的来说,杠杆游戏一直说,因为股民配置到股市的总资产量毕竟有限,实在扛不住时跌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就现在这点交易量,实在是不算高。

绝大部分股民不会因为股市跌了,就要怎么样怎么样。反倒,股民是我国最理性的人,最愿赌服输的。因为他们很多就是在赌,也知道是赌。

很多人都习惯了在一个烂的市场秩序中,用非一般的手段投资,习惯性投机,也就什么都可以接受了。

如上所述,汇率则不同,关系国运。但因为最近还是顺周期的下跌,也还在可承受范围内,也还不需要大动干戈。

而楼市,则是真正的心头大患。因为各方配置到房子上的资源、资金、债务实在是太多。这个一旦爆了,后果不堪设想。接下来,杠杆游戏就着重谈一谈楼市和货币政策的考虑。

 

 

3、货币政策例会的大消息:微调信号确定,明显暂时利多房地产

最近,杠杆游戏看到一位老师这么说,股市、汇市都不断波动,只有房地产坚挺,中美纷争(毛衣战)都打不醒炒房族。

其实,一定程度上说,这些人制造了金融和经济风险,同时,也是捍卫汇率、外储的最坚实力量。没有他们,外汇早就一泻千里。

因为他们制造了楼市信心,制造了房子包赚不赔的信仰,大家才跟着都冲进去,重仓楼市,抵御掉一切外部压力。

他们就是人民币和我国经济信心的压舱石。

但坏消息是,最近股市、汇市压力都很大,如果汇率顶不住,信心崩塌,楼市哪来好日子?

或者说,即便通过限售锁定高房价的流动性,维持目前的高价,2-3年后呢?到时候大批房子集中入市套现,该咋整?

 

 

实话说,杠杆游戏也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当下正因为股市不好,汇市也不好,进出口压力也开始显现;因为控制债务、打击假PPP等,基建大干快上压力也有;因为严监管、稳杠杆,通道和金融套利也不那么容易……

其他行情越不好,资金越需要出路,越需要信心。对,就是地产。

当然,央行本意不是如此。我们经济结构对资金需求的无底洞,不是一时半会可以改变。那么,央妈只能溺爱孩子。

 

 

图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于是,会议指出:

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句子很长,杠杆游戏直接划重点:预调微调、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

看完这些词语、组合,聪明的杆友一定懂了。此前从国常会到央行相关的降准举措,已经说明问题,此次货币政策例会一开,更加明确。

 

 

央行这样做,当然不仅仅是自己的意思。高层也是希望经济和金融风险可控,也是逼不得已。

对于房地产,近期各大城市再次调控升级、棚改失速,高层不满非常明显。也就是说,高层对楼市希望的是稳定,希望的是维持较高价格,但不能再高。

其实很好理解,货币结构性宽松了,注定利好楼市。那么,要确保楼市泡沫不吹太大,只有强化调控,通过一些举措去对冲。

结果如何,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知道。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