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让股市跌更惨,楼市继续牛,资金才会恐惧到回归股市

 

 

撰文|张银银

7月9日、星期一,资本市场有两件大事。

首先是小米在港上市,开盘就“破发”;然后沪深指数均结束上周阴霾,绝地反弹。沪综指收创逾25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雷军在上市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说,最重要的不是短期股价,是公司的长期价值。

但无论如何,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很能说明部分投资者的态度。

小米是不是像雷军和米粉们说得那么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小米绝对不是像乐视,以及一切有毒的兽那么差。杠杆游戏不是米粉,也不是雷布斯的粉,我只是客观地说,小米是一家可以赚钱的公司。

从其赚钱前景上说,它比国内很多上市公司都要好。一家不算差的企业,在香港是这样一个待遇。同时,一堆更差的企业组成的国内股市,却在同一天迎来25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这是不是很有趣?杠杆游戏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分析的话题。

1、跌得越多所以反弹越多。反弹和监管层喊话有关,也和日前放松外国自然人投资A股有关。但如此强烈的反弹,还是让人感到震惊,且是在国家队明显没有大规模吃进的情况下。

此前的大跌和中美贸易冲突不无关系。但要注意,摩擦是双方的事情,美股受到一定影响下跌后,并没有跌跌不休,而是有波动、有反弹。

整体上美股持续9年的牛市并没有走到头,这和我们的情况本质不同,说明我们跌是自己的原因更多。什么原因?

那就是此前估值泡沫太大,动辄大幅度质押的高杠杆太明显,再融资过多,吸光了资金却并不创造太多利润,杠杆游戏说直接一点,骗子太多。

当然,根本上还是上市公司质量不够高。比如小米这样的,此前没办法在国内上市,变相都不行。

此前有国家队托市,耗费大量资金,后来蛀虫一大把,各方都有反思。祸不单行,遇到中美贸易摩擦,A股估值也就狠狠回调。

 

 

而今,市盈率、市净率都和历史低位相当,这样的情况下,随时反弹都是不奇怪的。正因为跌得太多、太吓人,物极必反,所以也反弹得厉害。

当然,烂公司还是太多,股票市场制度革新,如强制退市制度、严厉的监管和处罚还是没有系统化、法治化。

所以涨还是跌,其实都还有可能。

2、让股市跌,甚至可以承受继续跌,是好事。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当初不惜一切代价救市成本高昂。其实当初估值太高,那样的情况下非要救,还要维持体面,真金白银耗费巨大。

不否认,当初杠杆资金玩得太嗨,不救可能就是系统性风险。

这一次反正没办法了,杠杆玩家主要是大股东自己在质押,而美国人来势汹汹,那就顺其自然。

同时,国家队也休息一下,整体估值下降。在此情况下,IPO不暂停、近期退市节奏明显加快。呼唤已久的注册制、退市制度其实变相可能在增加,通过这一波洗牌,投资者也将更加知道什么是好公司,什么是垃圾公司。

 

 

相似的,5、6月以来,互金平添频繁爆雷,这也是必然的代价。而爆雷之后,新一轮的游戏才好继续。

正是在这样的大氛围下,小米也好,工业富联也好,昔日不可一世的独角兽,也不得不随行就市。

特别是小米这样一家公司,在香港市场也好,美国市场也好,他们不太明白小米在中国的成功逻辑。

对于大老板来说,这是允许的,甚至是被动中的主动选择。反正如此了,一盘被动的大棋或许不全是坏事。越早触底,越早真正反弹。而大反弹的好处,请看杠杆游戏下文的理解和思考。

3、让股市跌更惨,楼市继续牛,资金才会恐惧到回归股市。实际上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好公司、好业绩。包括我们对茅台的热炒和推拉,你可以说是有泡沫,但是人家赚钱啊,人家未来也可以赚钱啊。

不能赚钱,只会吹牛的公司才是垃圾。通过跌跌不休,市盈率回到正常,市场越来越悲观,这就对了。

还愿意投资的人,更多选择好公司,垃圾公司自动被淘汰。而更多人越来越迷信房价永不跌。

当更多人去追逐这个信仰,世界也就到了临界点。高层也会知道之不堪设想,自然会去想办法降温。这一波新的调控、反炒房战斗就是明证。

 

 

或许,这还不足让资本反转。但是你要明白,房子除了倒手,实际上已经基本丧失了合理的租金回报。以前京沪深出租房子是做公益,现在二线城市也都大有这个趋势。

好的现象是,个人投资者大部分风险可控,他自己心里有数。

现在流窜作案的很多是公司、中介、职业人士,他们屯着房。杠杆游戏发现这些机构的拿货价其实是低于市场价的,所以击穿他们,他们也还好;或者让他们烫手一两年、两三年,他们自觉自愿就会出货。

他们烘托市场,当下为所欲为,好事。过一年、两年的,可能情况就会不同。到时,带头为楼市去杠杆的也是他们。聪明人也会看到,股市价格低,值得拥有。

就看决策者和这个群体的博弈了。

如果我们有幸,让他们资金出逃,流窜回股市,正好。

4、泡沫永不灭,只是从一个泡沫到另外一个泡沫。所以,今天股市跌越惨,楼市越牛,聪明的资金越会布局股市。

越多的聪明人去布局股市,楼市也就越不怕跌。因为有一个地方回报率可以和这里持平,甚至短时间内超过楼市,还有啥恐惧呢?这边加资金,那边减资金;这边起泡沫,那边减小泡沫。

泡沫其实永不灭。

所以今天,杠杆游戏要说,尽管反弹了,但欢迎股市继续跌一点。这方面美国真的是榜样,当初金融危机全部爆了,没关系,反倒经济复苏、股市长牛,房价也回到高位。

 

 

不要去考虑什么就业压力,我觉得就业是可以解决的。也不用在乎谁吃亏,经济受到拖累,这个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事。

如果大部分人不再信任股票投资,特别是对一切利好言论都抵触,怎么说都觉得是忽悠时——杠杆游戏一直是喜欢股票的,尽管我从来对不懂财务的朋友说,不要碰任何股票,但实际我心里确信的是,跌得越厉害,市盈率越来越低,也就越来越接近赚钱。

值得注意,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速度是加快的。如近期放宽外国自然人投资A股,不代表一定马上有很多外国自然人,投资我们的股票市场。但是,资本市场加速开放的姿态,通过此举,以及近期的各种举措,表现得非常明显。

实际上,通过近段时间的大跌(虽然7月9日明显反弹),外国人也好,我国人也好,投资股票的风险较之前反倒是下跌了。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