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承东启西、南上北下、沟通东南和西北的超级高铁立交桥将成型

 

撰文|张银银

最近杠杆游戏写交通、区域经济不多,有杆友不太高兴。近日《湖北省综合交通铁路民航城市轨道油气管道部分三年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年)》发布,正好值得一说。

如果简单说湖北省(高铁)铁路或客运机场,是中部最强,显然不能服众。

铁路方面,特别是高速铁路方面,中部地区郑州、合肥的地位无论当下,还是按照十三五、中长期规划,都是超级厉害的。但如果说水陆空、客货综合交通枢纽,湖北省或者说武汉市的地位,已经接近中部最强,一个华中地区最强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可能反对不会太多。

在此之前,恰好湖北省还发布了高速、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水运三年攻坚方案。

通过3年攻坚,湖北省不仅成为我国中部最强的综合交通枢纽,在多方面可能形成全国性的超级地位。且看杠杆游戏对此的解读。

 

 

1、3年左右,承东启西、南上北下、沟通东南和西北的超级高铁立交桥基本成型

很多杆友知道,杠杆游戏是一名铁粉,非常喜欢铁路和各种轨道列车。最近,川渝双方的一把手在重庆会晤,达成多项共识和合作。其中铁路方面,就包括沿江高铁(沪汉渝蓉)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达(州)万(州)高铁十三五期间,砸锅卖铁也要上。

对此,重庆方面首次公开表态,合作、配合,共同向铁路总公司争取。

沿江高铁大通道其实和湖北省的关系也非常大。

按说我应该写,但因为很久以前我就分析过其中的逻辑,以及川渝、铁路总公司各自的想法,所以懒着没写。恰好我的两位朋友,川渝横贯线、西部城事近期都有相关分析,有兴趣的杆友可以去看看。

今天,借着写湖北省3年交通攻坚,杠杆游戏来谈一谈,这条铁路及3年攻坚,和湖北省其他高铁通道的关系。

 

 

图1.“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如上图1,完整的成(都)达(州)万(州)高铁,是没有进入我国“十三五”的铁路规划的(南充-达州段有规划)。所以要建主要就要靠自己。其中主要线路在四川境内,几百公里,耗资巨大、砸锅卖铁不可避免。

很明显,这条铁路如果像四川重庆的合作计划,十三五期间全线上马,湖北省、武汉市其实也受益明显。

本来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就可以实现和重庆东北部的快速连接。有了成(都)达(州)万(州)高铁,还可以快速连接四川的达州、南充、遂宁等地区,形成了成遂渝快速铁路、成渝高铁之外,湖北和四川的第三条快速通道。

重点是这条线路的等级更高、速度更快。

根据湖北省的3年攻坚计划,2019—2020年,将新开工建设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加上已经提速的到上海高铁,以及这3年争取将新建沿江高铁湖北段纳入国家规划、尽早启动实施,武汉将成为长江经济带由东向西的中间高铁枢纽。

其他在建、规划的线路就不多说,继续重点说一下2018年,3年攻坚计划打算新开工西安至十堰高铁。

如上图1,这条铁路的开工,将实现我国东南沿海到西北的最便捷高铁联系。加上既有的京广高铁,3年攻坚,确实让武汉基本成为承东启西、南上北下、沟通东南和西北的超级高铁立交桥。

 

 

2、“中国孟菲斯”,超级货运机场走向现实

湖北省的3年交通攻坚计划民航方面,第一句话就说,全面开工并基本建成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

很多外地的朋友或许不理解这句话的分量,以为不就是该省自己的一个超大物流项目而已,哪个省没有类似的项目?

杠杆游戏在武汉念的大学,在汉工作过,也有很多湖北朋友,我要站出来说一下,这个枢纽可能真不是湖北省级别的,甚至可能影响全国,堪称世界级的,中国孟菲斯。

2017年的12月2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开工仪式在该省鄂州市举行。

该项目的目标是,为打造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奠定坚实基础。似乎有些吹牛,看看业主是谁就不这么想了。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以顺丰航空公司作为主运营公司,后期还会吸引一批航空企业跟进,分为货运和客运二大部分,货运业务主要满足航空快递运营中转运作需要,兼顾传统航空货运业务,与武汉天河机场构建武汉城市圈航空客货“双枢纽”。

该项目包括机场及配套工程、顺丰转运中心工程、顺丰航空基地工程、外部市政综合配套工程、周边水系改造工程、综合交通配套工程等,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按照计划,该项目机场部分总投资为372.6亿元。目前工程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目标245万吨,进入全球前十。

2016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312.8亿件,居世界第一,但整个快递行业使用的全货机仅128架,不及FedEx一家企业的1/6,与此同时,FedEx和UPS借助航空枢纽已对几十种快递产品实现了覆盖全球的精准派送。

 

 

未来,这个市场可以想象,而顺丰的地位和志向不需要杠杆游戏多解释。

而从区位上说,项目坐落的鄂州,1000公里半径内、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5大国家级城市群,距离世界主要城市基本都在4-20小时之内。

还有长江多式联运基础,公、铁、水、空的无缝对接。

联邦快递的入驻,让本不知名的孟菲斯世界瞩目,一跃成为世界物流中心,孟菲斯也赢得了美国“航空都市”的美誉。

紧邻武汉的鄂州或许真的要成为“中国孟菲斯”,而武汉无疑也是赢家、受益者。说这个项目是湖北“中部崛起”的重要抓手、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之一毫不夸张。

顺丰和湖北行不行?杠杆游戏觉得比较靠谱。

 

 

3、长江3大航运中心之一的地位毫无悬念

水运方面,湖北省3年攻坚计划提出打通阳逻港区进港铁路、扩展阳逻港区综合保税园区功能、做强武汉航运交易所、建设阳逻航运产业总部区等。

通过畅通高等级航,实现万吨海轮常年直达武汉。还力争武汉至宜昌段626公里4.5米深水航道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开工建设。

长江航运方面就不多说,上海、武汉、重庆是钦定的长江3大航运中心。

武汉的目标是以武汉阳逻港和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两港为核心,密织江海联运和江海直达航线网络,实现武汉港国际集装箱吞吐量300万TEU以上。

当然,内河运量比不了海运,但对于内陆城市来说,这是重要的,有长江本身就是优势。通过和公铁空的合作,武汉建成长江3大航运中心是没有悬念的。

最后杠杆游戏要说一句,我可没收湖北的钱。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