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价格指数相比今年早些月份在增大

 

撰文|张银银

昨天(7月16日)杠杆游戏对国统局近7年的房地产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对比简单说了下自己的看法,楼下有位点赞最多的杆友一语道破天机。

今天又看到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6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杠杆游戏十分不好意思地又想拿来解读下。谁让我对数据有天然的热爱呢…(无辜脸)

为了安全着想,看破不说破。其实国统局的数据多少还是能看出某些侧面。比如6月的房价情况,涨幅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哪些,为什么是它们,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新趋势?杆友们对照自己所在城市看看情况究竟如何。

1、海南及冷门二线城市领涨6月!

需要先再次说明一下,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我国统计局有两个数据:一个是“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一个是“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

区别就在于是否有“商品”二字。新建住宅包括商品住宅,也包括各类限价房、还迁房、经适房等保障性质住房——这类房产部分在市场交易中,也有价格体现。

但对于大部分杆友或者说公众来说,买的新房主要是商品住宅。所以,杠杆游戏以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作为参照比较。

1.2018年6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1.2018年6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2.2018年6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2.2018年6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从上图1、2可以看到,环比方面,今年初就开始大热的丹东以及海南继续维持在较快的涨速。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海口、济南、丹东在涨幅前三位,海南另一座主要城市三亚紧随其后位居第四。

二手住宅方面则由东北大市长春夺冠,环比价格指数为102,相当于比上月上涨了2个百分点。海口和三亚以微弱的差距排在二、三的位置。

杠杆游戏至今还没有机会去海南,不过据海南的朋友讲,最近的楼市的确有些疯狂,应该还是政策的余力在起作用。

5月中旬,海南对外发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的人才新政,要在2018-2025年的7年时间内,引进百万人口。

最低条件是“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资格的人才”。

有了人才新政这张牌,之前的限购门槛也被击溃了半截。加上之前的自贸区利好,涨势凶猛也不奇怪了。

 

 

2、同比前十:丹东、乌鲁木齐继续高歌猛进!

接下来看看同比的涨幅及排名情况,相对环比就猛的多了。

1.2018年6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3.2018年6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2.2018年6月二手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4.2018年6月二手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如上图3、4,发现没,去年还偶尔能看到1、2座的一线城市继续消失,杠杆游戏依稀记得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不怎么见到他们的身影了。

取而代之的是今年大热的东北、海南及部分内陆城市,东部城市渐渐淡出了视野。并不是说东部城市楼市不行了,而是根本就限制你交易,交易上不去还谈啥涨跌。

加上东部城市第一波上涨周期已经很猛了,现在到了下一波城市表演的时间。

另外纵向对比来看,同比涨幅最高指数出现在二手住宅里,为乌鲁木齐的115.8。看看去年的数据就知道,这一指数其实不算高。

就拿2017年6月来说,彼时的二手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里,指数最低排名第10的北京,也有115.8。这说明了啥?

 

 

3、涨幅在扩大?

一方面是涨幅同比在缩小,但另一方面,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价格指数相比今年早些的月份却是在增大。

房价增速似乎又有加快的势头。

以2018年4月的数据为例,当时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最高指数为102,而这一次到了103.9;二手住宅环比涨幅最低4月份为100.9,这一次为101。

再比如2018年4月的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最高指数为112,今年6月为115,;二手住宅同比涨幅最低4月份是106.6,而这一次为107.1。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一波人才争夺战打得火热的城市,除了西安和起步较晚的天津还“幸存”在二手住宅环比涨幅环比榜单上之外,其他的几座强二线城市都消失了。

同比榜单里也只剩下了西安、重庆。

 

 

图5.2018年6月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对比表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5可以看到,一些热点城市的价格指数总体来说比较稳定,一线城市同比基本在降,环比有涨的也十分微弱。

其他热门的二线城市也基本趋于稳定。

杠杆游戏依稀还记得今年更早的榜单里还能看到几座。这应该是约谈在起作用,加上这些城市此前已经经历了不小的涨幅,如今偃旗息鼓在调整也可以理解。所以这一波的涨幅开始往下传递,延续到了弱二线城市中。

所以说房价真的是重回了上涨的时代吗?这句话似乎在上面榜单中的城市里是奏效的,不过还是那句话说得好,一切不以城市为基础谈涨幅的都是耍流氓。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