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有些话,无法说……

 

撰文|张银银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永远少不了眼球。个体关注,企业巨头关心,各省市关注,国家之间也关注。

每个有抱负的企业,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登上世界500强榜单;每个省市都希望自己孕育出世界500强企业,没有的希望实现零的突破,有的希望不要掉下去,并取得更多;每个国家都明白,企业强则国家强。

 

 

毫无疑问,我国已经是这个星球上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国之一,无论背后有多少值得诉说、探讨的东西。这些年,我们的企业入围世界500强的数量越来越多。

在《财富》2018年的榜单上,我国公司今年达到了120家,越来越接近美国的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财富》的分析说,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但在不少我国企业为自己欢欣鼓舞,终于登上世界500强的同时,杠杆游戏也注意到还有些落寞的巨头。他们并没有随着我国世界500强企业的不断增多,继续傲立潮头,而是跌出榜单。

一般来说,从世界500强排行榜跌出,往往是因为销售收入达不到新的排行榜门槛。然而,在我国,有时候还有其他不可抗力。

1、那些正常跌出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

在说跌出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之前,杠杆游戏先说件高兴的事。

继2017年榜单,我国上榜公司达到115家后,2018年总量再增加5家,达到120家。其中有13家公司首次上榜,分别是:

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象屿集团、兖矿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纬创集团、台湾中油、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青岛海尔

 

 

恭喜上述企业,同时悲伤的事情必然接踵而至。总量只增长了5家,新上榜13家,肯定就有8企业从榜单跌落。他们分别是:

A邦保险集团、H航集团、中国华X能源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有趣的是,曾经不可一世的保险杠杆玩家跌落同时,今年我国新上榜世界500强的13家企业中,又有3家保险巨头新入围——成为新上榜最多的行业。

保险的魅力是无穷的,风水总是轮流转。但杠杆游戏先不说保险和杠杆玩家,先说点正常的跌落。

国电的跌落是因为央企之间的重组。2017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电不再存在,

而山西焦煤的跌落首先一点不意外,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433,已经快掉出榜单。2016年,排名337。下滑,既有自己负担重,又存在行业瓶颈和周期性因素。

类似,央企中国通用技术,从2016年的383位,下滑到2017年的490位,已经是勉力入围。势头很明显。

 

 

新华人寿则更加戏剧,2016年首次登榜时就在427位,2017年差一点就掉出,最终以497位捍卫住自己的世界500强地位。可以理解,保险姓保,包括保险业在内金融监管的加强,对万能险的限制性举措,新华人寿掉出去不足为奇。

可以说,上述几家企业的跌落都是行业周期、自身经营等原因造成的。A邦保险集团、H航集团、中国华X能源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的跌落,则充满政商故事性。

——不仅仅是过度运用杠杆扩张,和非理性对外投资导致资金周转陷入困境;也不仅仅是不同程度违法违规经营,被司法部门或监管部门调查或处理,导致企业经营困难;有些话,无法说……

2、那些因为不可抗力跌出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

《财富》分析说,合规风险已经成为了中国企业面临的核心风险。

是的,近年来,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我国10家银行中,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一些海外机构,都因反洗钱不力等原因而被国外监管机构查处。

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我国央企,也已经有多家企业的高管因腐败问题而被查处。

联系到最近被美国政府严厉处罚的某通讯企业案例,《财富》认为,中国企业,特别是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面临强化合规管理、防范合规风险的严峻挑战。

其实,杠杆游戏要说,“合规”二字说得比较轻。实际上,对于超级大型的金融央企、其他重要央企来说,国外的不合规,基本也不会影响他们总的业务盘子,比如进入世界500强,是拦不住的。

但对于一些成长背景难以名状、股权结构复杂、光速般加杠杆迅速扩张,试图国内国外套利的民企来说。一旦后面出事,或影响到了外储和汇率安危,面临严监管、资产部分重组和放弃,甚至覆灭就是必然。

 

 

譬如,2017年,A邦保险公司销售收入608亿美元,在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139位——彼时,该公司首次登榜,一登陆就震惊全球。

而其他2017年首次上榜的企业,恒力集团、阳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园、腾讯、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哪家不是大名鼎鼎,但名次无人可敌叫小晖的总。

这也是他被判18年,没收财产105亿元前,人生最高光的时刻。只是,命运从此暗淡。出事后,他的公司直接被接管。

H航的故事还在继续,不久前法国坠露,再次让世界懵逼。

狐假虎威的华X能源,老板姓叶其实和大家的联想毫无关系。2017年,这家公司以 437 亿美元营收,位列 222 位,较 2016 年上升 7 个名次,连续第四年入围《财富》世界 500 强。

只是,兵败如山倒,叶老板失去人身自由后,贸易空转到此为止,虚拟的营收再无必要,也无意义。叶总曾说,绝不重蹈胡雪岩的覆辙……

万达其实还算好,卖了些资产、断臂求生。虽然2017年营收2273亿元较2016年的2549.8亿元略有下滑,但杠杆游戏要说,起码看上去安全了。

思聪少爷又开始活跃上头条了。

 

 

3、除了落榜的企业,我国世界500强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处在下行通道上,应该重视

从某个层面上说,如《财富》所言,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不仅数量增加,企业经营状况也接近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或许,这和世界经济回暖有关。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经营状况都明显改善。与上年相比,2017年世界500强的销售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2017年世界500强获得创纪录的利润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

2017年世界500强的销售收益率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2016年世界500强的数据。

虽然,今年世界500强虽然销售收入还不及2014年,但是利润已经超过了2014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世界500强平均销售收入600亿美元,我国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610亿美元。

世界500强平均利润38亿美元,我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31亿美元。

世界500强净资产平均344亿美元,我国入榜企业净资产平均350亿美元。

应该说,进入世界500强的我国企业不仅数量增加,企业经营状况也接近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但是,《财富》的数据和分析也显示,我国世界500强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依旧略低于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且处于下行通道。

2018年,我国大陆企业上榜111家,平均销售收入610亿美元(2018年榜单使用的2017年营收数据),平均净资产350亿美元,平均利润31亿美元。

根据这三个数据计算,如下图,我国世界500强企业平均销售收益率5.1%,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9%。

 

 

而同期,美国126家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705亿美元,平均净资产381亿美元,平均利润52亿美元。

据此可算出,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平均销售收益率达7.4%,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3.6%。这两个数据都大大超过了入榜的中国企业。

还值得注意的是,如上图,近年来我国世界500强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是处在下行通道上。

2013年,销售收益率5.4%,2017年为5.1%;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11.7%,2017年位8.9%。这个情况应该引起各界重视,债务去杠杆、金融防风险是非常必要的。

不过,和日本、德国和法国等比,我国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与他们持平。其实,这也更加说明,美国的强大。

此外,《财富》还注意到,如果考虑到我国和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平均雇员数量的差别,上述差距则更加扩大。

2018年,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平均雇佣员工132,403人,我国182,637人。我国企业员工人数是美国的1.38倍。美国企业人均销售收入53万美元,我国只有33万美元;美国企业人均利润4万美元,我国位1.7万美元。

500强企业结构上也存在一些差距:

中国:能源矿业17家,商业贸易13家,IT领域11家,银行10家,金属冶炼及制品9家,保险7家,工程建筑7家,汽车7家,航空与国防6家,房地产5家……

美国:IT产业18家,保险公司15家,商业贸易公司15家,能源矿业公司12家,生命健康产业12家,食品生产加工10家,银行8家,航空与国防6家,制药5家、娱乐产业3家,汽车2家……

可见,美国处于后工业化时代,而我国工业化尚未完成。考虑到我国尚未发达,人口老龄化已经到来,应该反思。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