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除了房地产都要求给力!

 

撰文|张银银

备受期待的年中最重要高层会议,终于召开。

因为出访原因,决定2018年下半年财政、金融、货币政策走向,决定楼市调控如何变的最重要会议,比往年延期几天。

7月31日傍晚,新华社发布通稿。各位杆友非常关心,财政、金融、货币、楼市政策到底怎么变?

因为一周多一以前的7月23日,那一天,并没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但央行却开展了高达5020亿元的一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维持3.3%不变。

那一天,国常会召开,要求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

国常会明确说,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已经是积极了,要求还要更加积极。这样的措辞和修饰、力道,杠杆游戏认为值得重视。杠杆游戏就此写下了《货币更加宽松!财政更加积极!你懂的》(7月24日)的文章。

最新、最高层的会议,较之于国常会是否有变化,各位杆友和各界都非常关心。杠杆游戏逐字逐句进行分析。

 

 

1、和去年会议比,话风一开始有变

通稿第一段说: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这表明,如外界所期和分析的,此次会议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根据上半年的经济和国内外形势,做出和部署下半年怎么做的决定。

接着,通稿第二段,会议肯定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杠杆游戏注意到,提了防风险,如下图,接着话风有变。

 

 

而去年的该会议,则是肯定了成绩,继续说坚定不移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如上图,去年接着强调3点:

1.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2.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

3.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怎么变?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2、今年会议首先就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那么各项政策也就要跟着变一点

杠杆游戏认为,此话表明,经济局面和中美之间的一些分歧,将影响到各项政策。

果不其然,会议通稿接着说,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这句话的含义和内涵极为丰富。怎么针对性,怎么解决?

会议通稿给出了答案,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注意“统筹协调”、“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

 

 

这和7月23日,国常会要求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是不是非常近似。

是的,这就在为下面的工作部署、变,打铺垫。

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会议除了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还强调了,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不仅如此,去年明确要求,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去年还要求,要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而今年此次会议,上述表述要么没有了,要么加入了其他转折和更多变化。且看下文分析。

3、财政货币、外资、基建、防风险、房地产五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财政、货币政策要求有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会议通稿原文是这说的: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了,就是不管财政还是货币,该灵活要灵活。而且为了避免未来的压力和变化,一定要提前微调,所谓前瞻性。这和上周国常会的口径一致。

当然,目的是扩大内需、结构调整。不过,会议也强调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也就是,虽然财政、货币都要发力,但是货币大水漫灌别期待,只是适度放松。这和上周国常会的口径也一样。

第二个变化是,非常强调稳外贸、稳外资,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去年也有类似表述,说要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稳定信心,加强产权保护,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而今年说,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会议还说,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措辞的话语层级显然更高,同时希望“一带一路”更给力。为什么希望更给力?

可见,中美的一些分歧,让我们在对外开放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行动。

 

 

第三个变化是,非常强调基建。会议说,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如上文所述,去年说的是,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画风大变啊。

第四个变化是,金融风险要防,杠杆要去,但也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通稿说,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

通稿还说,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杠杆游戏认为,此话意味着,该融资要融,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事急不得,一步步来。

第五个变化是,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且要下决心解决。首先,杠杆游戏要说,去年的该会议压根没提地产。今年单独提出来说: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这可能说明3个问题:高层对调控结果不满意,调控不会放松;房价泡沫影响到了国际和国内经济局势,所以不允许乱涨,秩序必须维护;长效机制的一些举措,下半年会陆续推出一些。

小结:会议当然还研究了其他问题,不是今天要说的重点,杠杆游戏就此打住。

总结起来,一周前,国常会一开,要求不仅仅是财政,也要求金融,都要协同发力。财政和央行系统就不要相互再说什么了,已经一锤定音。今天,最高层会议一开,多方面再次强调,还有什么好说呢。

一句话,微妙地干吧。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