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让更多的批评建议涌向广州、天津、重庆,帮助他们更好

 

撰文|张银银

差一点,我会看不起重庆。

当7月接近尾声,绝大部分城市、省份都已经发布了2018经济半年报之时,重庆的经济数据依旧没有发布。

通过7月24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外界终于了解到该市部分半年经济数据——不容乐观。

很多人都在想,失速的重庆,将会学习此前某些城市、省份,不完整发布季度、半年数据?如果这样,从此杠杆游戏会看不起这座城市的某些人。

事实没有这样发展。但无法改变的是,这座城市经济增速和2017年同期比,大降4个百分点至6.5%,低全国0.3%。

 

 

与此同时,作为我国经济体量、综合实力最强的10大城市,天津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速有所提高,但依旧维持低位,上半年只录得3.4%的增长,不及2017年同期的6.9%。

广州,比一季度提升1.9个百分点,最终也只取得6.2%的增速,低于2017年同期的7.9%。

这3座城市,成为我国10大超级城市中,2018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最低的城市。很多人开始议论:

广州是不是从此将拜倒邻居深圳裙下,将被其他举全省之力发展的强省会迎头赶上?

天津、重庆将终结高速增长阶段,从此一蹶不振,被强省会打得满地找牙?对此,杠杆游戏谈谈自己的看法。

1、广州、天津、重庆暂时甚至好几年的相对低增长不用怕,从速度到质量的转变,是一个城市成长的必经门槛

关于经济相对低增长,杠杆游戏想从广州说起。

很多人都批评广州相对北京、上海、深圳,包括和杭州比,新兴产业不够发达,存在产业结构问题。

但杠杆游戏觉得,这基本是句废话,上至整个中国,下至大部分省市,不都存在结构新问题。等我国进入了发达经济体行列,到时也会有美国、欧洲那样的经济结构烦恼。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相对于大部分内地所谓的强省会,广州是一座完成了工业化、城市化的城市。尽管强省会抢人喊得很厉害,但广州常住人口2017年的增量,远超他们。

同样,尽管天津外来人口2017年出现了下滑,但任何一座所谓强省会城市的外来常住人口、吸纳的外地人就业、工业产值、工业化程度、城市化率都远不及天津。把天津换成广州,也是如此。

 

 

去看看天津、广州的农村,再去比比强省会们的农村,才会明白,到底哪里是民富,哪里的乡镇企业更多、更强大。

如果再去看看广州、天津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京津雄三角,就会知道他们只要不乱出牌,跨越今天这一步,将迎来世界级的地位。

凭借着强省会策略和金融危机后产业转移、大区经济,以及高速投资,强省会取得了很好效果。

但如果把这放在一座城市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去思考,就会明白,每个城市都有高增长的阶段,都有城市化、工业化、投资高速增长的阶段。

更多的地方,实际只是在重复广州、天津的过去。没有哪个强省会不会遇到这样的阵痛,只是时间问题。而广州、天津反倒是在完成工业化后,可以考虑经济转型的事情了。

尽管天津可能是有些被动的转型。

恰恰,因为一些大事的发生,导致天津可以提前转型,这是好事。今天的阵痛,反倒提前利好未来。

而人类产业和人口发展的历程表明,超级城市群里往往蕴藏最顶级城市。格局拉开了想,强省会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甚至长期不会有比肩港澳大湾区、京津雄三角这样的超级城市群。

一个强省会,最多成为一个超级大都市区,最多成长到广州今天这样。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言,广州已经达到一座省会城市地位、影响力的极限。

其他强省会的上限在哪里?他们及其周边,要成长为超级城市群还需要时间——反倒,强省会在今天是对的,但到了一定阶段,会发现,这反倒成为铸造超级城市群最大的障碍。你能指望着和一群穷兄弟,组建世界级的城市群吗?

 

 

重庆在这方面,比不了广州、天津。但重庆今天遇到的困难,足以让这座城市新的主政者明白,完成城市化、工业化和产业更多元、结构升级之间需要平衡共进。

上半年的数据表明,汽车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的下降,有行业背景,也有重庆自己相关企业的问题;整体固投、工业投资的乏力,更加拉低了经济增速。

投资不力,这和重庆特殊的环境有关,不需要多说。一旦当地局面稳定,宏观上信用相对宽松,实际立马就可以改善。近期从央行到国常会,对此都已经给出了答案。《货币更加宽松!财政更加积极!你懂的》(7月24日)

所以,重庆经济数据要回升一点不难。难的是,重庆要真心从高增长过度到高质量阶段,产业结构要取得进步。

2、困境中沉心静气,接受批评、博采众长,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广州、重庆、天津才能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级城市

和深圳新经济的蓬勃向上、经济结构完成质变不同,广州新旧动能的转换处于攻坚期。在广东地区,有关两者的讨论非常多。甚至不乏唱衰广州的声音。

但是,正如城市战争创始人孙不熟所言,过去几年,广州在招商引资上硕果累累,令人眼花缭乱,再过一段时间,等这些项目完全落地之后,就会慢慢地反映到GDP里面去,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看出广州真实的GDP。

以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大靠山,以广州市的家底以及掌握的资源,有没有GDP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要什么样的GDP?

是的,广州在苦练内功,在默默努力,这就是转型升级。

同样在重庆,该市知名财经自媒体黄桷树财经主笔两江棒棒撰文《重庆何处去?》(7月30日),尖锐指出了该市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

内陆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自媒体西部城事、川渝横贯线也先后写了《重庆、成都、西安上半年经济大PK》(7月24日)、《重庆失速!》(7月25日)。

上述文章,都剖析了重庆经济发展中的积弊,并提出了不少极具价值的建议(部分杠杆游戏有不同看法)。我以为这些文章肯定会消失,会收到压力,但迄今这些文章还在。一个城市的主政者可以海纳百川,可以听取各种批评,是好事。

 

 

一边是被批评,一边是重庆新领导班子在寻求突破,或各种大佬纷至沓来,或走出去拜访、邀请。从大项目的签约,到为民企发展创造更好条件,重庆高层用力极大。

天津方面,更是从一年多以前开始,就主动挤水分,追求真实增长,追求产业转型升级。

其实很多人忽略了一点,2019年开始,全国各地GDP要统一核算。到时各地经济数据的可信度、独立性、真实性,将显著提高。

换句话说,如天津等省级行政区、城市,2017年主动挤水分,这不仅仅因为当地一些局面的变化,其实也是一种“未雨绸缪”。

同样的经济增长情况下,昨天和今天越诚实统计,挤掉的水分越多,明天的数据将更经得起考验。反之,一些地方到时的数据可能就要承受压力了。

埋头苦干、痛定思痛的地方,慢慢会尝到努力的好果。

作为一名经济研究工作者,杠杆游戏要说,其实揭开各个省区市的裤衩,你会发现大部分地方都存在这样哪样的问题。有些是被粉饰,有些是暂时没有暴露,只有经济触底者,不堪才会被关注。

所以,在杠杆游戏看来,广州、重庆、天津今天遇到的经济失速,反倒是好事。相对困境中沉心静气,接受批评、博采众长,假以时日,几年后逐步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爆发力会更强。

我国超级城市的争霸,实际已经从简单的增速、体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圳较早完成了这一步,其他超级城市谁既做大体量,又实现结构的提升,谁就能获得更好的地位。

 

 

3、经济基础、战略和区域经济地位决定了,广州、天津、重庆是海洋文明的长期受益者,暂时的失速是好事

作为一省省会,广州却是当之无愧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国际商贸、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地位上,傲视京沪外所有城市。

这个地位不是今天才有,而是数百上千年。无论在人类是否进入工业化时代,还是工业革命后,广州之于我国都有极强的门户意义。

特别是人类进入海洋文明之后,广州的地位也就注定了,只要不乱搞,不会差到哪里去。今天,作为世界级粤港澳大湾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广州的未来可能差吗?

再说说天津,华北、东北几亿人,难得的北方大港,百余年的沿海开放,不间断的工业发展,京津雄三叉戟,这个地位不需要多说。对了,超过4000家的高新技术企业,哪个强省会可以比?

同样,清末重庆开埠之后,工业文明迅速战胜农业文明,和沿江的武汉一起,成为内陆工业门类最齐备、工商业和城市体量最大的城市。

今天,重庆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处于长江沿岸,作为海洋文明的延伸,世界大逻辑依旧未变。还在于,最高层给了重庆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战略定位。

 

 

很多东西,是地理区位决定的,只要人不犯傻,只要给与足够的资源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不会大变。恰恰,暂时的增速和结构压力,就像人生小病,那是正常的,也是好事。

讲到一带一路,刚好谈谈为什么,重庆2018半年报发布比过去晚?不是因为数据难看,不好意思见人。而是因为该市市长出访了。

7月9日至18日,重庆市长唐良智率该市代表团赴俄罗斯、白俄罗斯、瑞士进行友好访问。市长不在,怎么发布?等市长回来了,该开的会开了,也就可以发布了。

相对广州、天津,重庆还有一个劣势,同时也是优势在于,其庞大的人口基数、市域,继续工业化、城市化、城乡大基建需求,在超级城市中可以提升的空间和体量最大。

这本身就是巨大机会,是维持较快增长的抓手。当然,一边城市化、工业化,一边借此轮经济滑坡反思,实现结构优化,那是最好。

譬如在难看的数据中,杠杆游戏就发现,重庆产业结构也在悄然变化。

传统工业下滑部分,是好事,淘汰部分落后;

战略新兴产业增速非常快,一降一升未来结构会更好;

工业投资滑坡,因为前任项目大量展期或者黄了,新的项目签约落地需要时间。局面稳定后,新项目一上马,工业投资马上回升。到时数据自然好看;

5年前,重庆一样经历过这个阶段,当时名义增速也很差,虽然实际增速当时比现在好看。今天基数低,过两年重庆数据反倒可以拉升。

最后,杠杆游戏想说,一个城市不会因为基础不错、区位好、战略地位高,就自然成为世界级城市。

广州、天津、重庆今天的失速,不必妄自菲薄,但同时也需要接受更多的批评。没有一个城市会因为骂而失败,一个城市可以得到如此多的关注,恰恰说明其地位和影响力。

16年前,深圳被抛弃、该往何处去的担忧很多,但看看今天的深圳……

让更多的批评建议涌向广州、天津、重庆,帮助他们更好。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