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要做新一轮城市竞争赢家,西安不仅要说清楚“规划局191套团购房”!

 

撰文|张银银

很想给西安写一封信,代表投奔西安的有志青年。虽然我不是,但我师弟、朋友是。

有一位山西的师弟,在京工作,买不起北京的房子。据他说,看了杠杆游戏的文章,去年在西安买了房。

师弟是山西人,说起来算华中地区,不算西北。但是,在他眼中,西安是他的中心城市。这是西安之于广义西北地区有志青年的向心力、魅力。

但今天,杠杆游戏看到一条《华商报》的新闻:

 

 

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西安曲江房价一直在西安高居不下。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西安市规划局191套团购房,价格还不到周边商品房售价的一半(均价4495元/平米)。

这伤了不少西安市民、以及因优厚落户政策奔往西安有志青年的心。

1、依法查处问责,才能挽回此次人才争夺战西安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美誉度

除了这位师弟,杠杆游戏还有好朋友在西安,所以,我其实一直喜欢,并关注西安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

出了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如《华商报》评论所言,“需要一个合理解释”!

 

 

其实单位关系房、福利房、集资房,虽然似乎已经被禁止,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杠杆游戏在很多城市都听闻过类似的房子并未消失。当然,我没有证据。

从这个角度而言,西安规划局只是运气不好,被人发现,并被媒体曝光了。

但是,一个优秀的城市不应该这样回应和解决问题。而是要坦率直面,依法查处、问责相关人员,给公众一个交代。西安相关部门已经在行动。

熟悉杠杆游戏的杆友都知道,我坚定认为,人应该随着就业自由流动,同步获得所在城市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各项公共服务。

也就是说,户籍制度不应该侵犯到公众的权益。但是,之于我们的客观国情,短时间取消户籍不现实。但可以做的是,除了极个别城市外,应大幅放宽落户政策,并不再倒退。

这方面,西安值得赞扬;同时,通过积极的招商引资、走出去学习优秀地区的发展经验,西安这两年风生水起;不仅如此,西安还收获诸多顶级政策。

如2018年初,《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西安成为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力争夺者。

显然,西安处于大好的上升期。顺势而为不可懈怠,凡是影响到西安营商环境改善、提高的事,都要严肃对待。在这样的节骨眼上,任何有损城市营商环境的事情,必须努力解决。

 

 

2、要让来西安的人才安居乐业,楼市供给应该加强

除了依法查处、问责上述事件相关人员,挽回此次人才争夺战,西安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美誉度外。近期,恰逢各地经济半年报出炉,杠杆游戏对于西安发展,还有下述建议。

众所周知,本轮主要城市悉数参与的“抢人”大战,从落户层面而言,西安成绩颇丰。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体量、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西安在房屋供给上还需要加强。

西安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

1.施工面积下滑。1-6月,西安房屋施工面积14141.63万平米,同比下降2.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6.1个百分点,降幅较1-5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9779.07万平米,下降4.5%,降幅较1-5月收窄0.2个百分点。

 

 

2.新开工面积下滑。1-6月,西安工面积1077.33万平米,同比下降19.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5.2个百分点,降幅较1-5月扩大3.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73.71万平米,下降21.9%,较1-5月收窄1.6个百分点。

3、销售面积继续平稳增长。1-6月,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1252.77万平米,同比增长10.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2.0个百分点,较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46.43万平米,增长3.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3.8个百分点,较1-5月提高1.8个百分点。

 

 

4.竣工面积继续下降。1-6月,西安房屋竣工面积467.53万平米,同比下降37.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67.8个百分点,降幅较1-5月收窄9.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49.54万平米,下降57.7%,降幅较1-5月收窄10.5个百分点。

5.待售面积减少明显。截至6月末,西安房屋待售面积297.42万平米,较5月末减少57.25万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81.53万平米,较5月末减少39.19万平米。

6.土地购置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继续提高。1-6月,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土地购置费229.23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20.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9.0个百分点,较1-5月提高2.6个百分点,增长86.7倍,拉动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10.1个百分点。

看完上述数据,杠杆游戏只有一句话说,除了努力、大幅增加住宅土地供给外,西安“落户多-抢购-房价涨”的困局完全无解。

 

 

3、扩大对外开放、发展非公经济,非常需要好的营商环境

市场经济的历程表明,一座城市要发达,一要靠民企发达,二要靠外资也纷至沓来。说直接一点,就是要非公经济发达。

北京可以国企、央企多,那是特例。其实,北京的外资也非常发达,大国首都,外资各种机构、办事处、总部怎么可能不多。而这样的双头占优,一般的城市可比不了。

比如西安,要成为全国性举足轻重的城市,必须努力扩大开放、做大民企在内的非公经济。

这一年多,西安好消息不断,招商引资数据非常靓丽。但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西安要成为发达的非公经济城市,还有很长路要走。

先说外资,西安2018上半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2.90亿美元,下滑60.4%。

北京,1-6月,实际利用外资106.2亿美元。

上海,1-6月外资实际到位金额(也可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上海统计局注)85.61亿美元。

广州,1-6月外商直接投资实际金额38.23亿美元,增长3%。

深圳1-5月(6月数据尚未发布)实际使用外资22.45亿美元,下滑12.6%。

 

 

介绍完北上广深,再来说说很火的明星城市杭州、武汉、重庆、成都。

1-6月,杭州实际利用外资34.7亿美元,下滑14.5%;武汉6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1%;重庆尽管经济增幅放缓明显,但1-6月,该市实际使用外资依旧有42.86亿美元,下滑2.6%;成都数据未发布,一般滞后或者只发布年度数据,从过去情况看,比西安要多。

说完吸引外资的情况,再来说说整个非公经济,西安目前的情况。

2018年1-6月,西安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非公经济(民营+外资)增加值2042.73亿元,占GDP比重为53.3%。

同期,重庆非公经济增加值6008.17亿元,占该市GDP比重61.2%;成都最新数据未发布,2016年非公经济占比59.7%;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的杭州,2017年,不包括外资,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就达到60.2%。

综上,不管是实际利用外资的总量、非公经济体量,还是非公经济的占比,西安和主要城市都有不小差距。

而想一想,非公经济、外资在一个地方要落地生根,要谋求更好发展、更多利益,靠什么?当然,要靠政策,但归根结底要靠好的营商环境。

一个城市,如果房地产乱象丛生,有政府部门利用职权,为自己单位的人谋取好处……,谁是老板,都会多一些担心。

为了西安恢复历史荣光,西安主要领导做了很大努力:无论政务环境、落户效率、招商成绩都很斐然……

但此前,也是西安,楼市摇号被少量公职人员锁定;如今,又是公务部门牵涉其中,给西安城市形象、招商努力造成了很大破坏。

为了西安的远大前程,应该怎么做不言而喻。否则,类似丑闻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出现。

梦回唐朝,不能只是梦。

相关阅读:

西安为什么不如成都等省会?真相竟是这样!

西安何安?楼市火爆与黑幕背后的残酷真相

被提名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优势和不足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