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撰文|张银银

你见过一个省整体提高二套房首付吗?

在不得已的所有调控手段中,杠杆游戏最支持的,就是通过利率和首付比进行市场调节。

央行成都分行!这是近期我看到房住不炒,执行力度最大的首付比指导意见。

8月23日傍晚,名为《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特急”之名,在央行成都分行网站发布,8月24日全川银行就得执行。

按照这个方案的要求,四川大部分地方二套房最低首付比,都不低于50%,甚至更高,大大提高了炒的门槛。

虽然这份通知,是四川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秘书处名义发布的。但实际上,就是央行成都分行指导下的最终意见——川内的银行必须执行,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在这份通知的指导下,四川特别是成都楼市近期走向,越来越清晰。且看杠杆游戏的逐条分析。

1、信号!央行成都分行、全川银行、四川省政府,都开始执行遏制房价上涨要求。方案开篇就说,为进一步中央、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相关要求……

接着,方案说配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8〕62号)文件的有关调控措施。川府落实中央要求,金融机构也得配合支持。

所以,经四川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2018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并约定了,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的执行标准。

上述表述表明,从四川最高金融监管部门,到商业银行,到省政府,都已经拉开了遏制房价的序幕。

这不是一个城市,而是一个超级大省,杠杆游戏认为,信号意义值得重视。

实际上,自2013年,在央行指导下,全国性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以来,各种市场利率有关的执行,基本都得自律了。

比如前段时间,上海传出给房贷利率多一些折扣。很快,相关银行发布了自律表态。

把上海和四川的两件事结合起来看,下一步,不仅仅是各地不能自由的问题,而是某些方面还得加码的问题。

像四川这样,可能不是个案。

 

 

2、首付比例首先保障刚需。方案第一条表示,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除西昌市)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四川省其他地区,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熟悉四川的朋友就知道,几个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居民收入有限,首套房首付压力不能给太大。

而其他地区未来刚需首付比,则和目前、和全国基本一致。

 

 

3、成都主要城区基本不给新投机者机会了。方案说,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其中,成都市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南部园区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且贷款最长年限不超过25年。

结合成都其他调控政策,可以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南部园区,未来成都最核心的城市利益所在,基本是不给投机者机会的意思了。要满足自己改善需求,要么等一等,要么钱多,或者买其他区域了。

然后,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等11个区域,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且贷款最长年限不超过25年。

60%,不需要杠杆游戏说,也是比以前更高,基本没啥杠杆可加意义了。

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除西昌市)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全省其他地区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这个首付比要求,对于这些地方也是合适的。资金雄厚,那是另外一回事。

至于三套房,基本是不给任何加杠杆融资的机会了,如下图:

 

 

4、动态调整的口子。中央说遏制房价上涨,但没有谁希望大跌,而且一些地方可能还会有库存压力。

所以方案说,对于房地产市场发生较大变化的市州和区域,市州市场利率定价自律联席会议,可配合市州政府房地产调控措施,向四川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提出调整当地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建议。

方案一开始必须很严,接着看市场反应,再说、再调整。

 

 

5、遏制投机,不希望消费贷、首付贷加杠杆。方案说,要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要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收入证明等的审核力度,严禁挪用消费贷购房、违规提供首付贷等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实际上,如果不是有能力、有关系迅速倒手、卖资格。以今天的政策和行情,投资使用消费贷、首付贷,杠杆游戏的行业朋友说,利率成本其实也不划算。但,对于刚需来说,有时候差点钱……

 

 

6、特急!立即执行。8月23日傍晚发布,要求8月24日起实施。

在该通知发布之日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受理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并出具首付款缴纳有效凭证,其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按照原政策执行。之前的朋友,你们好运。

祝各位杆友周末愉快!杠杆游戏再啰嗦一句,四川全面提高二套房首付的政策,非常值得注意。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