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其他重量级二梯队金融中心城市,会眼巴巴地看着广州崛起吗?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广州终于按捺不住了。疯狂撒钱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进驻广州。

就在这几天,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关于广州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亮出了不少干货。尤其在现金补贴金融机构入驻方面,力度颇大。

比如政策明确说:

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各类金融机构,按注册资本规模最高给予一次性2500万元奖励;

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广州地区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对金融机构因业务发展需要,在广州国际金融城通过公开出让方式以市场价格购地建设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照自用建筑面积每平方米给予1000元的奖励;

每年评定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对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分别给予10万到100万元的补贴等等。

 

 

看得杠杆游戏都有些心花怒放了。

广州此举,抢滩我国金融中心第二梯队老大的意味明显。

1、我国金融中心第一梯队:香港顶级、北京上海深圳随后

毋庸置疑,我国顶级金融城市非香港莫属,这个没啥好说的。根据美国学者李德(Reed)的研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起源,始于20世纪初叶。

不过,一般公认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约始于1970年代后期。

二战后以来,随着香港经济起飞,特别是港英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金融自由化政策,包括解除外汇及黄金管制、“解冻”银行牌照、取消存款利息税等.

彼时,外资银行及跨国金融机构大举涌入香港,香港金融业迅速国际化。

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7年间,港交所的市值从7146亿美元增长至近3.17万亿美元,涨幅334%。

虽然这两年,香港金融业略显疲态,但依然无法撼动其在金融领域的核心地位。

其实从特区政府发布的公开数据看,香港金融业也好,其他不少行业也好,数据挺靓眼的。给人疲态感觉,只因为内地城市崛起太快。

 

 

而北京,坐拥央行和各类金融监管总部、金融央企及各类民营金融总部,还有三板交易市场,是内地当之无愧的金融业老大。

上海当然也是可以媲美北京的,不需要杠杆游戏多解释。

上海和深圳收入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尤其上海,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比肩香港。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就已经提出了要建设国际金融城市的战略目标,并获得了GWY认可。

深圳则是另外一条路径。

除了深交所,金融机构也不少,如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等,都是世界500强。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全国第三位,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数占全国8%。

此外,深圳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行业的崛起,也让其具备了冲击世界一线金融中心的资格,进入我国金融中心第一梯队城市顺理成章。

 

 

2、金融中心第二梯队:群龙无首

什么叫金融?资金的流通就叫金融,要说中国哪几个城市撮合了最多的金融和金融信息流通?当然是上述四座城市。

于内地而言,除了北京上海深圳之外,其他的城市则相比之下黯淡了许多。

最直观,如金融增加值,其他金融业较发达城市差距并不大,广州优势也很小。

自我国加入WTO以后,二线城市里成都、天津、重庆、武汉、济南、广州等相继都提出建设(区域/另类)金融中心的设想。

仅在东北地区,除沈阳,此前哈尔滨、长春和大连等城市,已先后宣称将“打造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以天津为例,作为我国近代金融业发祥地之一,在“加快开发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战略之后,明确提出了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其建设北方金融中心的呼声也愈加强烈。

同时,天津的政策利好也不少,侧面带动了这些年天津金融业的发展,各类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天津,租赁金融和私募、为北京服务的金融服务业一度风生水起。天津本土的中小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崛起。

但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杠杆游戏觉得,离之前的预期似乎还有段距离。这一点,从滨海新区于家堡商务中心的写字楼空置情况就能看出一二。

复兴天津在全国金融体系中的北方金融中心地位,任务艰巨。

另一座直辖市重庆早在“十一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在2020年建成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京沪深之外,重庆的确金融机构门类、牌照最为齐全、体量显著,除了各类交易要素市场的建立,结算、小贷在全国都非常靠前。

此外,外资银行数量比例较高,还获得了全国性的保险资产和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各类金融机构进入重庆的步伐也在加快,在二线城市中表现还算亮眼。

其余如成都、武汉也都有不错表现。还如郑州、大连也获得了期货交易所等。鉴于篇幅有限,杠杆游戏就不对上述城市一一列举。

但总而言之,京沪深之外,包括广州在内的省会城市、特大城市,这些年都纷纷结合各自的区位优势,力图在我国金融格局中博得一席之地——谁是无可撼动的老大,谁都不敢说。

 

 

3、广州大撒钱:一哥争夺战打响

总的来说,在金融第二梯队城市里,尚没有哪一位表现非常突出。广州在这其中算是发展较为迅速的。

数据显示,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过去5年间增长了106%,增速居全国大城市第1位,目前金融业占GDP的比重为9.3%,成为第5大支柱产业。

最近几年唱衰广州的声音颇多,但杠杆游戏一直认为,从综合实力来看,广州的一线地位是无法被撼动的。

如今,广州继续在金融领域发力,大有捍卫我国金融业第二梯队一哥位置的势头,是否也可以看作,是向隔壁的一梯队深圳叫板呢?

这次的实施意见里,除了狂撒钱,其他硬通货也不少。

如10项主要任务里说的,放宽外资准入限制、降低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支持开展先行先试业务、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广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批筹工作、营造优质金融营商环境、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服务外资金融机构、加强服务外资金融机构人才、推动金融国际交流合作。

若是逐一落实,无疑对广州金融业的提振是有很大的驱动作用。

而此刻,其他重量级二梯队金融中心城市,真的会眼巴巴地看着广州崛起吗?鲶鱼效应即将开启,二梯队一哥争夺战或就此启幕。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