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楼市内外环境,近期都有稳定的基础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地产领域期待的放水,似乎没有完整出现;和基建有关的地方债净发行量,倒是明显上升。

又到月度货币、信贷数据出炉时。社融增速确实初现回升,但货币数据不无隐忧。中金公司易峘、常慧丽、梁红三位经济学者如是认为。

9月12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对此,杠杆游戏也认为,8月货币信贷数据所传递的信息喜忧参半。

一方面,调整后社融环比继续保持在12%年化增速以上,同比企稳,显示金融条件开始企稳。

同时,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不及市场预期,不过票据融资增长较快。

不仅如此,财政政策依旧中性,对总需求形成一定的压制。

重点是,上述意味着什么,如何影响楼市前景,未来货币政策又将驶向何方?

 

 

1、银行放款依旧偏紧。总的来说,在7月的小幅反弹后,8月M2同比增速又出现回落。

初步统计,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其中,M2和新增贷款的数据都低于市场预期。

按照央行9月12日的数据,8月末,我国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环比低0.3个百分点,同比低0.4个百分点。

M1同比增速更是从7月的5.1%,继续下跌至3.9%。

还算不错的是,中金的研究注意到,经季节性调整后,8月M2月环比(非年化)增速持平于0.9%。

此外,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834亿元。但是,杠杆游戏注意到,8月多增,主要是票据融资,说明实际信贷需求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旺。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梳理就发现,今年4月以来,票据融资开始快速增长,4-8月票据融资规模分别为23亿、1447亿、2947亿、2388亿、4099亿。

毕竟除了地方平台、大型国企外,房企、民企不太敢放贷,既有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因素,也有口径约束。

对企业贷款投放谨慎,那就用票据呗。首先,表外业务不用提拨备;企业也愿意开票,因为市场贴现利率低。目前贷款平均利率水平略超5%,而票据贴现利率在4%左右。一位股份行华中地区支行行长这样告诉媒体。

 

 

2、地方债增幅明显。而整个8月,杠杆游戏注意到,企业债净融资显著回升至3376亿元,远高于去同期的1137亿元。另外,地方债净发行量明显上升,达到7655亿元。

去年同期为4190亿元。

发债成本低,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降至1.4%左右。显然,基础设施建设接下来还是会有起色的。

3、对地产商等不算太友好,也靠发债弥补。对于房企来说,明面上控制信贷,但部分还是会流入。

其次,8月我国房企境内发债规模达496亿元,创2016年9月来高点,占8月新增债券融资的14.7%左右,也是历年来的高点。

如上所述,资金成本不算高。国内发债是个选择,起码比国外发债划算。

不过,金融监管整体还是严厉,其次财政依旧有些紧。M1同比、环比增速全面下滑,企业、地方都有些吃紧,包括部分房企售楼回款开始放缓,资金和债务承压可能是个问题。

 

 

4、房贷新增开始回落。各位杆友最关注的住户贷款数据,其实很说明问题,8月新增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为4415亿元,低于去年8月的4470亿元,主要当然是按揭贷款。

调控首先很严,一些地方还在加码,销售数据明显是在回落周期。自然,房贷也不可能冲高。

其次,心态开始生变。无论是刚需还是投资性购入,无论是一手还是二手,特别是跟风的保值、增值考虑型买入,部分在犹豫或者没有了资格。

5、大幅放水理论上空间不大。从国际形势看,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亚洲大部分国家货币疲软,既有土耳其里拉影响,也有美联储的“双紧缩”,还包括我国去(稳)杠杆因素。

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日前在杰克逊霍尔与全球各地的同仁会面时,投资者的注意力就集中在,他计划以多大力度推行“双紧缩”政策?

联储官员的信号比较明确,未来15个月至少加息5次。此外,美联储在出售自2009年推出量化宽松(QE)政策以来购买的资产,有条不紊地继续缩减依旧鼓胀的资产负债表。

你说我们货币政策能完全背离大趋势吗?

 

 

6、楼市近期价格稳定概率大。除了上述货币环境外,近一年多,在中央严厉要求下,大部分地方宅地供应、成交是有增加的。

调控和长效机制的喊话,一直不曾停歇。

综上,9月或者2018年剩下几个月,货币政策会做一些努力,但是不会到大放水地步。楼市内外环境,近期都有稳定的基础。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