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京东会反思,刘强东会反思,背后的资本大佬更会反思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昨天是中秋,杠杆游戏希望所有人都开心。

看到刘强东明州事件爆发后,章泽天在朋友圈首度发声: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便是圆满;章泽天称,“惟愿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此之前,章泽天一直保持沉默,但“刘强东妻子”的身份让她陷入了热议当中,使之成为这个话题中第二大女主角。

看到此消息,杠杆游戏有些话想表达。

1、刘强东遇到挫折不是坏事。前几天在深圳,和大学老朋友聚会。他说了一个观点,相对很多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京东算是很不错,很没有“原罪”的了。

首先杠杆游戏解释一下,“原罪”论本身我觉得应该多宽容,做企业都不容易。

接着我同学说,这回事情,对刘强东或许不是坏事,甚至是好事。

他的逻辑是,刘强东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而走到今天,刘老板也比较自信了,有时候还给人一点趾高气扬的感觉。

但是呢,京东在走向盈利的道路上,一直还让人不放心。如此前杠杆游戏分析过的,高速增长也面临压力,不如阿里跑得快。

这个时候,刘强东遇到点挫折,不是坏事。甚至,可能是好事。怎么讲,请看下文。

 

 

2、京东会反思,刘强东会反思,背后的资本大佬更会反思。不同于阿里有十八罗汉,有不少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也不同于腾讯、百度似乎个个都是IT技术专家——虽然,百度的技术大牛经常来几天又走了。

不管咋说,京东除了刘强东,我们想不到二号人物是谁?

这样的企业治理显然是有缺陷的,此劫,全社会都在帮京东反思。搞得我们都比强哥和奶茶妹妹还急,其实背后的不少资本大佬们更急……

可以设想,如果刘强东这回真的进去了,京东还怎么运转。杠杆游戏和很多人一样,完全懵逼。

所以,我想,京东自己也在反思,刘强东也在反思。远不止于此,京东背后的资本大佬,更会反思。谁都希望这个一直不下蛋的金鸡,可以早日下蛋,就算暂时一直不下蛋,起码不能得鸡瘟挂了。

 

 

要是挂了,去找谁要蛋?孵蛋的钱都没了……

当然,你可以说部分人做空,或许可以赚钱。是的。可一轮轮投资下来的资本,大部分可不是仅仅想赚点做空的钱,而是要套一票大的,或者寄予厚望。

所以,我觉得,此次事件,无论真假,都已经帮助到京东和刘强东个人、家庭,以及背后的资本反思,甚至已经做出部分举措。

 

 

3、刘强东的未来最坏不过是从头再来,而他尚且宝刀未老。就在我国的中秋前夕,英国的路透社9月24日报道,刘强东涉嫌性侵一案的受害人在事发当晚,发送给朋友的微信内容被公开,受害人在微信聊天中称刘强东强迫她与他发生性关系,并提到自己喝得非常醉、刘强东在车内开始摸她等细节。

刘强东的律师Jill Brisbois表示,上述指控与刘强东方面希望在结案后披露的证据并不一致。

首先,杠杆游戏做个基本的判断,路透这样的严肃通讯社,在事实层面的采访应该是比较扎实的,但是我想说,这类案件确实证据是个难题。

 

 

以美国的司法情况,我基本还是相信,如果刘强东确实不涉嫌违法犯罪,公道自然可以获得;如果确有性侵,该怎么受惩戒,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无论背后,是否有做局。

最坏的情况,无非是坐牢。以他45岁的年龄,几年之后归来,依旧可以重头再来。至于京东暂时的股价,那没办法。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