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放到5-10年的周期中去看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美联储加息,全球股市应声巨跌。

卖房炒股以前是个贬义词,现在似乎风向要变了。

今天杠杆游戏看到有媒体报道,有楼市投资客不惜亏掉400万,卖掉环京的几套房子抄底股市。

虽说每个人投资理念不同,各地区的楼市情况也不一样,但最近全球股市哀嚎一片,抄底的声音甚嚣尘上。如今的情况真的有所不同吗?杠杆游戏也说说自己的看法。

1、全球股市遭遇大溃败,A股在劫难逃但也要看到明天

其实从十一假期开始,股市的坏消息就从未断过。首先是美股持续不断地跳水。10月10日尤其厉害。

其中,道指跌破26000点,跌幅达3.15%,创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跳水3.29%,创下2016年11月来最长连跌;纳指重挫315.966点,跳水4.08%,创三个多月新低。

 

 

欧洲市场也不容乐观。据媒体报道,也是在10月10日,欧洲三大股指集体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27%,创6个月以来新低;法国CAC40指数跌2.11%;德国DAX指数跌2.21%,创19个月以来新低。

亚太市场紧随其后,澳洲、日本、韩国无一不跌,就在昨天(10月11日),我国A股上证指数也一度失守2600点,创下自2016年熔断之后的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也概莫能外,统统大跌。

跌破3000点时的情况还历历在目,这才多久,一口气又跌到了2600。跌下去排山倒海,涨上了步履蹒跚,说的就是今年的A股。

全球大的溃败之下,基本难有人幸免。

在经历了几轮的大起大落之后,我国股民已经蜕变为最佛系的一群人,淡定如杠杆游戏的二伯,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这几天亏了几十万吧。

于美股而言,牛市的时间也不短了,长时间估值已处于高位,加之加息等外部环境的压力,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A股一样,外部环境不好,内部情况也很紧迫,楼市股市汇市情况都较严峻,权衡之下,最跌的起的也只有股市了。

从股市近期的屡次下跌可以看出,高层对股市下跌是有心理准备的,不是必须时也不打算力挽狂澜。

但A股从此就一蹶不振了吗?杠杆游戏并不觉得。

在经历了3年前的股市大动荡、大救市之后,股票相关市场的杠杆率是显著下降了的。虽然也有回升和起伏,但相对楼市的杠杆,包括职业投资者、普通家庭购房、开发商及相关产业的负债率,不算非常夸张。

换句话说,虽然旧病未除,但风险确实比以前小了很多。

长期来看,我国经济还是向好的,而如今A股已经到了历史较低水平,往后来看,不是没空间。

 

 

2、楼市逐渐回归理性,炒房客们该歇歇了

楼市呢?现在已经变成了少数人的游戏,尤其是一线以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动辄好几万一平的价格,已经不是普通人玩得起了。

这两年来一二线城市调控层层加码,投资入场不仅需要庞大的资金成本,同时面对几年的交易冻结期。另一方面,购房资格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有些人即便有钱也不能买了。

且不管需求是彻底熄火还是暂时被抑制,短期来看,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均严重缩水是不争的事实,炒房客转手难度越来越大。

三四线城市更不用说,本来大多就不具备什么投资价值,这一轮的大涨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房价,加上棚改货币化安置转向,能稳定下来就算不错。

高层的信号也已经很明确,要稳楼市。调控和长效机制的喊话,一直不曾停歇,动作更是频繁。

货币政策在努力,但也不至于大水漫灌。土地供给方面,杠杆游戏曾分析过今年前8个月的土地市场,全国300座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同比有了很大的提高,推出面积和成交面积均增长迅速。楼面均价整体略有微跌,溢价率则继续下降。

另一方面,房企融资环境越来越坏,资金面压力较大也易倒逼房价理性回落。否则怎么快速回款,应对债务和融资压力?

而对投资楼市的人而言,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资金冻结在那里,房价不涨就是跌,要等到资产翻倍,没个三年五载是不太可能了。房价野蛮上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3、抄底股市?趋势上很对!但也须谨慎

股市和楼市,杠杆游戏一直是比较青睐前者的。当然一两套房子是基础,一套自住一套长期持有应对各种未知风险。

在此基础上,卖掉多余的房子抄底股市,个人认为趋势上非常对。原因上面已经说了一部分。

正如文初那位卖掉环京几套房子投资股市的人所说,“现在的股市行情好比当年通州房价两三千的时候,几年后说不定不比楼市差,但炒房以后肯定是没戏了。”

如今的股市是不是最底部难说,但要跌到再惨也不太可能了。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一年多以来的大改革令人目不暇接,从规范再融资、并购重组,到督促上市公司分红,到减持新规打击“野蛮减持”,再到重塑发审制度……A股虽然病症很多但也在慢慢地刮骨疗伤。

股市的涨跌和经济增长的快慢息息相关。长期来看,A股依然具有上涨的基础。

虽然我国经济压力依然大,但是经过这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产增速也有进步。这增加了经济韧性,对资本市场收益率具有一定的支撑。

 

 

此外,过去40年改革开放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提高中国经济增速、企业盈利能力。走到今天,更深入的改革和开放,必须推出。

这方面的利好消息也利于股市反弹。

另外,杠杆游戏还是要说,A股也不乏好公司。有持续盈利能力或稳定现金流的公司,怎么都不算差。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甄别好公司,不懂的东西不要碰,这句话在股市尤其重要。

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放到5-10年的周期中去看。以现在房价的基础(不管是哪个城市)和现在上证指数的点位(大概2600点),5-10年以后,是房价再翻一倍的可能性大,还是上证指数涨到5600点的可能性大?

最后,杠杆游戏祝各位杆友周末愉快!因为“杠杆游戏”因故暂时无法推送,近期更新都在“杠杆游戏2号”,有劳各位老铁关注。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