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改革开放新使命!重大国家战略!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海南再迎第二春,我国最大自贸区诞生,可喜可贺。

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在海南3万多平方公里全岛实施自贸试验。

按照批复的总体方案,杠杆游戏发现海南收获如下7大利好。

当然,不仅是对海南,和投资者也是巨大的契机。请看下文,海南获得的这些干货。

 

 

1、改革开放新使命!重大国家战略!总体方案开宗明义讲了这一点,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上升到重大国家战略高度。

而且杠杆游戏注意到,是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这一高度,持平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前我国的三大国家战略。

2、海南岛全域受益,发展前景、投资价值可以想见。接上文,前三者都是在极大的国土,或区域上开展。

而建设海南自贸区,作为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的重大举措,主要就在落脚在海南岛这3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

总体方案特别强调了,按需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强调国际投资贸易、保税物流、保税维修等业务。明确提出,在三亚选址增设海关监管隔离区域,开展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等业务。

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海南全省的发展前景、投资价值可以想见。

 

 

3、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多行业明确利好。总体方案明确了,这些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其中,医旅这些就不说了,海南条件非常好。杠杆游戏捡重点说,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

金融业方面,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

取消船舶(含分段)及干线、支线、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外资股比限制。

搭建航天科技开发开放平台,推动商用航天发展和航天国际合作。

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须通过与中国政府批准的具有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油气公司,签署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行的要求。取消国际海上运输等外资股比限制。

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业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可以说,开放领域基本考虑到了海南所有的经济基础、资源地理资源。

 

 

4、国际物流、贸易、航运业大利好。如,对进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的货物,除禁止进出口和限制出口以及需要检验检疫的货物外,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

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海事、交通、船检三部门船舶证书信息共享。拓展暂时进口货物单证制度适用范围。平行进口汽车企业可以使用价格预裁定、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研究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

完善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布局,加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打造重要跨境电商寄递中心。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设立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库。

支持海南享受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政策,建立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支持海南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具备资质的供油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建设保税油供应基地。

如此,海南有望成为和新加坡一个地位的航运中心。当然,需要努力。

 

 

5、获得领馆、“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合作、第五航权。杠杆游戏注意到,总体方案明确,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在海南设立领事机构。支持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海口、三亚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

领馆、第五航权,都是很多地方梦寐以求的,海南未来都有。羡慕嫉妒恨。

6、会展业大利好,并设立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拍卖中心。总体方案称,支持举办国际商品博览会、国际电影节、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展览会、节庆活动。

优化国际会议、赛事、展览监管。这让人联想,包括赛马吗?

 

 

建设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设立热带农产品拍卖中心。

7、助推海南实现更好的营商环境。这个不需要杠杆游戏多讲,通过扩大开放倒逼我们政府职能的转变、高效。

小结:通过简单梳理海南自贸区的利好,杠杆游戏再次深刻体会到,每一个自贸区的获批,都能获得相应的开放政策。这明显有利于当地的发展,难怪此前各地对自贸区的争夺这么激烈。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