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万达的阵痛和未来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万达融创这对CP又上了头条。

近日有权威媒体曝出王健林已经做好了准备,彻底告别文旅业务。一方面拟继续将文旅集团旗下的4个万达文旅城项目出售给融创中国,这4个项目分别位于西安、长沙、厦门和武汉。

同时,还将把文旅集团总部核心业务及相关人员,都打包交给融创。

其中涉及文旅集团中的设计规划、建设、运营等大多数业务领域。具体包括文旅规划院、文旅项目建设中心、文旅项目公司、主题娱乐公司等主要部门,人员涉及到文旅集团总部核心创作团队以及运营维护管理团队等等。

一时间,王健林准备变现退出文旅界的声音甚嚣尘上。

万达方面隔天迅速在官网发布声明回应了,似有辟谣的意思。杠杆游戏看了内容,感觉十分有趣,今天和杆友们讨论下。

 

 

1、深谙文字艺术,无一回应重点。从上面的图片里可以看到,万达这次的回应十分短小精悍,全文100字出头,其中正面回应的核心内容少得可怜。

基本上就是一句‘“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消息失实’。

对于两个核心问题:是否继续卖文旅城项目给融创?没有回应;是否打包文旅总部核心创作团队,以及运营维护管理团队给融创?没有回应。

实际上,即便是“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消息失实——这句话,也是说了等于白说。因为从语法上看,万达回应的是一个将来时,也就是说这后面有很大的转圜余地。

比如明天可以叫做将来,1年后也可以叫做将来,一分钟以后也能叫做将来,那回应的到底是哪个将来呢?这大概只有万达自己知道。

此外,正如某位万达前员工所说,这句话否认的是“融创全部接盘万达文旅”,但没有否认会继续出售大型文旅项目给融创。

因为只要万达在项目中仍有一定权益,或保留部分经营权益,就不能算全部退出。杠杆游戏不得不感叹,我国语言艺术的博大精深、万达公关的水平。

 

 

2、与其他万达同类回应比,略短了些。杠杆游戏很好奇,到底是万达方面一向惜字如金还是仅本次例外?所以手欠搜了一下他们官网的其他类似针对“不实报道”的声明,基本上都比此次的文字多出了好几倍。

尤其是关于“王健林的滑铁卢”一文的声明,目测达到千余字。

当然不排除万达方面会对文章的传播程度及影响大小进行评估,然后决定回应的长短。且“滑铁卢”一文通篇针对王健林,这次的报道则只是部分提到了万达业务变动。

但整体看来,100字的回应还是偏少的,更何况一半是无效信息,一半是模棱两可的信息,能传递的干货信息自然少得可怜。杠杆游戏只能说,侧面或许也能看出回应的诚意和底气。

 

 

3、万达的阵痛。回到万达和融创本身。去年的世纪交易轰动业界。公开报道显示,万达官方已公布的万达城项目总计18个。

其中13个,已经于去年开始转让了约90%股权给融创;文初提到的4个项目,也有正规媒体报道近期要转给融创,而万达官方并没有正面回应。

此外,不需要杠杆游戏说,另一个万达长白山度假区在2017年已经变更完工商手续,转让给了大连一方集团。但据了解,万达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公司退出之后并没有完全撒手不管,而是成了该度假区的管理运营商。

其实去年卖了一大半文旅项目时,我们就能看到王健林想要甩掉文旅的意思,手里剩下的几个实际上颇为尴尬。

王老板是铁了心要搞轻资产,但文旅却怎么都轻不起来。首先他的体量摆在那,动辄几百亿,总计千亿级的投入,盈利却是非常漫长的过程。

此外,杠杆游戏之前写文章分析过,万达商管公司的财务情况,负债率虽然稳步下降,但是未来1-2年内,依旧存在一定的集中偿付压力。详见杠杆游戏《万达现在还好吗?》,8月22日。

现阶段对万达而言,或许不太适合长线作战,落袋为安反而更为稳妥。

 

 

4、万达和融创的未来。话说回来,割掉一个文旅也没什么。毕竟万达的核心在万达商业。

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底,万达已在全国开业北京CBD、上海五角场、成都金牛、昆明西山等235座万达广场,持有物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年客流31.9亿人次。2018年计划开业52个万达广场。

对于融创而言,销售规模增速已经到达一定规模,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迫在眉睫。

从今年销售看,即便是一些善于营销的房企,很多楼盘销售都有打折现象,也有部分楼盘滞销。面对未来的竞争,融创或许也不得不寻找更多的突破增长点。

而之于万达,相比于去年过得其实是好了一点的(见杠杆游戏《万达现在还好吗?》,8月22日)。但世纪大交易割掉了万达的大部分土地储备,如果当时可以挺过去,以2017年如此好的地产行情,万达是不是应该过得更好?

王健林曾经就说过“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的豪言壮语。而豪赌也确实是老王的人生信条。

不论万达最终是否彻底退出文旅板块,都可以看到万达策略的调整,其正在逐步集中自身业务所涉及的范围。这一次,希望王老板赌对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