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相关方已经默认一定的房价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A股今天反弹喜人,段子手们可以歇会了,一大波股友们正在庆祝的路上。在长时间的萎靡不振后,各路大佬纷纷喊话,今天总算来了一个还算漂亮的曲线。

不过相对于股市,杠杆游戏更关注我国香港巨星刘德华这段时间的遭遇,最近他深陷网络暴力的漩涡,被辱骂攻击,因为他给一部宣传片配的旁白。

据媒体报道,在这部宣传短片中,他倡议在我国香港东大峪填海造地,解决下一代的住房问题。

 

 

都知道我国的香港房价堪称宇宙级,相比之下,深圳北京的价格还算友好一些。同时,也有很多人担忧,前几年房价涨势迅猛,内地是否会重蹈我国香港的覆辙?

1、我国香港的昨天,内地的今天?

国际清算银行(BIS)曾统计了1970-2017年,这50年里23个经济体房价年均增速,平均为6.5%,折合累计涨幅为20.6倍。

其中我国香港排在第一梯队:涨幅为40倍以上,或年均增长8%-10%。同在第一梯队的还有南非、新西兰、西班牙、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其中涨幅最高的为南非85.2倍。相比之下我国香港似乎还好:20.1倍,但他的速度快啊:年均增长8.4%。

单独看8.4%这个涨幅,其实也还好,毕竟这两年我们已经被部分城市,每年动辄百分之十几、几十甚至上百的涨幅五雷轰顶过了。

我国香港呢?尽管期间有过短暂的大跌,但总体来说涨幅依然不小。放到50年的历史长河中看,平均每年的这个增幅确实比较吓人。

 

 

如今的香港房价多少?从上图杠杆游戏在美联物业官网的截图可以看到,2018年9月全港均价为13561港币每平方尺,换算成人民币就是每平米接近13万。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物业的房价走势2008年至今,是根据全港100个著名中小型私人屋苑的成交个案,计算加权平均数,而1997至2007年则以50个屋苑计算。数据或有局限性,但也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正如华仔在上述宣传片中所说的。“香港曾经走的很快,但近年外面世界也都越走越快,当全世界都向前走的时候,我们香港又在做什么?”

“买不了房子,租不起楼……”

是的,曾经我们内地也走的很快,GDP一路高歌。到现在我们的房价也走的很快……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买不起房子,现在部分人连租也有困难。

 

 

2、我国香港政府稳楼市决定很大!

动辄千万的“棺材房”吓退了一波又一波的赴港热血青年,其中也包括杠杆游戏的几位朋友。

杠杆游戏此前有几位在港工作或读书的朋友,如今都无一例外全部回了内地,询问原因,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统一答案都是:房价太高!这对于买房观念根深蒂固的我们来说,确实是个硬伤。

过高的房价不仅拉大了贫富差距,也会遏制年轻人的创造力,打压实体经济。所以我们看到了我国香港如今经济的放缓,活力降低,以及电影等诸多产业的落寞。

地方政府也认识到了这点,一直在不断地调控。

自2009年10月起,我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推出多轮收紧物业按揭贷款规定的逆周期措施。

然后是全面上调了住宅交易各种“印花税”;

再就是收紧贷款,再到今年的空置税……

 

 

而实际市场反馈如何呢?可以用然并卵三个字来形容——还是在不断上涨。

究其根本,就是我国香港政府一直在需求端调控,但这只能压制并不能消灭购房需求。但在供给端:政府动作或有不够。

限制房价的最大利器之一——增加土地、住房供应,基本被牢牢锁在了保险箱中。这或许是1997年香港楼市的大跌噩梦使然?

我国香港的填海造岛和郊野公园的开发,一向遭到环保人士和部分议员的反对,因为担心破坏环境,甚至对刘德华进行网络人身攻击。

也有人认为,这是假保护环境之名怕土地供应太多抑制房价。谁知道呢?只是这些年来,我国香港政府在供应端做的不够确是事实。

 

 

3、内地调控前所未有,房价稳得住吗?

回观我国内地呢?伴随近20年来货币的持续,我国房价、地价均快速上行。有专家统计,1998年以来全国新建住房销售均价年均复合增速达7.72%。

此外,一线城市土地成交价格同样快速上涨,2007年至2017年间复合增速达22.3%,远超货币增速。

和我国香港不同是,内地大部分城市的调控是在需求和供给两端发力。极少城市如深圳,实在是没有太多地可以供了,也在努力地挤。

拿和我国香港挨着的深圳来说,今年的楼市大动作就不断。实际上房价也得到了部分的遏制,这不连续多少个月下跌呢吗……

其他的一线城市房价也都看上去很稳了,二线城市则正在稳的路上。房价未来走势如何?杠杆游戏一直认为我国香港只是个例,因为其地域局限性和历史特殊性摆在那,深圳在他面前房价也只能望其项背。

 

 

较大体量的城市,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相关方已经默认其一定的房价。

通过一定的房价,抵御资本内外压力,解决债务可持续,实现基建的升级,完成更大城市化。

对于个人也是一样。相关方面希望通过房价实现部分人群的财富增值,而且是绝大部分有房的群体,希望他们都获得这一溢价,让这个社会有更多利益共同体,社会更稳定。

如今的国内外形势,波动太大都不被允许。我们房价到底能不能控制住,顶层看宏观背景、货币政策。

如果外部因素造成全国都处于稳定、下跌通道,大部分城市很难独善其身。大趋势就是大趋势,不是谁可以随便扭转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