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利率不敢降太多,反倒是房价稳定的重要条件,对刚需不是坏事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房贷利率的走势,正在发生变化。

21的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期,北京、广州、杭州、佛山等房地产热门城市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这是去年以来首次多城同时出现房贷利率下调。

同时,从央行调查统计司近日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4.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达近五年较低水平。

因为调控,房贷增长放缓;因为调控和资金面情况,房贷利率维持高位;因为房贷增长放缓,调控逼得开发商有压力,央行屡次出手,银行终于有了微降房贷利率的空间。

接着的问题就是,房贷利率下调是否会普遍化,幅度会有多大?

 

 

1、房贷利率确实太高,微降是应该的,利好刚需。首先,得判断部分城市房贷利率微降,是不是事实?

各地媒体零星的报道有一些。最近杠杆游戏东部某发达城市的朋友,也和我证实,他所在的城市,利率确实有下降。所以,这一点应该是确信的。

实际上,报道援引《2018年9月房贷分析报告》数据统计显示,9月全国房贷平均利率小幅上涨至5.70%,已经连续21个月上涨。

不需要杠杆游戏解释,2017年以来,伴随着房价走高和房市调控,房贷利率确实一路走高。动辄上浮10%、20%,甚至有的25%。

这样的情况是不应该的,特别对刚需、首套,包括改善性购房者,都是非常不友好的。所以微降一点实在是必要。

加之调控一直稳健,投资者大部分退场,央行又这么给力,银行应该说有了一定的降利率空间。

 

 

2、微降利率有助于房企加快销售频率。如果开发商认为调控暂时不会落空,不会半途而废,那么趁着促销、利率适当优惠期间加快出货、回款,就是必然。

连万科都觉得自己回款太慢;从杠杆游戏过去几个月写过的,多个房企财务状况看,这一点也非常明显;大部分房企的负债总额、负债率、净负债率都是上升。

这样的情况下,说实在,有什么理由不加快出货。而怎么加快出货,通常会促销。对刚需自然是好事。

 

 

3、地产依然重要,但相对要平衡。房贷利率微降,其实不仅仅关系银行,也说明地产依旧是重要的,只是看怎么平衡。

毕竟,房贷是非常优质的贷款产品,风险较低。所以,选择微降房贷,是理性的。而微降可以促进销售,这对经济也是很好支撑。

所以,杠杆游戏的理解就是,地产依然重要,但相对要平衡。这个转向,我分析过多次,很多信号都能说明这一点,不少大牛也都有过阐释。

近期,“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上榜的房企老板少,大概也说明这个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得说一点,房地产是重要的,大跌这样的情形不太允许发生。

 

 

4、相关方面,包括地方政府也乐见房贷利率微降。较高的利率对销售肯定是有影响的,图便宜是每个人的基本消费心理。

正是因为资金成本高,加上调控,土地市场已经有所降温。作为财神爷的土地,大家都不敢不重视。地方太需要合理价格卖地了……

比如此前的一些传言和误读,说某些城市限价有所松动,这当然不是事实全部,更不完全是事实本身。但必须承认的是,调控进行到今天这一步,土地流拍也在增加。地方真的着急。

所以,非常愿意在某些方面有些放松,无论房价的管理,还是利率、购房群体面。

 

 

5、利率大幅下降不太可能。这是国内外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决定的。杠杆游戏只能说,我们可能还会降准,但是无论基准利率还是市场利率,恐怕暂时不会有太多往下的空间。

而利率不敢降太多,反倒是房价稳定的重要条件,对刚需不是坏事。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