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决策层对目前的经济情况还是有底气、信心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1031_1.jpg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今天,10月的最后一天,财经金融领域消息不断。

1.首先是重要会议罕见未提房地产,如下图,各位杆友一看就明白。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1(一定要插入).JPG

2.接着国办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要求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

说这么多,当然是有后半句的: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你懂的,经济有需要,这是惯例。

3.央行也在努力。都知道,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不仅周三继续暂停逆回购,还宣布下周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

央行此举,一方面是维护国内资金环境的相对宽松,还可以干预汇市,保持币值的稳定。近期人民币的压力大家是知道的,不需要杠杆游戏说。

如此多的信息汇聚在一起,是不是意味着风向变了,我们要重新倚重基建和地产,货币政策来配合?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1031_2.jpg

1、重要会议罕见未提房地产,不代表风向已变

针对三季度数据,重要会议研究接下来的经济部署,这是惯例。

总的基调判断上,会议依旧认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重点就在“合理区间”几个字。虽然各界对前三季度的经济状况有些这样那样的看法,但是区间只要没脱离,就是可控的。

不仅如此,会议还认为,制造业投资回升到近年来较高水平,进出口较快增长,利用外资稳步扩大……这些表述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还有重要的,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这是任何时候的关键之一,只要就业无忧,收入和增速略慢一点,也就不必过虑。

会议还专门提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这算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给了大家定心丸。

说完这些,话风开始有些变化。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那么,就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但是,决策层的意思很明显,不是要马上出台一系列大动作,像救市那样雷厉风行。而是说,这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1031_3.jpg

同时,比较冷静、不着急地说,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也就是说,有些政策过去已经出了,我们应该等一等效果。

会议继续明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财政政策要求积极,货币政策依旧要求稳健。重点是,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这么多个“稳”字,杠杆游戏觉得寓意还是很高、很深刻。压力不可谓不小。如何去实现?

我细读下来的感觉就是,稳为主,不管是目标还是行动——之前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但是,为了确保稳,会议说,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可见,决策层对目前的经济情况还是有底气、信心,而且冷静不慌张,认为不需要大动作,贯彻好就可以。

而楼市,明显稳住了,那么不专门去说。也不认为非得靠楼市去稳经济,不提它也就正常。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1031_4.jpg

2、PPP重新被重视,基建补短板暂时没有大刺激意思

国办《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比较具体,落实到具体部委。

这和重要会议要求的“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可谓是具体行动和落实。

首先,杠杆游戏要说一个背景,今年以来整体投资增速放缓,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多。这个统计部门有很多数据,我就不再一一去罗列,各地很多都有这个情况。此前也写过。

针对这样的情况,是需要一些动作的,这一点我赞同。

2017年末收紧PPP,以及对地方债务的管控,对影子银行体系的打击,基建注定回落。而我国国家很大,基建水平不一,确实存在一些领域和项目有较大投资缺口,亟需解决的一些基建短板问题。

当然,这样做确实可以起到稳经济的作用。

但,算不算是刺激,就值得分析了。读完这份文件,杠杆游戏觉得真没有太激进的动作。有几个方面,倒是有趣,想给各位杆友分享。

1.“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大战略被一起提。

2.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短板依旧没有抛弃。当然,体量和补偿方式会有变化,不需要多说。

3.防范风险依旧被置于较高位置考虑。文件说得很清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地方政府投资能力,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4.重点任务基本都是正常的。注意,都落实了具体单位,相关部门要牵头或分工负责。

5.继续希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重提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1031_5.jpg

3、央行确实在行动,但更多可能是争取时间

10月31日的消息是,央行稍早公告,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可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今日继续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另外,央行将于下周三(11月7日)首次在香港招标发行总额200亿元人民币两期央行票据,三个月和一年各半。

注意这个时间节点,11月7日,大概是美国中选。此前我们有个传言就是,拖到那个时候。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2(一定要插入).JPG

正如文初杠杆游戏简单阐释过,稳定国内流动性是基本的,同时离岸央票等于是央行出手,帮助稳定人民币价格。还是选择这么有趣的时间。

都明白,外储不能大幅减少。杠杆游戏想说,根本上还得市场定价。而短期行为,目的就是争取时间,“7”这个心理感觉要维护。

虽然离岸央票总额不大,但是个信号,我们可以提高离岸资金成本、回收海外人民币流动性,震慑空头。

同时,通过上文提到的各种稳,国家经济企稳的话,海内外感觉依旧会发生变化。

当然这段时间,喊话也好,行动也罢,央行肯定还会不少。

而美国方面,这一次加息似乎已经对他看似非常牛的经济有些冲击,起码美股发生了动荡。所以还得看美元情况,要是坚挺,我们成本不低。

国内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降准4次,其实更多是因为真实需求和货币供给方式,确实不同了。暂时不能说放水。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0月\585、\1031_6.jpg

不否认的是,看美国中选之后吧,同时年底也有压力。货币政策会紧随经济需要。

不过话说来,杠杆游戏觉得,其实实体企业很多是信贷、投资意愿本身也不强。太差的企业,银行自己又要考虑风险。

所以,如果美国中选后,我们情况不太好,非要去传导太多资金,要么就是制造新的产能过剩,要么就是跑到外面投机,譬如地产。

坚持今天(10月31日)重要会议的冷静、理性、不急躁形态,我觉得才是对经济最好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