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祝福上海!
撰文|张银银
今天的上海万众瞩目,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正式在上海开幕,预计吸引超过15万境内外采购商和全球企业前来“掘金”。
 
其实不仅对于上海,对于我国乃至全球,进博会都意义重大。正如有媒体所说,作为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是对“优进优出”战略的落实,是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经贸增长。
 
而作为此次进博会举办地的上海,无疑是一项大的利好。
 
就在今天(11月5日)上午,国家领导人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开放政策,其中有几项上海来说意义重大,主要如下:
 
1、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2、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
 
3、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毫无疑问,我国将进入全面开放的新时代,而这个时代将从上海开始。
 
众所周知,在广州还有一个“广交会”。而“广交会”的全称是“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创办于1957年,至今已经举办了61年。广交会每年的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固定在广州。
 
广交会的初期,全称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从2007年4月第101届起,名称里加入了“进”的字样,从“出口交易会”变成了“进出口交易会”。
 
毫无疑问,广交会为中国的对外开放以及中国制造的崛起,立下过汗马功劳,特别是在进博会召开之际,有必要对其重新致敬。
 
正如新华社所说的,从最初的单向出口交易平台到进出口双向平台,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被称为中国对外贸易“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的跨越式发展——
 
从1978年进出口总额只有206亿美元,到2013年达到4.16万亿美元,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从1978年到2017年,初级产品占出口比重从53%下降到5.2%,工业制成品占出口比重由47%上升到94.8%;
 
从深耕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到加大对拉美、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
 
如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当前,中国消费有两大明显特征,一方面,消费市场的规模依然在快速扩张,有望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另一方面,中国消费市场的结构升级趋势也同样明显,尤其是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日益增加。进博会来的正是时候。
 
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说,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从侧重出口到注重进口,两个国际性展会完成了一次黄金交接,共同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的历史变迁,并将继续谱写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此次把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城市定在上海,带有极强的象征意义。这是国家对上海“对外经贸国家门户城市”地位的最终确认。
 
通过突出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有利于上海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目标实现。同时,促进上海大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更有利于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现,二者相辅相成。
 
祝福上海!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