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GaWC和我国的那些联系

撰文|杠叔&编辑|欣欣然

这两天,一个名为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的2018世界级城市名册,引起很多关注。

在这个排名上,GaWC将世界城市分为四大等级:

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也可以理解为四线城市),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多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

2018年上榜的城市总共有300多个。其中Beta(二线城市)以上的我国城市,有19个。如下:

Alpha++:无

Alpha+:香港、北京、上海

Alpha:台北、广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我国多个城市因为排名上升,媒体进行了很多关注。

其实,2年前的GaWC世界城市排名(该名册一般2年或4年发布一次)也曾引发不少关注。当时,也就是2016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发布时,杠杆游戏偶然登陆了他们网站,简单浏览了一下。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1.历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   图片来源GaWC网站.png

图1.历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 图片来源|GaWC网站

我发现,一些研究和我国关系还蛮多的。当时,我发现这个排行榜除了在我国引起很多关注外,国外主流媒体几乎没有报道。

2年后,2018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再次在我国爆红。我想,这背后到底为什么,有必要梳理一下。

1、一项被片面传播的榜单

正如GaWC所介绍,其世界级城市名册主要不看经济指标,而是关注先进生产性服务业。

GaWC的介绍资料显示,该机构发布的世界级城市名册,是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对世界707座城市进行排名。

国内媒体援引时称,GaWC用六大“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

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该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

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的国际性机构在某城市分布得越多、等级越高,该城市的得分就越高,越被GaWC认为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正如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研究的初衷,专注于研究世界城市的对外关系。

世界级城市,一定是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而这个影响力是由多项功能构成。雄厚的经济实力、汇聚国际高端资源流量与交易、全球软实力或影响力,一定是少不了的。

但是,人文社科研究,必然可以有自己的倾向和思路。GaWC的研究方法,显然只是一种研究思路而已。

实际上,即便是GaWC的研究方法,哪些企业算是世界级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怎么界定,本身也存在争议。

但是,到了我国,相关报道中可不管这么多,也不会去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其实只是他们看待世界城市的一项研究思路而已。杠杆游戏甚至注意到,有些媒体在报道GaWC“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时,用的措辞似乎涉嫌违反广告法。

有的介绍GaWC时,称其为“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那么,这家“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到底什么背景。

2、GaWC是谁?

通过查询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的官网,杠杆游戏看到,该机构由英国拉夫堡大学地理系创建,专注于研究世界城市的对外关系。

在英国《卫报》地理与环境专业排名中,拉夫堡大学地理系排全英17名。

在2018QS世界大学地理专业排名中,前50名没有该校。其中我国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大等。

在QS世界大学排名的公布名单上,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拉夫堡大学世界排名第234名。2017年世界排名第237名,2016年世界排名228名,2015年世界排名265名。

有趣的是,拉夫堡大学的体育专业QS排名世界第一,传媒类专业卫报排名英国第一。

GaWC自我介绍是这么说的,尽管世界/全球城市以全球交易的存在为前提,但大部分研究工作已经用于研究个别城市的内部结构及其相应的比较分析。

世界城市研究人员忽视了城市之间的关系,GaWC已经成立,以帮助纠正这种情况。

维基百科说:在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通常缩写为GaWC,是一个智囊团,它研究世界城市的背景下的全球化。GaWC由Peter J. Taylor于1998年,与Jon Beaverstock和Richard G. Smit一起创立。

GaWC的主创Peter James Taylor,FBA,FAcSS是英国地理学家。他出生于诺丁汉郡的卡尔弗顿,1970年至1996年期间担任泰恩河畔纽卡斯尔大学政治地理学教授,之后加入拉夫堡大学担任地理学教授。

自2010年起,他在诺桑比亚大学工作。他是“政治地理”杂志的共同创始编辑,也是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的创始人和主任,是300多种出版物的作者,其中60多种已被翻译成其他语言。

图2.GWA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主要研究人员名单 图表来源|GWAC官网

关于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的研究人员,如上图2,杠杆游戏注意到,亚洲城市的研究员,看名字好像还挺中国的。

3、GaWC和我国的联系

除了GWA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香港的研究人员外,杠杆游戏发现,GaWC和我国学术界的联系还挺多的。

如GaWC2018年的研究项目里,中国有关项目占比还挺多的。

图3.GaWC2018年的研究项目 图片来源|GWAC官网

因为是英文,杠杆游戏给翻译一下,大概包括:全球城市网络和长三角城市群、中国电影制作相关、外商在中国投资相关等研究。

另外,2017年GaWC研究过珠江三角洲城市地区的案例等。

通过GaWC网站,杠杆游戏还发现,我国某些研究机构是GaWC一些研究的资助者或合作方。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1月\596、\图.有关城市研究指数我国社科院和GWAC的学术来往  图表来源GWAC官网.jpg

图4.有关城市研究指数我国研究机构和GaWC的学术来往 图片来源|GaWC官网

注意,这个截图,英文意思是,这是一个大规模的协作项目,继续GaWC对世界城市网络的研究。请注意名字,不少估计中国的研究者也参与了。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1月\596、\图.我国社科院资助GWAC相关学术研究  图表来源GWAC官网.jpg

图5.我国研究机构资助GaWC相关学术研究 图片来源|GaWC官网

除了合作之外,如上图,我国某些研究机构还直接资助了GaWC的相关研究项目。

通过检索资料,杠杆游戏还发现,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副主任、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教授本·德拉德(Ben Derudder)教授,今年也对我国访问过,至少2次。

先是5月参加了一个研讨会。

接着9月,本·德拉德(Ben Derudder)教授就GaWC与相关机构开展合作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双方对未来开展合作研究的方向与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聘请德拉德教授作为研究顾问专家,与GaWC开展长期、深入合作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4、国际舆论如何关注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

2018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在我国的火,不用多说。但是在国际上,这个研究排名完全没有得到主流舆论的关注。

先引用GaWC自己整理的媒体关注,如下图。

图6.GaWC官网有关媒体报道的整理 图片来源|GaWC官网

其官网发布的最新媒体报道整理,2013年出现过《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其他的媒体分别是什么,各位杆友自己看,杠杆游戏就不解释。

而日前发布的2018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国际舆论又是如何?一些最新的媒体报道资料,GaWC官网可能还来不及更新,我做了一个检索。

我们先从纽约时报开始,没有任何GaWC的报道。

C:\Users\25895\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d3459eda89e20218de4ed4efccbfd7.png图7.纽时关于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报道的检索 图片来源|纽时网站

接着我们能看英国的卫报,结果不言而喻。

C:\Users\25895\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eecfc6b32030fd523f4877a8f82f5f.png

图8.英国卫报关于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报道的检索 图片来源|卫报网站

BBC呢?依旧没有结果。

图9.BBC关于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报道的检索 图片来源|BBC网站

接着我们看英国的金融时报,好像也不行。

图10.英国金融时报关于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报道的检索 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上述我检索的时间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16点前后。不排除之后会有更多报道。

检索完国际主流媒体的情况,我们再来看看GaWC国际社交网络的关注情况。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截止北京时间11月15日1600\17个转发,转发的大部分是个体.jpg

图11. 2018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推文转发情况 图片来源|网络

如上如图,推上总共有17个转发,转发的大部分是个体。

而进一步点开GaWC的推主页,总计有4688个粉丝。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截止北京时间11月15日1600\图.GaWC的推特主页  图片来源网络.png

图12.GaWC的推主页 图片来源|网络

上述杠杆游戏上GaWC推的时间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接近16点。

5、普通人怎么去理解榜单?

最后,杠杆游戏想说,城市排名研究肯定是有价值的。包括从不同的思路去理解,一个城市在一个国家,或者在世界上的位置和地位,也是有益的。

特别是对于急于找到自信和世界地位的部分城市来说,“世界级”的荣耀和排名,显得非常很重要。

尽管上文杠杆游戏发现,国外主流媒体基本没报道这个所谓“世界城市”排名。

但洋榜单天生具有优越感,在我国更是。

没办法,人类始终是爱好排名的。所以,排名成为一项大生意。最为世界熟知的《财富》、《福布斯》,整个传媒机构主要业务就是做榜单和展会。

还有在我国大火的胡润各项排行榜,也赚了很多钱。

在诸多成功榜单生意激励下,国内这些年兴起了很多榜单生意,千(百)强镇、百强县、新一线城市(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甚至不乏借此谋取暴利的。

其实,一项生意只要不是不违法犯罪,都是可以的。榜单生意也是一样,不过是各行各业中的正常一样罢了。

但是,杠杆游戏想提醒的是,任何研究或者榜单,基于一定的事实,这也是研究务实或商业伦理的一部分。否则公信力,也容易打折。当然了,人文社科的研究,很难量化和精确化。任意指标、参数、权重的变动,都会大大影响结论。

很多时候,这正是榜单生意可以操作的地方。

而买榜的人或机构,如果花的是自己合法的钱,也没什么好说的,人家的自由。个人也好,企业也罢,或者城市,宣传营销都正常不过。

对于大部分不懂榜单生意的素人来说,很难去辨别榜单的价值和可信度。但每个人终究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认知世界的方法。

榜单贴再多的金,也代替不了勤奋和努力。

杠杆游戏再次重申,写这篇文章纯属偶然。是因为2年前,也就是2016年GaWC世界级城市名册发布时,我偶然登陆了他们网站去简单浏览了一下。

我发现,一些研究和中国关系还蛮多的,而且有和我国相关机构的合作。

图13.GaWC官网主要的登陆者地区来源 图片来源|GaWC官网

文章最后,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接近18点,我再次登陆了一遍GaWC网站,这个网站浏览量不高,毕竟是学术网站,主要的浏览者依旧来自中国。这一天我登陆了该网址多次,发现都是如此。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