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有了较好的氛围和前景预期,暂时的困难我们可以挺一挺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两条消息,影响全球经济,并影响我国楼市。

首先是,OPEC可能再次面临分裂危机。卡塔尔宣布,将在2019年1月退出OPEC。不管这次是否最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的分裂,或者内部算计加剧,注定是越来越难逆。

另一则消息,则是上周末传到国内的大利好,两大国峰回路转。

这两个消息,都为全球股市的反弹奠定基础。同时,对我国楼市则意味着最大的变数。

 

 

1、谈得好就不会急着降息,更可以坚定调控决心

上周,杠杆游戏写了一篇文章,《美联储服软?全世界振奋,楼市股市反弹机会到了?》(11月29日)。我当时的意思是,联储鸽派表态,可能诱导很多国家放松警惕。

但与此同时,美国加息实际依旧没结束,就算一年后,最终定格在3-3.5%的利率水平,依旧是过去十年来美国利率的峰值。

这期间,如果我们,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贸然降息,可能吹大国内资产泡沫。

接着,当美国明年底达到潜在的利率顶点后,他出于刺激经济、2020保位需要,可能开始一定的宽松。

这个时候,我们只能跟着继续宽松——也就是我们或许放松得比人家早,最终还要被拖着更加放松。后果则是,去杠杆、防风险的努力,可能白费,房子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卷土重来。

上述路径发生,有两个前提:

一是我们定力发生摇摆。其实在此之前,杠杆游戏要赞一个,此次调控、长效机制的决心超乎想象。

二是,因为诸多因素,经济出现较大压力,被迫重新倚重楼市。

实际上,定力的摇摆决定因素,主要就是经济形势。而经济形势前景,由复杂的因素构成。其中,两大国之间谈得好不好,是预期的关键之一。

有了较好的氛围和前景预期,暂时的困难我们可以挺一挺。如果预期变差,那么坚持到一定时候难免扛不住。

 

 

与此同时,油价如果继续往下。欧佩克组织成员国互相拆台,一些不愿意限产,油价支撑更加不足。这个时候,一些国家经济容易不好,自然就会放松货币。

传导到全球,我们也受影响。于我们房价而言,自然不是好事。

综上,谈得好太重要了。

2、油价大跌总有人受伤

上文谈到原油价格,杠杆游戏觉得值得多说几句,包括钢材大跌其实也是一个道理、

回顾人类工业文明以来的能源价格史,结论是让一些国家窒息。

以最近的一次油价暴跌周期为例,1980年代,沙特等国家大幅提高原油产能。油价在1980年代中期低到仅10多美元。

当然,不能简单以当时的绝对价格来比较。但这个价格起码意味着,油价当时是真低,而美元的信用和价值,这30多年,整体还是不算差的。

沙特等国家当时看似受益,因为市场份额提高了。但接着一泻千里的油价,以及互相的价格战,意味着当时世界第二号帝国,苏联石油天然气出口收入减少。

 

 

那个时候,正是两大国争霸的最后时间。

美国因为较为合理的经济结构,扛得住;而苏联则长期工业结构蹩脚,其实不仅是工业,苏联整体经济结构都有缺陷。

没钱咋行?于是苏联一方面勒紧裤腰带,更少插手自己地盘的事,同时借钱为生。用现在时髦的话说,苏联在经济困难时加杠杆,本来风险就很多,这一下更没办法防风险了。

最后的结果大家看到的,帝国破产。

相反,欧洲传统大国英国和德国,则是努力提高自己货币的稳定,都有加息。虽然他们也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最终挺过来了。

譬如英国,被我国熟知的那位老夫人发起了供给侧改革,稳定货币,缩减不必要的政府开支。

尽管“日不落帝国”早已名不符实,但这个国家迄今可以昂起骄傲的头。

所以,不要小看油价、资源品价格的暴跌。实际上这一波,巴西等,已经是受害者。

可以想见,这样的国际形势下,不说去杠杆,稳杠杆有多么重要!

能源国家出口的是能源,我们出口的是货物——背后是千万产业工人,无数的家庭。道理都一样,要有稳定的经济环境、国际生意环境。

 

 

3、房价平稳才能稳杠杆

有一点,杠杆游戏一直坚持认为,房地产当然重要,但巩固去杠杆、防风险的成果更加重要。

得有定力,不能仅仅盯着眼前的经济增速。

简单来说,全社会杠杆率确实有点高。稳住必须,之于当下的经济形势,也是难得的。

就拿房子来说,我国主要城市居民需要20-30年的收入才能买得起一套100平米的房子。这不是说几个板块、楼盘,而是很普遍。

这个比值比大部分国家都要高,比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发达城市也都要高。

比值背后的关键是,很多刚需必须用“六个钱包”才能圆住房梦。实际提前花了很多储蓄,同时居民这一波杠杆加起来了。

杠杆加起来后,要降杠杆说到底只有两个办法:一是房价能稳住,最好跌一点;二是收入可以更加快速增长。

 

 

前者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很脆弱,随时有反弹的可能。

后者,则很难,因为这意味着社会分配体系的改变,或者通过物价变动来实现。但物价增长过快,实际又会有压力。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前者稳住,后者缓慢增长。通过时间抹平杠杆率,让居民收入慢慢增长起来,比如起码比房价跑得快一些。

而稳住房价、小幅下跌,还可以引导资金去做有价值、创造财富的事情。这也是我们货币政策,最该引导的。正是因此,杠杆游戏才一直认为,我们应该做的是加息,而不是降息。

通过适度加息逼迫资金选择,不去空转,不去赚快钱。

目前来说,基准利率不太容易提高,但引导市场利率还是可以的。辅之以其他配套,我们整体技术水平、劳动生产力才能得到提高。

与此同时,我们在全球产业体系中的位置提升,全社会的收入也就可以稳步提高。

若此,房地产引发的高杠杆,也就得到了解决。

说到底,调控得坚持,货币得稳住。两大国今天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不容易,我们应该珍惜。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