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楼市下行期买房策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砸盘不断。地产大公司近期遭业主抵制、退房纠纷一而再发生。

先有万科深圳年末三盘齐发,但有业主发现自己利率比同板块楼盘高5%。人家10%,自己要15%。

业主认为,万科为了完成年度6300亿元的回款目标,让银行加速放款,所以与银行合作,把利率上浮至15%。

业主们的诉求是,自由选择贷款银行。但即便多有不满,该盘当晚去化率近57%。

 

 

接着,因对首创置业新房交付不满意,北京首创某盘约90多位业主,深夜赶到北京首创大厦讨要说法。

12月1日凌晨3点左右,首创方面的工作人员和业主发生推搡。业主头部撞到墙上并昏厥,被送至医院治疗,司法鉴定为轻微伤。随后首创方面致歉。

这样的事情,近期似乎司空见惯,更极端的直接砸盘,要求退房也不在少数。

楼市下行期,总是一地鸡毛。而各种维权背后,有开发商的责任,同时也反映出购房者对楼市价格的焦虑。

在楼价上行期,无论房子本身,还是利率问题,购房者大多选择接受。因为账面上的增值快感,或者转手套现的喜悦,难以抵挡。

但周期总是周期,要学会顺应。楼市下行期的买房策,到底应该如何?

1、有缺陷、有问题,一定要去维权。比如万科的业主去维权后,据说万科就发布了说明,利率上浮调低,改为上浮10%。

虽然这个说明万科很快删了,但杠杆游戏相信,多半是真的。一句话,在我国,有时候去闹一下,是有回报的。

特别是楼市下行期,开发商也有自己的销售压力。谁都不愿意因为事情搞大,影响到公司声誉和销售回款。

 

 

2、刚需也可以不用那么着急了。上一点针对的是已经购房,或者要购房,未来不幸发生上述情况的业主。准备购房的亲,又该什么时候下手呢?

我的看法就是,不是刚需,不是要结婚、有孩子没地方住等,可以不用那么焦虑了。

正如此前杠杆游戏分析过的,利率不上浮、较少上浮时出手,更划算。

但是,同时要说,如果你认准了,不错、性价比高,符合你的心理预期,那么也不要太拖拖拉拉。该出手要出手。

3、城市化尚未结束,中长期信心一定要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房价背后是货币和城市化现象的总和。

遍览各国,纸币流行以来,无一例外都是货币会超发。体现到房价上,就是稳定的国家房价长期性的趋势还是向上为主。

同时,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都未结束。调控只是抚慰泡沫,但长期的历史变迁则是必然。

 

 

4、楼市再跌一波,也要接受,反倒有利于反弹。股民大部分是韭菜,因为大部分人都是短线交易,最终损耗掉了潜在收益率。

过去十来年的两轮楼市周期里,也出现了少量高位进入者,放弃潜在收益率抛售。原因很多,比如需要钱,比如利率成本扛不住……

但无一例外,他们都亏了。而大部分持有者,则是在后来获得了回报。正是因此,激励了这一波周期的疯狂。

所以未来,杠杆游戏不知道是否还重复这样的历史。我非常不喜欢这样,若此,对我们实体经济、世道人心太伤害。

但是,毫无疑问,如果近期接续跌,反弹未来一定会有。

假如你资金成本可控,持有是应该的。

 

 

5、首付免费分期很划算,但要选择大开发商。此前,杠杆游戏写过文章,免费的首付分期很划算,说明开发商回款压力大,刺激销售。

但是,有个问题一定要注意,如果是期房,头期首付款付了后,开发商倒闭、跑路咋办?所以,要选择大开发商,相对可靠。

对于压力大的刚需来说,这是很好的机会和办法。也是加杠杆的最好方式。杠杆有风险,但现代社会不加杠杆的风险更大。

 

 

6、股票长期更有价值,但并不适合每一个人,资金实在不知道干啥起码可以先观望。楼市给人的激励在于,可以加杠杆,利率还很低,回报却很高。且是一个固定资产。

而股票普通人加杠杆是很难的,加了更是容易爆仓。加上股票的波动率较高,很多人心理承受不了,不惜割肉,损耗掉潜在收益率。

于是,这就形成更加差的负反馈。再说我们的股市,做局的太多,小股民玩不过。

所以,杠杆游戏虽然一直说我喜欢股票。但是,我给所有朋友又会说,这东西不适合大部分散户。

因此比如今天,楼市不敢进,股票不敢投,实在不知道拿钱干啥?我觉得持币观望,起码是可以的。机会总会闪现。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