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调控放松,抑或者伴随货币再刺激?将再次驶向过去的循环吗?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年底楼市、货币政策大事不断。

近期,全中国都盯着菏泽、广州、珠海。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放松了一点调控。

接着,全球聚焦的美联储如期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实锤。

媒体注意到,这是自1994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在残酷的市场情况下收紧政策。目前,标普500指数在过去3、6和12个月中均下跌,自1980年以来的76次加息中,仅有2次加息发生在这种背景下。

略微夸张地说,此次联储加息为“40年罕见”?

 

 

这边厢,联储宣布加息几小时之前,我国央行抢先定向降息。

12月19日晚,央行发布公告称,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意在降低小微和民企贷款的融资成本。

这一放松试探、一加息、一定向降息,信息凌乱,各自为战,楼市到底将受到什么影响?调控放松,抑或者伴随货币再刺激?我们将再次驶向过去的循环吗?

1、菏泽取消限售暂时还不代表市场反复。杠杆游戏在12月19日《菏泽、广州!全中国都盯着!!》一文中,更多从楼市调控放松,试探和信号角度进行了分析。

其实还有半句话应该补充。如果调控大原则依旧是不放松,比如只是略微放松,像菏泽一样限售取消,那么集中入市的房子供应反倒突然之间增加。

这样的后果就是,在需求坚挺、价格可承受的城市,楼市不排除继续微涨;而需求一般,甚至之前已经虚高的城市,反倒可能加速行情向下。

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调控根本上不大放松,货币政策不极速转向降息。

 

 

2、全面降息暂时可能不大。基本的全球货币逻辑尚未改变,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2015年12月以来第九次加息如约而至。尽管美联储鸽派声音流露出来,但态度也在微幅调整。

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惧白宫批评。美国时间12月19日的加息新闻发布会上,他承认美国经济的疲软可能,但坚定表示,“在我们看来,这些情况尚未基本改变(经济增长)预期”。

而2019年大概率还是有两次加息。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以我为主的我国货币政策,实际暂时也不太敢轻举妄动。定向降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实际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在杠杆游戏看来,全面的降息,起码也是明年二季度后的事情。根据到时的情况相机而动。

 

 

3、调控松动与否,一看调控政策是否全面放宽,二看降息降准是否双箭齐发。近期,我国经济压力在变大,央行降准和其他货币操作,似乎还不能满足期待,降息预期大增。

不否认,联储2019年加息变奏是大概率事件,此前杠杆游戏分析过几次。这为我们货币政策腾挪,提供了一定空间。

降息+降准对楼市、股市泡沫的刺激,是比较明显的。全社会杠杆率的稳定不容易,再度放松货币,难免容易扩大金融风险。

所以,本轮调控迄今为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定力。

而货币政策方面,近20年的4轮宽松周期,基本都是先降准,然后必然全面降息。而每次降息无一例外,导致了资产价格上升。

近期,易行长至少2次暗示,货币价格调整(即降息可能)的倾向在加强。

楼市需要降息,还是经济需要降息?似乎都期待。

 

 

4、靠降息刺激经济的效率实际在下降,推升楼价倒很厉害。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一步,根本的提升得靠科学技术、劳动生产率、全球分工的提升。

这和20年前完全不同,那时通过降息和其他货币刺激,我国工业和基建投资效果良好,伴随加入WTO,低成本优势,世界工厂建成。

哪怕是2008年,我们靠铁公机+房地产,依旧实现了经济的强势反弹。

但是2012年和2016年的降息降准,效果则不再明显,而且药效很短。反倒是继续推高了房子价格。特别是本轮楼市周期。

所以,清醒的应该意识到,今天我国经济需要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提升全球产业分工的层次。

不过坏消息是,外部环境不比过去。美国人很不想给我们这个机会。内外都有压力,咋整?吃苦度日,还是整一把再说,考验决策者。

不仅如此,货币无侥幸,除了房价,各种消费品价格易推升,也会让大家怨声载道。杠杆游戏希望最大程度坚持一下。

 

 

5、前车之鉴应该吸取,定力!定力!央行19日晚,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杠杆游戏觉得,这体现了央行的稳重和定力。

对于民企来说,更多的问题不是借贷贵,而是借贷难。所以全面降息负面效果多,不是万不得已,不该如此。

MLF则既起到流动性管理,又起到利率指导的功能。此前,因为美联储加息,MLF释放的更多是“加息”信号;而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内经济的需要,此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则传达的是“降息”信号。

相当于这是央行的一个试探和折中方案。一定程度上说,也算是定力。

其实,从经贸角度来说,人民币只要基本稳定,适度价格贬值对出口有利。美国肯定不希望我们如此,白宫自己都希望美元不要加息,以强化美国商品竞争力。

综合起来就是,国内怕降息负面效应,国际也不太希望我们如此。因此,杠杆游戏的判断是,如果不是地产或者经济特别需要时,货币基本定力还有望坚持一短时间。

同样,调控可能也还有基本的底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