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2017年之前,靠天津一个合法直销区域,权健就做到了直销行业内资第一?

E:\银玉芝\自媒体\1、杠杆游戏、泡沫帝国(自媒体)\2018年\2018年12月\625、\1226_1.jpg

撰文|杆叔&编辑|欣欣然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将权健的种种忽悠、疑似违法行为进行了细节性披露。对此,权健方面予以否认,并要求删文。

作为一家大健康+直销的企业,杠杆游戏不能说权健的经营行为都是违法的。毕竟人家是我国商务部门依法批准的直销企业。

但我发现,即便其合法的直销商业行为中,本身也存在多处疑似违法。

1、权健拿到直销牌照仅5年,在此之前的直销行为算什么?

查阅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杠杆游戏找到了权健的直销牌照。

如下图1。

图1.权健直销牌照 图片来源|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

图片清晰可见,2013年8月7日,权健才拿到直销许可。是我国第40号合法直销牌照。

而在此之前,权健相关产品是怎么在销售?如下图2,权健自称2004年就开始了他的保健帝国之路。

图2.权健简介 图片来源|权健官网

如上图1,2013年才拿到牌照,自称2015年开始就做到了内资直销第一,还连续3年。过往一些年的“沉淀”、“积累”怕是不少吧?

当然,权健可以说之前做的是非直销。但到底是不是,我想明眼人都知道。有别的生意不假,很多搞笑、扯淡、忽悠的,比直销厉害多了。

我天津的朋友给我说权健的发家史,那些荒诞的产品,就听得我啼笑皆非。

2、2017年6月5日之前,权健的合法直销区域仅天津一地

拿到了我国商务部的直销牌照,不代表就可以马上在全国开展合法的直销业务了。杠杆游戏继续查询了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即便是天津分公司,也是2013年10月2日才审批。

如下图3。

 

图3.权健直销合法区域 图片来源|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

也就是说,拿到直销牌照后,权健也过了接近2个月,才拿到其总部天津地区的直销授权许可。

而如果继续看上图3,杆友会非常震惊。

权健在全国总共有10家分公司,天津之外还有四川、浙江、湖南、辽宁、山东、江苏、广东、河北、北京9个分公司。但这9家分公司审批的时间,均是2017年的6月5日。

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第十条,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

也就是,没有分公司,得不到分公司批复,那就不能在相应的省区市搞直销。

相关人员跨省直销就是违法的。

直销牌照不好拿,直到2018年末,我国仅发放了91块直销牌照。且今年只发了一块,还是年初,1月2日发放的。如下图4。

图4.近期发放的直销牌照 图片来源|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

这第91家直销公司很有意思,注册地为上海自贸区。且为外资企业。

更好玩的是,最近发的4块直销牌照的注册地都是在自贸区或保税区,且其中最近3家都是外商投资。对外开放可谓是不懈努力。

拿到了牌照,要依法开展直销业务,还得一个个省搞定关系。而每个地方对直销的态度其实是有别的。

正是因此,自称拿牌仅2年,就做到了行业内资第一的权健,在大本营天津以外合法直销,也是拿牌4年以后的事情了。

权健当然也可以否认,2017年6月5日之前,没有在其他省份搞直销,搞的都是其他业务。

但没人是傻子,随便百度一下就知道了,或者问下身边的亲戚朋友。

问题还在于,2017年6月5日之前,权健靠天津一个地方,就能做到行业内资第一名,你信吗?反正杠杆游戏是不信。

3、只有8个培训员、40个产品的权健做到了内资直销一哥?

作为自称2015年开始,连续3年蝉联我国直销行业内资企业一哥的权健。其公司规模让杠杆游戏震惊。

说句调侃的,虽然我写这篇文章时,2018年只剩下5天;权健这次被舆论狙击也才1、2天,应该不会影响其2018年业绩。但显然,2019年时,权健按说不敢再吹牛说自己是直销行业内资一哥了吧。

回到正题,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的披露显示,权健有3类40种产品;在册直销培训员仅8名,注销7名;分公司10个,区域服务网点23个。如下图5。

图5.权健公司规模 图片来源|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

重点来了,这在直销行业中算什么规模层次呢?反正看到在册8个培训师,让杠杆游戏震惊,行业内资第一,就这么几个培训师?

既然权健说自己是我国内资直销的一哥,那我们就比比几个知名的内资直销企业规模吧。

确实,雅芳、安利等外资直销企业成立早、知名度高,咱权健在他们面前无法扬我国威,也可以理解。和内资其他直销企业比合法规模,权健应该很厉害吧。

以2016年,我国批准的第一家内资直销企业中脉科技为例吧。这个公司也挺知名的,反正我经常看到。如下图6。

图6.中脉科技公司规模 图片来源|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

南京的中脉的分公司倒是比权健少1个,仅9个分公司。也就是中脉可以在9个省区市搞直销业务,但其区域服务网点高达218个;直销产品不如权健多,且只有1类17种;直销培训师有51名,是权健的6倍还多,且无一人注销。

接着我们再来和权健同城的著名直销企业天狮比较一下。

天狮拿到直销牌照的时间比权健早2年多,2011年1月20日拿到的牌照。如下图7。

图7.天狮公司规模 图片来源|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

天狮可以合法从事直销业务的省区市达到23个,基本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区域服务网点更是高达639个,果然是老牌大公司,这让同城的直销内资一哥权健情何以堪?

不仅如此,天狮的直销产品也是3类,却有75种,几乎也是权健的两倍;

而直销培训师虽然没有中脉多,天狮也有39人,且无一人注销,也接近权健的5倍。

实际上,在商务部直销管理行业官网上,杠杆游戏还随便点了多家内资直销企业的信息,好像相关规模都不比权健小多少,或者和中脉、天狮一样,根本就显得比权健规模要大。

那么,权健的我国直销业内资一哥地位,怎么来的呢?非法跨省、非法经营?我们不得而知,请相关部门给个说法。

同时,借此太有必要好好整顿一下直销和大健康、保健品行业了。

我们多少人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被他们忽悠过啊!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