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千年大计的华北第一新区希望房地产平稳健康,读懂深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祝杆友新年家庭美满、工作开心、事业有成。

今天,权健事件终于有了初步结果,涉嫌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此前,杠杆游戏曾写《商务部网站揭开权健“奇迹”的神秘面纱》(2018年12月26日)。

直销帝国权健轰然倒塌只是时间问题。我更期待的是,能对整个直销行业、保健品行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整顿。

这不是今天想写的重点,我今天最想说的是,关于房地产,2019年有了第一个信号。

在我看来,很重要。

 

 

1、2019房地产的第一发信号,掷地有声、一以贯之

这两天,很多人在说重庆提高新购高档住房房产税的起征价格标准。搞得像重庆提高起征价格,意味着2019年全国房价又要失控一样。

炒房一族确实是这么期待的,任何时候都希望如此。可以理解。

实际上呢,首先这是重庆新购高档住房房产税起征价格的例行调整。每年都会调整一次,2018全年下来,比2017年房价高了,自然起征点要提高。

其次,提高的幅度比前几年并无太大增长,基本是一致的。

所以说,2019年房价走势,看重庆提高高档住房房产税的起征价格标准,完全是逻辑扯淡。

那么,该看的是什么?恰好杠杆游戏看到,有价值的信号。

千年大计的华北第一新区,日前总规获得批复。具体批复的时间为2018年的12月25日。但是,对外发布的时间是今天,1月2日。

可以理解,外界看到重要文件往往都要延迟几天。今天是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元旦放假3天,所以相关文件选择今天对外披露,已经算是最及时。

这也充分说明了新区的地位,和全国公众的期待。

对于房地产,批复的新区总规第八条“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杠杆游戏注意到,最后这么写:

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商业房地产开发。

 

 

话很短,加上标点仅53个字。但千万不要小看这53字,这是对千年大计华北第一新区的要求,其实也是对此前房地产泡沫横行、土地财政尾大不掉的反思。

所以,对新区的要求实际上充满信号意义。

尽管近期各种信号表明,房地产调控边际放松是大势所趋,但松动和刺激是两回事。

不仅如此,就在各界期盼调控从严到松之际,2018年末召开的的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表述,篇幅虽然明显缩短,只在第七条“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末尾提到一句。但是楼市基调实际并无变化:

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简单说就是长效机制、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各地要负责。

对照比经济工作会议,晚几天批复的千年大计华北第一新区总规,可以明显看出,最高决策部门对房地产的态度是坚决的。

 

 

2、放在时间的长河里,去思考千年大计华北第一新区的房地产要求

早在2017年,决定设立千年大计华北第一新区时,就有很多重量级的人士和声音明确表态,新区不搞过去那一套,不简单搞土地财政。

此次总规批复明确了这一点,而且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

我们来细看批复中关于房地产的几十个字:

建立多主体供给——意味着,除了政府一级批租,可能还有相关企业、集体等可以供应;

多渠道保障——有公租房、人才房、共有产权房、商品房……

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并不要求每个人都买房,各种租的渠道和房源,通过有效的供应、长期的房住不炒策略,让房子基本丧失金融属性,不给炒的机会;

严禁大规模商业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商可以拿地,但大规模的商品房开发则不允许。可能建立长租公寓,合作开发。更多的房子从源头上就不是商品房。

显然,这样的严厉住房制度,放到全国来说,是不太具备可行性的。

但是新区,也就可以做很多实验。

 

 

同时,总规批复关于新区房地产的要求,实际实际上除了最后半句“严禁大规模商业房地产开发”,较过往表述有升级之外,其他措辞其实就是本轮调控以来的一贯表达。

“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对新区的要求,实际也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要求。

所以,如果华北第一新区是千年大计,那么千万不要低估了本轮调控的决心。

或者说,杠杆游戏换个词语,“调控”是非常态,肯定有退出的一天。但房地产长效机制,则是确确实实要去落地,房住不炒要通过长效机制去实现。

 

 

3、房住不炒和房价不涨是两个概念

很多分析人士都注意到一个现象,越是经济有压力时,房子越容易涨。

如果我们回顾这十多年,是不是这个情况?好像真的是。道理很简单,基建和房地产是稳经济的两大抓手。过去几轮周期都是。

如何刺激基建和房地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发力,基本万无一失。

简单说就是政府多花钱,带动相关产业,大家赚了钱也好买更多房子;

货币政策同步配合,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好借钱,且便宜,大家自然都在短时间内花更多的钱,做更多投资、买更多房子;

于是,相关产业的销售自然得到提振,库存也得到清理,投资得到提振;

对于企业、个体来说,那段时间也赚到更多钱,或者起码借到更多钱,感觉包里不那么紧张。

经济也就得到了稳定或提振。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全社会无论企业、政府还是个人,债务杠杆率都不低了。

 

 

而且已经表现出很多危险的苗头,所以我们才提出去杠杆,然后去到一定程度,为了防风险要稳杠杆。

因为内外的经济形势,近期经济又有压力。所以才有了调控边际松动的试探,以及调控最终会放松的预期。

在杠杆游戏看来,这个判断大概率是对的。

有趣的是,这一回,积极的财政政策,希望基建大干快上,为何推动半年了,还是没“积极”起来?因为负债上限总的压力还在,M2一直也没上去……

经济工作会议和近期的一些信号表明,M2有望回升一些。问题来了,房价是否允许再来一波?问题只在于一点,这一次的容忍程度在哪儿?

我只能说房价不涨和房住不炒是两个概念。

这或许可以说是,我们对中国房地产最美好的期待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