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如果真有那么好,各国央行岂不是早入市了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我不太确定,是前天晚上我洗脚的时候,还是干啥的时候,看到一条消息,令我震惊。

消息源自某日本券商:我国央行可能考虑购买股票。我当时就觉得,这要到什么样的情况下才有这个必要呢?

咱沪市也还有2000多点,离历史低点还很远。又没到山穷水尽,这不瞎扯。

罕见有国家央行这么干,目力所及,也只有日本17年前曾这么做,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也有人想,央行直接入市,可以提振股价,稳定行情,对企业和股民都有利。真的这样?

 

 

1、央行入市反倒加大股价波动。股市自有定价逻辑,央行参与市场利益搏杀,那能输吗?

起码为了追求不赔,那就会扰乱市场的定价功能。同时,一定有玩家会为此买单。

而且,散户实在是太多,追涨杀跌效应不用说,最终就是市场波动可能比今天还大。

即便是购买ETF,那又能如何?

央行该做的事情,就是搞好货币政策,为企业发展和经济稳定服务。显然,我国以及日本外几乎所有央行都是清醒的,

如果真有那么好,各国央行岂不是早入市了。

 

 

2、作为学术探讨可以,但落地必须谨慎克制。上文,杠杆游戏说了,如果很好,为啥各国央行不这么干?

即便是前两年我们股市泡沫破裂时,也都是证金公司出面,而不是央行。

国家队可以有很多,不一定非得是央行,平准基金机制尚可。

当然,我非常支持这样的学术探讨。政策就是要越辩越明。若真要这么干,那么就要克制而谨慎了。否则,后患还得股民背锅。

 

 

3、政府机构本就不该参与市场搏杀。无论哪国央行,实际都是政府组成部分。如果央行可以参与股市,那岂不是任何部委都可以直接参与市场。

想想什么后果,还叫市场经济吗?而这样的时代,我们也不是没经历过,倒霉的还是公众。

具体到股市,这是专业机构、高度市场化的市场。所以正是因此,政府组成部门当然不应该参与,比市场化比不过,但是比资源和消息,则又谁都比不了。后果不堪设想。

即便是日本央行参与到股市,也更多是稳定金融市场考虑,至于结果如何,各有评说,而且尚未退出,也还不能说死。

但无论如何,在杠杆游戏看来,日本这么做也不对。不管结果。

 

 

4、股市要好关键得企业赚钱,消费要好关键得收入增加,而不是靠央行买股票提振股市。我们市场秩序不够好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企业赚钱能力遇到困难,特别是对未来的预期。

央行可以做的就是通过精准的货币政策,帮助和疏导企业,特别是民企的融资困境。当然,还有很多需要做,但那是其他部门的事情了。

每个部门做好自己的,就是最不坏的结果。

同样,一些说通过央行直接购买股票提振股市,产生财富效应,利于股民消费的言论,则更是扯淡。正常的收入得增长,基本保障得完善,房子支出占比得有效控制……若此,才能提振消费。

 

 

5、央行撒钱应该用专业的办法。还有的论述说,央行直接进入股市,可以为市场撒钱,也是一种货币投放方式。实话说,这确实是,但是这是二级市场,算实体经济吗?

资金当然会传导,问题是所谓精准传导都有障碍,二级市场你说资金干嘛?这不等于是大水漫灌、直升机撒钱了吗?

经济工作会议怎么说的?说的要稳健,而不是大水漫灌。漫灌的后果只会是两个,催生不健康的股市泡沫或者楼市泡沫,这是铁律。

央行撒钱应该有自己专业的办法,这才是其存在的意义。

6、要帮助股市、保护股民,最好的办法是培育好公司、培育好的资本市场秩序。上文杠杆游戏也说了,企业赚钱多,股市自然会好。

那企业怎么才能赚钱多?最好的办法就是尊重市场,确保竞争中性,让所有企业,不管所有制都有均等的机会。

一个开放的市场,一定会有好公司出人头地。

同时,资本市场的改革说了多年,无非就是从准入、交易、退市、惩罚多个环节和国际接轨、法治化,建设一个好的市场秩序。让坏公司、作弊付出代价。

小结:总之一句话,股民千万别信央行入市提振股市的言辞。我想大部分股民是明白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