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地产和短期经济需要,城市长期发展需要,财政也需要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2019年的第二个周五,一向低调有内涵的一线城市广州,来了个大反击!

1月11日下午,广州市发改委联合广州市人社局、来穗人员局及公安局共同发布了广州市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

新一轮入户政策具有几大特点:

一是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户口迁入广州市的前置条件。

二是就引进人才入户条件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其中,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

其次在落户流程方面,也进行了简化和调整。广州诚意满满。

人才争夺战战火似乎刚缓,如今广州大动作频频,杠杆游戏远在北方,都仿佛嗅到了硝烟的味道。

 

1、楼市偃旗息鼓,刚需越来越被需要

 

1、楼市偃旗息鼓,刚需越来越被需要

还记得去年秋天,广州已经开始落户放松。当时官方出台了相关政策放松人才落户,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降低社保门槛。

人才落户的社保连续缴纳期限,从12个月缩短到6个月,一下释放了大量可落户的人才。

另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就是,也是从去年秋天开始,广州的部分地区新房价格开始松动。当时被热炒重出江湖的首付分期,就曾出现在广州。同时二手房的交易情况也不太乐观。

实际上何止广州,其他部分一二线城市何尝不是如此。各种分析认为,2019楼市继续维持冷静期,几乎已经板上钉钉。

于是我们看到了各地蠢蠢欲动的放松。变相解除限购、下调房贷利率……前几天某网红城市银行房贷新规刷屏,贷款可还到80岁。

小伙伴们纷纷调侃,这是在发扬愚公移山不屈不挠的精神,深谙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接下来有望推出 “祖宗十八贷” 新业务。

对于网友们的智慧,杠杆游戏深表拜服。

 

 

这么多的花式招法,万变不离其宗,起码有喊人买房的意思。

广州大幅放松落户门槛,人才落户后首先想到的是啥?买房至少是选项之一。

抢人买房这方面,广州的兄弟城市深圳算是鼻祖。早在2016年就大幅放开落户条件,并且在这之后再三出台政策,刺激人才落户。

2018年春,杠杆游戏曾对2017年的人才争夺战战果做过统计,在京沪严格控制人口的背景下,深圳2017年常住人口增量成功登顶,达到61.99万。广州虽然位居第二,但少了深圳十多万,增量为45.49万。

显然,在放宽落户吸引人口这方面,广州还有很大的空间。同时,在楼市难起波澜的情况下,包括广州在内的许多城市,也需要新的人口来支撑房地产市场。

 

 

2、省会城市跑马圈地,大都市时代人才更显可贵

当然,如果把抢人仅仅等同于稳定楼市,可能显得太肤浅了些。人是一切的基础,房地产那点事根本不值得一提,其实也不是,哈哈。大逻辑本身就是如此。

很多人都说,我国将进入大都市圈、强省会时代。

无论区域总规,还是三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这几年都没闲着,屡屡获得政策和发展利好。

前几天山东最小的地级市莱芜撤销,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坊间传闻已久的靴子终于落地,济南的体量人口和上限都得到进一步提到。无论在山东省内,还是在全国城市的竞争中,都提高了实力。

超级城市争霸在我国实际是体量之争。于此,更要多留住人口,才能做大城市体量。

人口是一切生意和经济的源泉,杠杆游戏一直说,其实甭管他目前是城市还是农业人口,新生的还是外来的,有了人都是好事。

抢人大战,不就是这个逻辑。人来了,无论短期的房地产,还是长期的劳动力、人才资源,消费、社会创造力都能得到繁荣。

话说回来,“抢人”、落户、招商引资看上去热闹非凡,房子价格也获益。但高潮总会过去,生活其实是艰苦而平常的,如何弯道超车,还有很长路要走。

相对来说,这方面,广州基础是省会中最好的。

 

 

3、城市需要发展,钱从哪来?人啊!

强大如广州,也有他的掣肘。

正如杠杆游戏之前说的。以一个外地人的眼光来看,广州这些年引全国潮流之先的东西确实越来越少。

金融业发展水平和深圳、上海、北京的差距就不说了。在天津、重庆面前,其实也只是一个层次。

你可以说广汽很厉害,你也可以说石化产业,你还可以说最近火热的电子产业。

具体来说,汽车产业,从北边的长春、北京、保定等,到东部的杭州、南京等,中部的武汉、长沙、郑州等,再到西部的重庆、柳州、成都等,粤省兄弟深圳,汽车产业个个都是一等一的。

 

 

电子制造广州也很厉害。问题是,抱歉,广州好像在消费电子领域没有自己的全国性大品牌不说,被人看不起的大牌代工,也没创造出苏州、上海、郑州、重庆、成都那样的某领域全国或全球数一数二……

还有金融、会展、贸易、航空交通物流、科创互联网等,广州依旧很牛。但是,光芒总是有人更甚。

正如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所分析的,近些年来,随着内陆核心城市、强二线城市的崛起,广州领先的势头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明显减弱。

当然,总的来说,广州基础和地位在那里。

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经济要转型,结构要调整,基建还要发力。然而,这些都需要钱。钱从哪来?人啊。

广州已经感觉到危机,开始行动。如这次的大幅放宽人才落户,再如之前的建设人才房。

地产和短期经济需要人来;城市长期发展需要人才,经济结构调整、发展转型需要人才;财政要把账维持,也需要新人来创造土地收入。广州作为老牌一线城市,没有理由不继续发光发热。

对人才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会是最坏的时代吗?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