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除了投资,不要买任何精装修的房子;有问题,一定要维权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这几天,“纸板”门事件,让万科非常被动。

万科方面当然不承认,对媒体回应说,这是误解:实际是中密度纤维板,一种人造板材,在国内外室内装修和家具行业广泛使用,产品符合行业标准(JG/T122-2000)。

我个人觉得,万科说的应该是真的。在这一点上,一个如此体量的知名公司没必要撒谎。我也有做建材的亲戚朋友,自己也装修过房子,我完全懂万科的意思。

当然,杠杆游戏可不是要为万科洗地。本来对此我完全不想写,但是刚好近期,有很好的朋友问我,精装修的房子可以买吗?

我毫不犹豫地说,别买。任何公司的都别买,管他万科还是碧桂园。

 

 

1、精装修的房子在我国为什么基本不靠谱?

说个小故事吧。

我成都有两个朋友,一个金融律师、一个某调味品大区经理,几年前都买了万科的房子。而且是地铁房。

感觉很靠谱吧,万科大公司,做精装也这么多年。

但后来等他们交房,大大小小的问题一大推。别的就不说了,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甲醛。我朋友放了一两年没敢去住那房子。因为他有宝宝,自己可以“吸点毒”,但万万不敢让宝贝去试毒。

恰好,我朋友的爱人,是药物化学类专业的硕士。你说他们两口子敢带孩子去住吗?

如果说一般中小公司精装修房子不靠谱,还可以理解,万科为何也是如此?杠杆游戏觉得,这和我们大的国情分不开。

理解这一点,其实什么问题都明白了。

万科说自己不行贿,同时万科的企业管理这方面,肯定也比大部分公司强。所以,可以认为,万科的精装修房子相对算不错。

不过话说回来,除了这两年限价特殊因素,我国精装修房子的占比一直是非常低的。

我国购房者都是清醒的,没几个真的愿意买、信任精装房。

 

 

这些年,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条例、文件,要推进房屋精装批量化比例。不过,实际运行过程中,要么目标无法兑现,要么开发商草草应对。最终,购房者房子买去还是很多自己装修一遍。

实际上,房地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决定了,精装房在我国很难靠谱。首先说时间,交房非常赶,都是高周转,因为资金成本高、地价高,必须抓紧回款、交房。

这就决定了,甲醛问题很难杜绝,比如密度纤维板的门和家具,这东西不放一年半载,一定有甲醛。开发商可等不起,资金成本太恐怖。

其次,说说经济成本。谁都想节约成本啊,有毒可能也就更高。

大家比较关注“纸板”门、甲醛这类问题,其实,户型问题也是大问题。很多房子交房后,你会发现,很多地方硬是多出一根柱子或者梁,导致房子不美观,或者实用性变差。

这个事,全赖开发商?并不是,地价那么贵,那么容积率就高不就低;设计、装修成本能低不愿意高,后果就是实际户型比图纸上要差。

懂点建筑、设计学的就知道,容积率高了,这户型能保证足够好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这样的情况就会导致所谓精装一点价值没有,反倒浪费钱,因为要改户型缺陷,反倒还得花钱砸了重来。

 

 

2、限价周期中,精装修名义附加合同提高单价,这样的装修当然不可信

正常的市场行情里,精装修起码还有基本的良心。限价周期中的精装房子,购房者完全应该明白,精装修就是为了提高销售单价。

你得忘记你签的那份精装修合同,你就应该把它当作清水房理解。

这几月,杆友们看到很多新闻,各地都曝出交房时的精装修问题。目前,处于本轮房价周期的后半段,这些问题,自然暴露。

因为房价上涨周期中,各地为了完成调控任务,被迫限价。但市场价格远不止于此,二手房新房价格倒挂,你说开发商眼红不?

同时,地价是越来越贵。很多地方的新房价格,甚至和周边的地价差不多。开发商赚什么都成了问题。

这时候,开发商自然要想办法。阴阳合同、茶水费、中介费、精装修费……各种中国人的智慧轮番上阵。

但是抢房时,人都是没有理性,同时又是极端理性的。你不买,别人买;你不买,涨了你更买不起;现在忍痛买了,或许还要涨,再贵也能赚回来……

纵然精装修的单独计价再贵,也明知道不值,你还是买了。

可以想见,“精装修”作为一个被迫的购买方式,一个开发商也只是为了让自己有赚、或者多赚一点的障眼法,能靠谱么?

 

 

所以这个时候,甲醛超标、“纸板”门、户型缺陷……几乎就是必然。在这一点上,万科以及任何大开发商,和其他公司没有任何不同。

不是万科故意要这样,而是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相对来说,万科的装修材料,或还是选择的大品牌,只是可能是较低的配置。

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很简单就是要维权。杠杆游戏注意到,杭州和深圳的业主好像是维权意愿最强烈的。

这回万科的事情,也是这两地的业主。过往,我们看到很多接房维权,都是杭州业主。网上有段子说,惹不起的杭州业主。

各地业主都应该向他们学习,维权可能获得一些补偿,不维权只能认亏。

3、除了投资,不要买任何精装修的房子;如果买了,建议砸掉重新装修

上文,杠杆游戏举了我朋友的例子。我再说说我自己。

10年前,我在武汉时,也差点和一个好朋友一起买了万科某小区。当我看完纸上的户型颇为满意,到看了实际房子后,说不出的感受。

注意我看的还是一个样板房。不过不是在空地上专门建的,那种一般令人心驰神往,恨不得马上刷卡买——而是真实楼层中装修的。

所以,交房大概就是那个样子,多半还不如那个。当然,是我比较苛刻,而且略懂户型缺陷。所以看不上眼一梯多户、容积率高的房子。

我至今记得,真的跟见不靠谱网友一样。我自然没有买那个房子,我朋友也没买。

后来,我们都选择的是清水房。我们深知,精装修除了貌似可以偷懒不装修外,基本就是坑。实际上,我后来也买过一个精装的公寓,那些小眼泪就不说了。

 

 

我没有批评万科的意思,因为如上文我的看法,几乎所有开发商的精装修都是不靠谱为主。万科只是不例外罢了。

所以,杠杆游看法就是,除了投资,不建议买任何精装修的房子来实际居住。

第一是甲醛各种有毒气体;第二是装修质量;第三是户型缺陷,一些东西还得自己砸了自己改。花钱买来砸,那不是钱多么?

当然,房价上涨周期中的刚需一族,被迫买的精装修,那另当别论。那是没有办法。如果交房时发现问题,一定要维权。

如果有条件砸了重新装修,一定不要手软。但是,自己装房子,可能也不懂,或者资金限制,依旧面临到处是坑……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