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各怀目的:房闹想的是退部分装修款,地方想的是“巧力”化解房闹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上周,杠杆游戏写了一篇文章,《万科事件发酵!深圳杭州人值得学习》(1月16日)。专门分析了,限价周期中的精装房问题如何处理。

这不,很快武汉就传出消息:针对79个“涉稳楼盘项目”,凡是购房人提出解除合同的,可以办理备案注销手续,且不要求购房人提交除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

 

虽然媒体尚未证实,但这份通知是盖了公章的。而且79个楼盘项目的清单也是有板有眼。

 

面对史上最严调控“限价令”的后遗症,各地实际都遇到麻烦。

从2018年9月左右开始,不少城市出现砸盘的情况。原因很多都是因为精装修双合同问题。

武汉此次允许79个“涉稳楼盘项目”可以解除合同,能够解决精装修楼盘一地鸡毛的问题吗?对楼市后续,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1、武汉允许退房,会“鼓励”更多城市的业主“维权”,但不一定有效。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不管武汉,还是其他城市的业主,只要觉得自己被精装修骗了;或者觉得楼市投资成了烫手山芋,都会纷纷效仿“维权”。至于处置办法,每个公司、楼盘、城市可能不同。

比如此前万科在厦门,已经退了购房者装修款。

也有的公司选择硬扛到底。而整个城市,向武汉学习,这个可能不会是主流。因为这个口子,不能随便开。

虽然看似可以化解问题,下文杠杆游戏会写,但毕竟既影响地方自己,也影响开发商

实际上,每个城市、楼盘的情景也不一样,各地会选择自己合适的应对方式。

 

 

2、即便允许退房,购房者也未必满意。实际上,精装修双合同问题的核心,根本不是装修档次不够好,而是房价目前横盘了。

换句话说,如果当下房价依旧坚挺向上,购房者,特别是投资者根本不会太在乎装修的质量和档次。

因为,转手就可以赚钱,谁还会去要求退款、退房呢?

那么反过来,即便开了退房的口子,购房者大多也不会真的去退。如果退了,房票资格、已经还的房贷、税费成本、时间精力成本,算谁的?怎么解决?

 

 

3、房闹一族想要的是退部分装修款,地方允许退房想的是“巧力”化解房闹。如上文,杠杆游戏的分析,购房者房闹的真正目的,除了跌得很严重的楼盘外,大部分是想通过维权,争取一点补偿,而不是真的想退房。

此前,我也说,有问题、不满意,一定要维权。不维权,啥补偿可能都没有,维了,说不定免一年物管费等等。

但武汉也够聪明的。首先,此前武汉很多楼盘存在精装修双合同的问题,目前到了集中爆发期。如何化解?开发商各自去解决,压力大,也造成不稳因素。

那么政府出面,直接允许退房。购房者你自己选!都给你了退的机会,你退吧。看你是否真的舍得退?

 

 

4、帮到开发商!有了更多回旋、操作空间。开发商首先肯定是不希望退房的,面对房闹,也不想全额退装修款。不仅收了的钱怎么退是个难题,地价、其他成本那么高,如果按照限价卖,还赚什么赚?

如果由开发商和购房者单方面互撕,开发商第一惹事,制造甚至或放大不稳因素。而政府出文件允许退房,实际是帮到了开发商。开发商可以正大光明说,不满意就退。

问题是,如杠杆游戏的分析,并没有几个购房者会选择真退。

这个时候,软弱的购房者就选择算了;稍微强势一点的,也就愿意回到谈判桌,接受一点小恩小惠。比如喜获免一两年物业费,或者少量补偿。

如此,开发商有了更多回旋、操作的空间。自己的利益也最大程度得到了保障,购房者看自己选择了。

 

 

5、楼市投资者会长记性,但很快会忘记痛。通过上述分析,杠杆游戏的意思就是,无论上涨还是横盘时,相对于庄家,哪怕是自以为是的部分楼市投资者,也不得不接受被动条款。

最终横盘时利益受损,想要获得太多的补偿可能不大。政府为了稳定,也会想一些四两拨千斤的妙招。如武汉的办法。

购房者当然会记得这一轮周期的痛,但痛了过后,以后还是会被市场迷惑。毕竟,钱是多么的诱人;可以轻易就加到杠杆的购房行为,是一个人一生中难得的机会。

 

 

6、“六稳”又加一“稳”,稳地产。前几天,某重要的专题研讨班上,主要领导提到: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

是的,除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稳”外,房地产也得稳。

而房地产的稳,实际和多个稳都有密切关系。

这么说,横盘中的地产,起码迎来了一些安慰。而本来不可逆的房价下跌,可能也要努力挽回,起码少跌一点。真挽回了,房闹也就少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