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二财季净亏损2580万美元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新东方年会一首改编歌曲,刷爆网络。杠杆游戏看了2、3遍,实在是佩服作词者的才华和勇气。

这年头说真话难,对着老板说真话更难。难上加难的是,你在台上吐槽,老板在台下大笑,还带头鼓掌,事后更是发微博力赞吐槽团队,重金嘉奖。

俞董不愧是北大毕业的文科生,机智。

 

 

适逢前几天新东方发布2019财年第2季度财报,与其台前火热场面截然相反的是,这是一份并不太拿得出手的成绩单。

1、断崖式下跌!二财季净亏损约2580万美元

首先从整体业务来看,新东方的表现还算不赖,2019财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为5.9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8%。如果以人民币计算,增幅为33.6%。

第二财季教育项目和服务净收入5.4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增长主要是由于K-12课后辅导课程的学生人数增加。

2019年第二财季,学术科目辅导和备考课程的总注册人数同比增长23.6%,至232万人左右。

尽管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模式,但此次Q2季度的营收增速却创下五个季度来增速最低记录。

 

 

图1.新东方2019财年第2季度主要财务业绩 图片来源|新东方官网

如图1所示,值得注意的是,营收虽然不错,但净亏损却非常厉害,为2582.6万美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净盈利427.9万美元。实在是夸张。

此外,2019财年前6个月新东方的净利润为9740万美元,同比下降40.1%。

该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负4.8%,而上一财年同期为负2.8%。该季度不包括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的非公认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为负2.5%,而上一财年同期为负0.8%。

2、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盈利后劲不足?

在高增速的营收背后,杠杆游戏看到,新东方的运营成本也是居高不下。

 

 

图2.新东方2019财年第2季度业务合并报表 图片来源|新东方官网

如上图2,2019年第二季度,新东方的经营成本及费用总额为6.27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802亿美元,增长了30.6%。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新东方学校和学习中心总数为1125所,比2017年11月30日的940所增加了185所。比2018年8月31日的1100所增加了25所。

线下扩张似乎依然是新东方的主要策略。

此外,收入成本同比增长32.1%,至3.010亿美元。财报说这主要是由于教师增加教学时数的薪酬增加,以及更多学校和正在运营的学习中心的租金成本增加。

销售和营销费用也大增,同比增长27.1%,达到916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品牌推广费用和销售和营销人员薪酬的增加。

本季度的一般及行政开支也比去年同期增加30.3%,达到2.356亿美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一般和行政费用(不包括基于股票的薪酬费用)为2.22亿美元,同比增长29.4%。

财报解释了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扩大了学校和学习中心网络,增加了员工数量,增加了与公司线上和线下,一体化教育生态系统开发相关的研发费用和人力资源费用。

面对来势汹汹的线上教育,这样来看,新东方的扩张模式似乎还是偏于传统。当然,也不是说新东方不重视线上,只是在战火弥漫的线上教育中,作为大佬的新东方似乎略显式微,被小弟迎头赶上。

 

 

3、俞敏洪的反思

财报反馈的只是结果,过程才是关键。显然新东方执行董事长俞敏洪先生也意识到了这点。

就在2019年1月,俞敏洪给全体高管连发五封邮件,直斥平庸管理者。他在邮件中提出,“凡是6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顿一遍,让平庸的、捣乱的、只会奉承拍马、不会干活的人先离开一批。”

这和今天爆火的歌词内容有些相似。

作为80后一代,杠杆游戏对新东方的印象很深刻,大学时给我的感觉就是英语培训的黄埔军校。去上过课的同学无一不反馈很好,说是老师风趣幽默,又干货满满。

可惜杠杆游戏当时穷啊,新东方学费太贵,一直没舍得上,这个遗憾也一直留到今天。如今身边还是有不少去新东方或其他培训机构上课的朋友,尤其是有孩子的,几乎都会上课外培训班。

从中长期看来,课外培训需求是刚需一点不假。

普通家庭的孩子要实现阶层跨越,少不了起跑线上的几番较量。看看前几天大火的“美国推娃”,以及各种屡试不爽的焦虑贩卖鸡汤。富人家庭更别提了,他们的优势向来是对社会优质资源的强势掠夺。

 

 

政策洗牌后,不合规中小机构生源也会流向新东方等大牌培训机构,反而还有利于其市场份额提升。

只是摆在新东方和俞敏洪面前的,远非生源问题那么简单。

如徐小平批评新东方投资策略保守,本应收购大量公司,去赚几十倍的市盈率。可是新东方一再错失收购良机。

再如年会里爆火的那首歌里唱的,干活的不如写PPT的……

也如俞敏洪邮件里写到的:管理者职责重叠,效率低下,工作边界不清,不愿意让能干的人出头,结果形成了新东方管理队伍一层比一层更挫的现象……

去年(2018年)12月,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俞敏洪的两位马姓好友携手登上“改革先锋”百人榜单,名单里却没有他。

在俞董看来,他和新东方做的事情是有历史意义的,是光芒万丈的。如今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各种夹击,他和新东方的光芒还会延续吗?

Ps:右下角点个赞,就是你对我最大的鼓励!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