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万达持续收缩、战线转移,前路如何;苏宁补百货短板、网罗线下入口,祸兮福兮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鼎盛的时候,万达百货号称中国第一大百货企业。

迄今(截至2019年2月13日)为止,杠杆游戏注意到,万达集团官网没有删除或修改万达百货几年前的简介。

万达官网说:

万达百货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等地开业99家百货店,营业面积260万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

 

 

图1.万达百货昔日分布 图片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不过,这一荣耀已是历史。经历连续关店,不仅店面数只剩当初三分之一。在万达继续卖卖卖中,早已风雨飘摇的万达百货终被苏宁易购吃下。

在2月12日,苏宁易购新春团拜会上,该司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

但外界关心的收购对价并未公开。

原因是,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的相关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

苏宁称,关于交易情况将在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

万达为什么要卖万达百货?再次出售资产之后,昔日王者万达还剩些什么,持续收缩、战线转移,前路如何?

激烈的新零售竞合大战,吃下万达百货,苏宁补百货短板、网罗线下入口,祸兮福兮?

 

 

1、鸡肋万达百货

众所周知,万达百货是万达昔日跑马圈地的排头兵。2007年,万达百货的前身万千百货创立。

万达广场要全国快速推进、布局、复制,在百货商场鼎盛的时代,没有百货是不行的。靠合作效率低,于是万达自己办百货企业。

王健林董事长昔日的豪言壮语,不少杆友应该都还记得。

在强大的万达集团扶持之下,尽管长期亏损,万千百货依旧快速扩张。

2012年,万千百货更名万达百货。更名前后,恰逢电商开始对线下百货商场形成冲击。即便如此,万达百货依旧继续大步前进。有媒体注意到2014年前后,万达百货鼎盛时一度有110个门店(杠杆游戏注,未找到权威数据,此为引述媒体)。

如上图1,在万达产业中,连锁百货(万达百货)一度与万达商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并列。

不过这都属于历史。

当时间到了2015年,依旧很难盈利的万达百货,开始关店。此前一年开10多家,甚至20家,关店时则是“一年关掉四五十家”。这是万达百货的命运,也是我国百货业过剩和电商冲击下的衰落。

媒体做了梳理,2013年,万达百货完成收入154.9亿元。由于推迟了长沙、武汉等几家店的开业,全年仅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净利润增亏7%。

万达百货也成为当年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不过,杠杆游戏在万达官网没有找到这一信息的源头。

在万达官网,杠杆游戏找到万达2014年工作报告。当年,万达百货新开店24家,累计开店99家,收入25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

该报告说,在经济放缓、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形势下,百货能完成集团下达的目标,极为不易,给予表扬。

 

 

但形势很快就变了。2015年,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虽然完成年计划的102.3%,但比2014年同比下滑了。

有媒体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在2015 年大规模关店之时,万达集团内部曾有将此业务转给苏宁的动议,不过迟迟没有行动。

随着2015年关店潮,万达百货收入178.2亿元,大幅减少。

但意外的是,关店之后,据说万达百货罕见开始盈利。

外界普遍认为,目前剩下的37家门店,基本是盈利的。不过,行业内一直说,万达百货的毛利率长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两年,万达资金链压力很大。陆续出售了文旅城、酒店、海外项目。而金融、电商、科技发展也颇为不顺。

而随着线下传统百货商场日子进一步难过,万达战线收缩和转移——如此背景下,万达出售百货业,也就不惊讶。

只是买家一度说是阿里系的银泰,但最终是早有合作的老朋友苏宁。

毕竟1年多以前的2017年末,王健林在苏宁战略发布会上就透露,2018年开始万达将和苏宁进行深度合作,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更多的门店的合作;第二方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第三资本层面的合作。

2、万达集团还剩下什么?

问题是,持续卖卖卖后,万达到底还剩下些什么?

2017年时,杠杆游戏曾梳理过,卖掉文旅城、酒店等资产后,万达的剩余资产。其实当时还挺多的,包括大量海外资产。

不过,在持续断臂求生后,今天万达的产业和资本版图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如下图2,万达目前四大产业:商管、文化、地产、金融。

 

 

图2.万达最新(2019年初)商业版图 图片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从资产总量上说,2018年,万达集团资产(按成本法计算)6257.3亿元,因为去年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

根据万达集团2018工作总结,收入实现2512.7亿元。剔除已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但还没办理完手续部分的370亿元收入,万达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

具体而言,四大板块中的商管集团包括万达广场、慧云系统、商业规划研究院三大业务。

万达集团官网介绍说,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国开业280座万达广场,累计持有物业面积3586万平方米,年客流38亿人次。

2018年万达商管集团收入376.5亿元。完成计划101%,同比增长25.9%。其中,租金收入328.8亿元,完成计划100.7%,同比增长28.8%,连续10年租金环比增长超过20%。

租金大增其中一个因素是,新开业万达广场数量多。2018年开业万达广场49个(不含转让资产项目),新增持有物业452万平方米。

万达在工作总结中不忘记说,取得这些成绩不容易,去年很多线下企业,服务业也好,制造业也好,收入增长或绝对数都在下降。

挺有意思。

万达的文化集团收入692.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3%,同比增长9.2%。

其中影视公司收入580.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2%,同比增长9.2%。

体育公司收入88.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4%,同比增长22.9%。体育公司95%以上的业务来自海外,海外市场很稳定,但因为2018年是世界杯年,所以收入增长幅度大一些,这是特殊情况。

风头无限的宝贝王公司收入20.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9%,同比增长44.3%;

文旅公司收入2.7亿元(不含转让文旅项目)。

 

 

万达的地产集团收入540.2亿元,完成年计划105.8%,同比减少34.9%;回款610.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5%,同比减少3.3%。

万达的金融集团收入433.6亿元,完成年计划101%,同比增加28.6%。

万达集团其它收入100.1亿元,完成年计划101.8%。

万达集团2018工作总结认为,万达未来租金收入如达到千亿,单凭这一条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万达商管就是万达的核心产业和核心现金流。

另外一个变化是,2018年开业的万达广场中,轻资产19个。新发展的58个万达广场中,轻资产达50个。从2019年起,开业的轻资产广场超过一半,以后占比越来越高。

万达认为,也许几年以后开业项目全部都是轻资产。

还有新开业的酒店,全部是委托管理的轻资产。

上述产业应该说都是万达既有的。新的是,万达2018工作总结称,正式进军健康产业。

如,万达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签订协议,在中国5个一线城市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医院。

另外一项万达觉得骄傲的是,资本运作。

1、引进腾讯、苏宁、京东、融创4家战投,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

2、引进阿里、北京文投70亿元入股万达电影。

3、60亿元向融创转让文旅管理公司。

4、AMC5亿美元引进新投资者。新投资者银狐资本是美国很有名的文投基金,而且万达保持了控股权。

5、海外转让4个地产项目,收回18亿美元现金。

简单说,主要是股权资本运作,少量为资产转让。正是通过这些努力,2018年,万达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同比2017年减少约30%。

万达2018工作总结还表示,万达海外负债基本解决,目前只剩下少部分没有到期的负债。

 

 

3、苏宁亏还是赚?

尽管从战略上、新零售(苏宁喜欢说智慧零售,阿里说新零售)发展需求上,苏宁购买万达百货资产,利于其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

但是否划算,交易对价始终是个判断依据。

所以外界对此非常关心。虽然有些传言,但可能还不确信。只能等定期报告的披露了。

可以推测的是,该交易对价肯定不算高。杠杆游戏的依据是,可不进行披露,说明金额不大。从这个角度而言,就算最终亏了,也没多少钱。

还有一点可能是确定的,近两年,在关店、瘦身之后,万达百货销售规模大概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

同时,苏宁内部五大集团(家电、消费、快消集团、时尚百货、苏宁国际),也涵盖百货这一项。精分在零售业也越来越明显。

从这个角度而言,不管未来成功否,吃进万达百货,符合苏宁当下的战略需求。

同时线上线下O2O的结合,符合百货业未来趋势。这方面苏宁易购有一定线上优势,也有一些线下实战经验。

这两年,苏宁和万达,恒大、碧桂园、金科等地产大佬都结盟过,发展线下商业。

比如2017年,苏宁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与恒大集团建立了面向高端社区的智慧零售发展计划;

2018年6月,苏宁与恒大、碧桂园、金科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苏宁啥都有了,就是百货弱一点。

 

 

另外,杠杆游戏注意到,公开资料都显示,万达百货37家店主要都在一二线城市,位置、地段普遍不错。这巨大的主流人群流量入口,大概也是吸引苏宁的地方。

难怪对此交易,张近东将其形容为“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能力全面输出的代表”。

而对于万达来说,电商不成功,万达百货走入困境,如同斗鸟困兽。万达百货大部分时候不能盈利,其实也侧面说明了一个道理,任何行业都需要专业的人去做。

万达更多时候,有较明显的地产开发商基因,或者说更完整一点,是一家商业地产公司。擅长的是招商和收租,而不是卖东西。

苏宁易购则是做家电零售起家,市场显然也认可这场收购,股价连续收涨。

当然,百货,特别是线下百货对于苏宁来说也是新事物。但符合其战略和未来的卡位、竞争需求,所以即便短期收益不明显,甚至亏损,苏宁大概也是做好准备的。

什么东西都得学。阿里吃进银泰,似乎也不见多成功。对于苏宁来说,这条路可能同样漫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