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产业升级并不是那么简单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前两天,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布,广州还是深圳受益更大?引发了很多争议。详见杠杆游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11大秘密》(2月18日)。

每个人的看法、理解能力,对一些表述及深层次意义的思考是不同的。

近期,很多杆友留言,希望我写广州和深圳。恰逢大湾区规划发布,2月18日,广州统计局也发布了2018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天,2018城市经济盘点第四弹,我跳出这些字面游戏,用数据说话,对广州2018年的经济表现做个解读。

1、如何看待广州经济不算高的增速

2019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说:

去年,我市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2.3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2.3亿元、可比增长9.9%……

 

 

这是广州政府官网的披露。注意,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广州GDP的描述,措辞极为严谨,“预计地区生产总值2.3万亿元”——并没有披露,具体的增长率。

但是广州、广东的官方媒体却在当时称,GDP同比增长6.5%左右。“左右”二字,这个表达基本也符合事实。

 

 

2018年2月18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2018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称,据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2018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59.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

根据杠杆游戏《超越京沪深!2019最有“野心”城市》(1月28日)一文的统计,我国经济总量前20左右的城市中,2018年GDP增速最低的是天津,3.6%左右。

接着第二低是重庆,只有6%,比2017年下降3.3个百分点。

如此看来,第三低应该就是广州。杠杆游戏查阅了广州统计年鉴,和重庆一样,广州2018年的经济增速为1989年(当年为4.7%)以来最低。

2017年,广州经济增速为7.0%;2016年为8.2%。相较于2017年的增速降幅,2018年实际是降中企稳。

另外还有一处表达有所不同。如上文所述,政府工作报告说,(2018年广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2.3亿元、可比增长9.9%……

2018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的表达略有不同:2018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2.30亿元,增长6.5%。

这两处表达略有不同,口径差异。

回到主题,对于这个经济增速应该怎么看待?杠杆游戏觉得这其实是正常的。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广州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占比确实很高。而服务业的生产效率,相对二产(工业)大部分是要低的。

当然,也有高端三产,但不可能要求一个城市的三产都很高端,都很有劳动生产率。

2018年,广州一二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的1.03:27.95:71.02调整为0.98:27.27:71.75,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0.73个百分点。

在《上海是重庆以及强省会的榜样》(1月31日)一文中,杠杆游戏分析过,上海围绕三产70%的占比近年反复争夺。

也就是说,我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上海,目前三产占比也不如广州高(广州略高一点)。同时,上海2018年的经济增速,也只有6.6%,相较于前两年也有微降。

从这个角度而言,广州经济增速近年持续下滑,加上国内大背景,是正常可以理解的。

 

 

2、广州三产增速比二产明显要快,但不如上海、重庆等的三产增速,也低于全国

说完整体,看具体产业。如上文所述,对于广州这样一座完成了工业化、城市化的城市来说,经济增长的动能主要靠三产。

2018年,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16401.8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高过二产5.4%的增速,也比6.2%的经济总增速快,应该说不错。

不过同期,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22842.96亿元,增长8.7%。不仅增速较快,三产占GDP的比重达到69.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和2017年三产7.5%的增速比起来,2018年上海三产的表现也有进步。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座城市,二产增速困境中的重庆。杠杆游戏注意到,相对于二产增加值增速的低迷,重庆第三产业2018年实现增加值10656.13亿元,增长9.1%。全国同期为7.6%。

可以说,重庆的三产增速数据其实非常亮眼,这是外界忽略的。详见杠杆游戏重磅分析《2万亿新贵!重庆的烦恼》(1月22日)。

接着我们看广州2017年的三产数据,和自己的过往简单做个对比。2017年,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15254.37亿元,增长8.2%。

可见,2018年广州第三产业增速,尽管比经济总体增速要好。但相较于2017年实际有滑坡,而且降幅不算小。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披露,2018年广州社零销售总额9256.19亿元,增长7.6%。

2017年广州统计公报的数据则说,当年,广州社零销售总额9402.59亿元,比上年增长8.0%。

表现不错的是规上服务业。1-11月,广州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947.71亿元,同比增长14.8%。

其中占比最大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3.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0%。

比如广州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增强。2018年,全市旅客周转量、货运量、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8%、8.8%、6.1%。广州港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2191.18万标箱,排名上升至世界第五位。

同时,广州外贸进出口也由负转正。2018年,商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

另外,2018年广州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5376家,增长1.2倍,合同外资399.59亿美元,增长2.0倍,实际使用外资66.11亿美元,增长5.1%。(政府工作报告该数据为67亿美元、增长6.5%)。

可能人代会1月开,当时粗略统计,数据没现在准确。

总的来说,杠杆游戏发现,广州的优势三产还是表现不错。那么美中不足可能就是,高端三产的增长遇到一些瓶颈。而这实际上也是大部分城市到了一定体量后,三产想要继续爬坡的困境。

金融方面,想要拿下优势资源,很难。

上海、深圳、北京的资源不太可能随便让步,这也正是为何此次大湾区规划提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令广州感到振奋之处。

科创、总部经济、信息服务业等,北京、上海、深圳就不说了,甚至杭州及其他较大体量城市都各有优势。

从这个角度而言,很多观点所言广州做到了一个省会的极致所言不假。但广州毕竟是国家中心城市,华南的门户,上限其实还可以略高一点。

此次大湾区规划,给广州的定位、实际利好,也证明了这一点。

 

 

3、二产拖了广州后腿,但正在改变

2018年,广州第二产业增加值6234.07亿元,同比增长5.4%,低于GDP6.2%的增速,也低于三产增速的6.6%。但较2017年二产4.7%的增速,实际有提高。

整体上说,2018年,广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

具体来说,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4.0%,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6.1%;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长2.8%;石油化工制造业下降0.2%。

2018年广州三大支柱产业的具体和总占比,相关数据可能还有待发布。

以2017年为例,当年规上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9.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52.1%。

显然,三大支柱工业如此高的工业占比,但增速却一般,无论工业,还是整个二产的增长自然要受到一定影响。

以广州三大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为例。值得一说的是,相对于重庆汽车产业的滑坡,广州起码还是稳健的。这也显示出,广州汽车产业,特别是合资品牌比重庆合资品牌整体表现更好的优势。

但问题也来了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整体可能依旧不会太好。这对汽车产业大市广州可能也是负面的。

好的方面是,2018年,广州制造业投资增长65.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5倍。大项目引领作用显著,完成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共11个,合计完成投资额增长1.2倍。

不仅工业投资,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表现都还算可以。增长8.2%,同比加快2.5个百分点。这个回升不容易。

如上文所述,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5376家、增长1.2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301家,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增长6.5%,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26倍。

这一点广州和重庆类似,外资制造业投资回升明显,且外资制造业的层次普遍较高。对于未来二产增长,以及产业结构的改善,应该是一个利好。

如广州统计部门所表示的,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9.7%和13.4 %,同比分别提高1.6个和0.7个百分点。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活力增强,增加值同比增长10.2%。

规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还如,2018年,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0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数居全国城市第一。

不过,对于工业体量较大的城市们来说,工业的中高端迈进都在搞。广州当下也好,未来也罢,都面临残酷的竞争。

比如特斯拉的争夺,广州、苏州、重庆、合肥都曾参与,但在天命面前,有时候很难。而顺应时代,提升工业制造层次,实现智能化升级,或创造孵化一个新的产业集群,实际真不容易。

 

 

同时,对于广州来说,工业占比已经不算高,即便有些突破,有些新增大项目,某一年工业增速较快,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没那么明显。

而发达经济体的普遍经验表明,第三产业占比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后,二产往往越来越式微。产业升级并不是那么简单。

比如2018年广州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89.23亿元,增长2.0倍;全年产量2.82万辆,增长2.8倍。这个体量,在广州这样的汽车产业大市面前,显得还很小。

很多产业实际都是类似。加上地价、人工等成本的上升,可以守住既有的二产优势其实也不容易。

广州今天遇到的困境,其实当下发展中的二线城市未来也都会遇到。升级、创新、更大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不容易。

小结:最后,杠杆游戏想说一句。2018年,广州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9982元和26020 元,分别增长8.3%和10.8%。

对于这两年很耀眼的一些城市来说,居民收入要赶上广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个城市发展经济,最终目的是增进全社会的福祉。

经济增速好看,得更多让本地居民受益。否则发展经济干嘛、抢人来干嘛?

本文数据(除表明出处)源自广州统计部门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