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而立之前,扛起融创文化大旗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时间是把杀猪刀。第一批80后已经接近奔五,第一批90后已经走在了接班的路上。

在经过了2018年不断因为买买买而登上头条后,开年的融创换了一种风格,这次的头条属于孙宏斌的90后长子孙喆一。

有媒体报道,2月21日融创中国官方发布消息,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一职由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长子、29岁的孙喆一担任。

继万达王思聪、碧桂园杨惠妍、恒大许智健之后,又一房企巨头的“二代”正式登上舞台,承担重任。

1、而立之前,扛起融创文化大旗

融创中国官网这样介绍“长公子”:2014年加入本集团,曾在集团总部及不同区域公司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务。

在加入融创之前,杠杆游戏查到,孙喆一曾在雪湖资本有限合伙及昌荣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任职。

前者对冲基金旗下管理资产超过10亿美元。据官网介绍,其受托管理资金主要来自全球性机构投资者,包括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非盈利基金会、家族基金、养老基金及国家主权基金。

后者是中国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广告与媒体综合服务商。来头都不小。

 

 

和王思聪的高调张扬不同的是,公开渠道关于孙喆一的消息并不多。只知道他1990年1月出生,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取得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

关于他的公开亮相也是在2014年加入融创中国之后。2017年5月,年仅27岁的孙喆一正式进入融创高层,出任融创中国董事会执行董事,年薪为约120万元人民币,对于普通青年来说一个遥不可及的数字。

 

 

如今29岁的孙喆一马上迈入而立之年,父亲孙宏斌把同样年轻的融创文化交给他。

融创文化集团2018年12月成立,现有资产主要包括从王健林处收购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以及从贾跃亭处收购的乐创文娱(原乐视影业)。

根据融创中国官方介绍,融创文化的成立,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服务、融创文旅并举,成为融创中国四大战略板块之一。

 

 

2、老父亲的艰难征程

孙喆一可谓一出生便风华正茂,父亲孙宏斌则完全相反,是典型的寒门逆袭样本。

公开的报道显示,孙宏斌1963年出生于山西运城市临猗县一个小村落,家中兄弟四人,他是老大。

十三四岁起离家求学,自己做主填了高考志愿,如愿去武汉读了水利专业,随后又去清华大学读研。

1988年进入联想,成绩斐然,升任联想企业发展部主管。1990年因挪用公款罪入狱,那年他27岁。

同样都是27岁,孙宏斌折戟,孙喆一走马上任融创中国董事会执行董事。杠杆游戏27岁在干啥,还真没太大的印象。哦对,在被我的好基友忽悠一起创业,哈哈。

普通青年如我,倘若在经此一劫后或许就从此消沉。但彼时31岁的孙宏斌揣着柳传志借给他的50万块离开北京到了天津。

在五大道租了一个临街的小院子,办起了一家小小的房地产销售代理公司——顺驰。

顺驰的辉煌,部分杆友们应该还记得:创下一年内同时向十几个城市扩张的纪录,两年内版图扩张至全国10多个省、16个城市。

但政策的变化让一路狂奔的顺驰付出了血的代价。孙宏斌再遭滑铁卢。

2003年,孙宏斌40岁,是招聘启事里不受欢迎的年纪。融创作为孙宏斌的“第二春”出生了。

如果说李嘉诚是时势造英雄的绝佳样本,那么孙宏斌算是铁血创业的模板。话说回来,创业不易,强大的心脏是为必须,各种心酸也只有当事人能体会。

 

 

3、融创未来:泥泞且坚定?

2018年所有的地产大佬都在忙着去地产化,融创也不例外。

2018年地产公司也都在艰难中度过。中小房企死的死、伤的伤,巨头房企同样难逃厄运,债务、融资和销售压力剧增。

在融创集团官网上,杠杆游戏看到该公司发布的2018年销售情况:2018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4649.5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4608.3亿元,预订销售金额为人民币41.2亿元),同比增长27%。

 

 

简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3652.6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3620.1亿元,预订销售金额为人民币32.5亿元),同比增长100%多。

 

 

2016年,实现销售额达1553亿元。当然我们还得看权益金,属于融创的权益金略微超过1000亿元,是该公司首次破千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金融增幅达到139.1%。

相比融创前几年的赫赫战绩,2018年显得平淡了很多。当然并不是融创一家如此,房地产黄金十年不再,已经成为共识。否则又哪里来这么多的房企开始去地产化呢?

毫无疑问,孙宏斌对融创文化和孙喆一寄予厚望。

融创文化集团的核心资产都由孙宏斌并购而来,老父亲在理顺产权等各种复杂关系之后交给孙喆一。

父母给孩子取的名字里往往蕴含了对幼子的期待,以及自己对人生的总结。杠杆游戏八卦翻了下“长公子”的名字解意。

喆通哲,代表了中华文明的哲学,仅以现代哲学的“两相对立、相互验证而相衡”作为人的终极追求。

且以此“止戈为武”的精准明示,解决“夫礼,忠信之薄,而乱之首”的问题、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紧密、和谐的关系后,能够轻松孜力追求“道”的境界。

以完成“土生人、人成仁以王、王成全为主”的高级进化过程。是中华文明延衍至今、傲然屹立的实力保障。

一字的解释就更玄了。说文解字注: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凡一之属皆从一。这样来看,喆和一,似乎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

在让孙喆一站上他的肩膀之前,孙老板该踩的不该踩的坑,都踩了也解决了,如今硬汉年近60,说起来还年轻,厮杀十几年大干一场不成问题。

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孙喆一走上前台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的必然。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