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工业!科技!创新!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深圳2018年GDP总量首超香港,成为这两天的焦点新闻。对于深圳来说,可喜可贺。

但这实际并不算新闻。杠杆游戏之前就注意到,且印象深刻,1个多月前,深圳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表示, 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

此前,亚洲前五的城市分别是东京、上海、北京、首尔、香港。

“前五”,专门拿出来说,意味着肯定是挤下了香港。

深圳是如何超过香港,成为亚洲经济第五的城市?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香港还有望反超深圳吗?带着这些疑问,今天杠杆游戏推出2018城市经济盘点第五篇。

 

 

1、工业!工业!工业!深圳永远的基石

2019年春节之前,深圳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深圳经济运行情况。

让杠杆游戏印象最深的,不是2018年深圳GDP总量(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初步核定为24221.98亿元,同比增长7.6%。

而是,第二产业增加值9961.95亿元,增长9.3%。

特别是二产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达9109.54亿元,增长高达9.5%。

同期,广州第二产业增加值6234.07亿元,同比增长5.4%,低于该市GDP6.2%的增速,也低于三产增速的6.6%。但较2017年二产4.7%的增速,实际有提高。

2018年第二产业中,广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

具体来说,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4.0%,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6.1%;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长2.8%;石油化工制造业下降0.2%。

和重庆一样,可以说,正是工业拖了经济的后腿。

2018年,广州GDP22859.35亿元,总量上说,和深圳的差距不大。

这两年有些文章和观点说,广州和深圳的GDP距离实际就是几个工业大项目。但杠杆游戏要说,如果认真去看过数据就会知道,搞几个大项目,很难真正缩小和深圳在工业厚度、体量上的差距。

深圳9000亿级别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广州6000亿级别的规上工业增加值要高出不少。且增速也比广州要高。

那么,要靠工业缩小两市的差距,并不容易。

 

 

是的,和上海、苏州一样,深圳3万多亿的规上工业产值,堪称世界顶级工业巨无霸。要说,佛山、重庆、广州等在工业体量上,已经比大部分城市出众,但是和深圳、上海一比。必须自叹不如,必须继续奋进。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2018年深圳是全国唯一一个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而且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位居我国城市首位。

正是工业的超级体量,深圳一二三产的比值为0.1:41.1:58.8,二产依旧维持高位。而同期广州二产占比27.27%、三产占比高达71.75%。

另外,2018年,广州三产占比又有略微上升,二产占比继续小幅回落。于此而言,广州和深圳的GDP差距,靠几个工业大项目,可能远远弥补不了。

作为发达城市,深圳早已实现了工业化。但在后工业化时代,深圳对工业重视,体量依旧惊人。

工业是深圳永远的基石。这是便是杠杆游戏常说的,除了北京,我国没有一个大城市有资格放弃工业。

同样,在《上海是重庆以及强省会的榜样》(1月31日)一文中,我也分析了,虽然二产占比不算高,但上海的规上工业产值,依旧是中国老大。

且上海工业投资增速不错,非常重视程度引进、培育优质工业项目,如特斯拉。我国最顶级的城市,除了北京,都是超级工业城市。北京工业其实也不弱。

2、科技!创新!深圳能新晋亚洲第五,坐上湾区一哥的灵魂

如果说工业是深圳永远的基石,是每个大城市都必不可少的,科技和创新则是拔高城市能级的灵魂。

深圳能坐上亚洲城市经济体量第五、超越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哥,正是基于此。

2018年,深圳9109.54亿元的规上工业产值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6564.83亿元和6131.20亿元,分别增长12.0%和13.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升至72.1%和67.3%。

这个比值之高、结构之优,不得不让人佩服。

具体来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0%,汽车制造业增长12.4%,医药制造业增长25.0%。

 

 

和我国城市经济体量第四、第五的广州、重庆比,两位老牌城市工业太需要努力、太需要提档升级了。详见杠杆游戏不久前所写《2万亿新贵!重庆的烦恼》、《广州的危机和转机!》。

正是因为这些年来,深圳持续“腾笼换鸟”,工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力,深圳才得以收获上述优异的成绩。

工业方面的科技和创新外,深圳规模以上服务业也较快增长,其中也闪现着科技创新。这方面深圳耀眼的明星企业杠杆游戏就不举例,大家都知道,如数家珍。

说宏观数据。2018年1-11月,深圳规上服务业(不含金融、房地产开发、批零住餐等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910.9亿元,增长14.0%,其中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5207.3亿元,增长17.4%。

最引人瞩目的要属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3%。

很早之前,不少研究者就对比过,深港两地在研发强度、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占比、研发人员密度、获得创投的资金量等一系列指标,深圳几乎完胜香港。

多年的努力和投入,深圳成长为世界级的科技和创新中心。

这方面,排在深圳位置后面的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每个城市有自己的性格、路数、结构,有自己的禀赋。但杠杆游戏认为,科技和创新,对谁都是需要的。

广州、天津、重庆近期工业方面的困境,不都是吃了这个原因的亏吗?好在,他们体量大、门类全,早遇到这个问题,也都在努力开拓进取。

而后面更多的城市,实际上到了一定阶段,也都无法回避。

 

 

3、拦路虎:房价地价僵局、后工业化选择

深圳成绩斐然,但是确实也有属于自己的困境。房价、地价高,市域面积相对小,难破的僵局。这是否会影响深圳进一步发展?

香港和新加坡恰好对于深圳来说,是两个有趣的案例。

2018年香港实现GDP28453.1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4000.98亿元。而深圳GDP为24221.98亿元。深圳GDP总量首次超越了香港。

不但总量超,深圳7.6%的同比经济增速,也较多领先香港的3%。

事实上,以香港目前的经济结构,基本不太可能再恢复中高速增长。香港基本没有了工业,而工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是要高于三产的。

也正是因此,除非有极端情况,香港经济增速不可能太高。大湾区规划就此专门提出了香港的再工业化问题,这其实很困难。

中证报最近报道就提到,2015年8月,中金公司发表过一篇深度研报《三城记》,详细比较了香港、新加坡和深圳经济的变迁。

中金公司指出,香港经济经历过两次转型:从1961到1981这二十年里,香港从转口贸易为主的自由港转变为工业城市,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9%。1970年,香港制造业占GDP的比例达到30.9%,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1980年代后期开始,香港从工业城市向国际金融中心转型,但服务业产值的增加不敌制造业的衰退,1990年以来GDP年均复合增速降至4%。

香港不仅没有建立起高科技产业,工业急速空心化,过度依赖金融业和地产业、其他服务业等,香港经济活力很难再回到过去。

 

 

中金公司特别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兴衰与香港经济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房地产掌控了香港经济的命脉。

咨询机构Demographia发布的《2017年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香港连续八年稳坐第一,属于“极度负担不起”之列,且过去两年情况进一步恶化。

这是香港的教训。

和香港一起腾飞的新加坡,则在港口、贸易、金融、通信做大的同时,依旧保留了科技甚至是制造。

新加坡不仅在金融领域试图挑战香港的地位,近20年来绝大部分时候,经济增速也超过香港。

香港方面当然知道问题,力求创新、发展高增值和多元化的产业,为香港的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深圳当以香港、新加坡为鉴。

客观来说,杠杆游戏认为,香港还是有很多优势,比如良好的学术和高教资源,可以为深圳提供理论支撑,大疆科技不就是这样出来的。

此外,和广州深厚的历史底蕴、教育、文化、医疗、交通综合枢纽实力等比较,深圳还有差距;和香港比,其金融、教育、医疗、航空枢纽,以及无障碍的信息和自由贸易体系,也是深圳需要追赶的。

继续重视科技和创新,同时补短板,是未来深圳要做的。

本文数据全部源自统计部门

Ps:湾区的朋友,喜欢本文,请点赞、留言、转发。下周的“2018城市经济盘点”希望杠杆游戏写哪个城市,请留言告诉我。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