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货币政策“中性”二字没了;并没有单独说房地产,也没有说调控

 
 

撰文|杆姐&编辑|欣欣然

2019年,楼市到底如何发展?

今年(2019)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一些答案。杠杆游戏,对照近年的相关表述,就今年的表达,详细做个解读。

1、货币政策还是稳健,总闸门还在,“中性”二字没了,还有更多充满想象的表述

2019年的表述是:

 

 

杠杆游戏对照2018年的表述,如下图,一句一句进行拆解。

 

 

首先,基本表述都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2019年“中性”二字没了。期其意义,杠杆游戏觉得还是很深刻。

其次,都没有设具体的M2目标。但今年提到要和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匹配。实际上,我国近年的名义增速也在10%及以上,比如,和去年的M2增速比,要略高。

这也值得思考。

再次,有总闸门,也说不搞“大水漫灌”,但强调灵活。

接着,今年明确提出要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怎么降?杠杆游戏觉得简单说两个办法,一是降息,二是保持流动性宽裕。钱不紧张,利率自然不高。

是不是充满想象。

最后,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汇率基本稳定。对2019年的不确定性还是有预判,做好准备。同时也可能是,两大国谈得差不多了。该互相拼经济了。

要拼经济,就要做好进出口,要对自己有利,就要适度让本国货币不那么值钱。

综上,杠杆游戏认为,单纯从货币政策角度而言,2019年无论股市还是楼市,起码都没有坏消息。

一定程度上说,可能还有一些好消息。但是否足以支撑房价反弹,这由很多因素决定。包括如果股市真火了,投资和重仓房产的人更会减少。

 

 

2、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敢于借钱

2019年,关于财政政策的表述,可以说有更大突破。如下图:

 

 

和2018年比,确实是“加了力”,是否可以提效,则要看具体执行情况了。如下图,是2018年的财政政策表述。

 

 

具体来说:

首先,2019年财政更积极。开宗明义“要加力提效”。而2018年不过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

两个措辞的力度,明显是不同的。

接着,中央地方赤字都提高,简单说就是要敢于借钱。2019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

具体来说,2019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

2018年赤字率则是按2.6%安排,比2017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2019年提高赤字率的原因是,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发行等因素,也考虑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

2018年调低赤字率,主要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增收有基础,也为宏观调控留下更多政策空间。

看来,面对不同的经济形势,预判果然不同。

总结一下,杠杆游戏认为,2019年财政政策的积极会比较明显。但老问题又来了,未来债务压力,以及去杠杆的成果如何捍卫?金融风险如何防范?

以及进一步说,债务未来靠什么去抚平?经营城市卖地卖房子,还是靠物价慢慢稀释……

 

 

3、并没有单独说房地产,也没有说调控

2018年还专门强调了房住不炒。

2019年,关于房地产并没有单独说,而是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一节中有些着墨。

具体表述是:

 

 

从这些表述中可以看出,我们对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发展越来越看重,而不是过去简单强调限制较大城市,发展中小城市。

这符合市场、经济、就业、人口的逻辑,同时也有利于带动房地产。比如落户,比如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

但2019年一句没有说调控。不说调控,一是表明目前调控效果还不错;二是,确实存在边际放松的意思,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对房地产肯定如此。

 

 

另外,房地产税也只是稳步推进,看来还早,2019年不会有大突破。

值得一说的是,经济增速目标适度调低。杠杆游戏认为,这意味着的对房价稳定或部分地区价格继续回落的忍耐程度提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长目标设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最终实际完成较好,增长了6.6%。

而2019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6-6.5%。是一个区间,一定程度上说,完成最低值6%就算合格。当然,肯定会力求更好。

 

 

之所以设一个下限,可能是对2019年的压力和不确定性有预判。同时6%这个最低值表明,我们更多追求发展的质量,而不是速度了。为了更好的质量,也就不会再追求一些行业的高速增长。

比如房地产,只要不拖累经济即可,希望其稳增长的诉求不会那么强烈。而更多选择适度利好的货币政策和加力的财政政策,去烫平可能的下行压力。如上文杠杆游戏所述。

当然,这些会不会也好楼市,那就不好说了。起码不像2018年那样明显利空楼市。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